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總結

2022-03-03 09:57:39 字數 1849 閱讀 9889

新興二小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五(5)班數學

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揮手之間,秋去春又來。新年伊始之際,本期教育教學工作已徐徐降下帷幕。在秋去春回之際,為查缺補漏,開拓進取,特對本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教學任務完成情況

本學期我已按時完成了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數學(上冊)》中全部教育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掌握了教材中所涉及的數學知識,培養了學生的多方面的數學能力,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

二、學生學習情況

五(5)班是乙個新班,是因五年級原四個班學生人數過多而中途分離出來的班級。該班有學生55人,其中男生36人,女生19人。學生**於原來四個班,人員結構複雜,學生學習習慣差別較大,數學成績兩極分化不大,趨於中等水平。

在短暫的三個多月時間裡,我班學生學習態度有了改觀,有了明確的學習目標,學習積極性明顯提高了,尤其是原先根本不敢大膽發言的幾名學困生,本期裡,竟然敢於在課堂上踴躍發言、爭搶答題。

三、主要教學經驗與體會

在教學過程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堅持開展工作,力求完善自身,提高學生:

1、堅持課前認真備課,做到因材施教。

我班是乙個新組建的班級,剛接手這個班時,我首先通過分析摸底,訪問相關老師,大致掌握了一些情況。這個班的一部分學生基礎不太好,後進生比較多。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好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教材內容以及學生的實際水平和特點,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寓教於樂,盡可能使學生學得輕鬆、愉快。

2、堅持上好每一堂課,提高教學質量。

在教學過程中,我不僅注意學生知識的掌握情況,而且還十分注意學生學習能力、學習習慣的培養,除了要求他們「學會」,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自己「會學」。課堂上,對於那些腦子靈反應快,好勝心強,愛動、貪玩、粗心,懂一點就聽不進去,注意力很難集中的學生,上課時就對他們多提問,讓每乙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總的來看,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大大提高了,課堂氣氛變活躍了,學生的學習方法也得到了改善。

3、認真批改作業,從作業中發現問題,及時補漏。

學生所做的每一次作業,我總會認真批改,仔細分析,及時發現學生學習中的薄弱環節,進行補漏。每次作業我都堅持做到「學生做—老師改—老師講評—學生訂正—老師再改」。

4、利用課餘時間,加強對學困生進行個別輔導。

班級中有五名同學基礎特別差,其中3名同學只能完成一些簡單的計算,2名同學計算能力與思維能力偏低。我經常對他們進行輔導。通過課堂教學、檢測、作業反饋等,發現問題,充分利用空餘時間為他們開「小灶」,作業錯了,堅持面批面改,促進他們自我奮進。

一學期下來他們成績有明顯提高,而且在學習態度、學習習慣方面有了明顯好轉。

5、狠抓學風。

我接手的這個班級,學生貪玩,對學習沒有興趣,嚴重影響了成績的提高。對此,我狠抓學風,在班級裡提倡一種認真、求實的學風,嚴厲批評抄襲作業的行為。與此同時,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實行獎勵制度,在學生中興起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

一有進步,即使很小,我也及時地表揚他們。經過乙個學期,絕大部分的同學都養成了勤學苦練的習慣,形成了良好的學風。

6、積極參與學校和教研組組織的各項活動。

認真搞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我還十分注意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的提高,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認真對待學校組織的活動和教研組活動,努力讓自己在活動中得到鍛鍊、提高

四、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本學期,我班數學期末考試平均分81.5分,雖然成績不高,但較之以前有了很大進步。本學期工作做得也有不足之處,學生的知識結構還不是很完整,學生的知識系統還存在很多真空部分。

對優生的拔尖工作做得不夠。另外,與學生家長的聯絡不夠,缺乏教學合力。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反思,不斷創新,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將揚長避短,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教學工作做得更好。

總結人: 蔡金華

2023年1月8日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小數除以整數教學反思 小數除法,與整數除法的不同就主要在小數點上了。同乙個題可以有多種方法解決,22.4 7,22.4千公尺,是一周跑的總路程,問平均每天跑多少千公尺。孩子們想到了三個方法,第乙個就讓我驚訝,他把22.4先乘10,除以7之後,得數再除以10,從而得到正確答案。他很好的應用了除法的計算...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關於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教學反思,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教學反思五年級數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的文章。從而說明了商裡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的道理。以往過去的計算教學多採用教師講授,學生練習的方法進行教學。但這種教學方法十分的枯燥無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課堂...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關於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教學反思,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教學反思五年級數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的文章。從而說明了商裡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的道理。以往過去的計算教學多採用教師講授,學生練習的方法進行教學。但這種教學方法十分的枯燥無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