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計畫

2022-10-30 12:24:02 字數 1272 閱讀 5541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其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

二、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全班共有學生63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有上進心,但接受能力還有待提高,學習態度還需不斷端正。有部分學生自覺性不夠,不能及時完成作業等,對於學習數學有一定困難。所以在新的學期裡,在端正學生學習態度的同時,應加強培養他們的各種學習數學的能力,以提高成績。

三、 教材分析

(一)教材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

(二)教學重點

小數乘法、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三)教學難點

理解小數乘、除法的算理,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公式,理解方程的意義及等式的基本性質,根據題意分析數量間的相等關係,理解多邊行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四、教學目標

1、使學生在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的基礎上。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法和小數除法的筆算和簡算。

2、使學生學會用字母表示數,表示常見的數量關係,初步理解方程的含義,會解簡易方程。

3、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會計算它們的面積。

4、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公式。

5、理解中位數的意義,會求資料的中位數。

五、教學措施

1、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增強學生的動手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3、加強個別輔導,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

4、多創設學習情景,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學,解疑問難,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

六、課時安排

1、 小數乘法8課時)

2、 小數除法11課時)

3、 觀察物體3課時)

4、 簡易方程16課時)

(1)用字母表示數3課時)

(2)解簡易方程12課時)

整理和複習1課時)

量一量找規律2課時)

5、多邊形的面積9課時)

量一量1課時)

6、 統計與可能性4課時)

鋪一鋪1課時)

7、數學廣角3課時)

8、 總複習4課時)

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工作計畫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使學生能在快樂中學習知識,能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現擬訂本學期數學科教學計畫如下。一 班級情況 我所任教的是五 3 班和五 4 班,其中五 3 男生22人,女生24人,學科代表,班主任老師。五 4 班男生10人,女人11人。學科代表。班主任。希望我能和兩位班主任配合默契。把...

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五 4 班共有學生51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比較感興趣,接受能力較強,思維活躍,學習態度較端正 班級整體學習成績優異,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現象,後進生人數不少 有相當一部分男同學學習自覺性差,不能及時完成作業,對於學習數學有一定困難。所以在新的學期裡,...

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上冊期末測試A

一 填空。每空1分,共24分 1 根據18 64 1152,可知1.8 0.64 11.52 6.4 2 686.8 0.68的商的最高位在 位上,結果是 3 乙個兩位小數 四捨五入 保留整數取得近似值是3,這個數最小可能是 最大可能是 4 34.864864 用簡便方法表示是 保留三位小數約是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