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0:40 字數 3340 閱讀 6277

一、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共有70人。學生多來自街道下屬的各個村,有小部分是外學區學生,本學期沒有新的插班生。從大的方面來說,本班的同學整體水平比較平均,學習氣氛濃厚,大部分同學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積極性高,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

但不足的地方就是學習比較浮躁,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突出。不少同學在學習上好勝心強,樂於學習,勇於克服學習上的困難,思維活躍,有較好的學習習慣,有較有成效的學習方法;但也有不少同學厭倦學習,畏懼困難,或是學習方法不當,或是學習習慣較差,作業不能及時上交,書寫不規範,積年累月,致使學習基礎薄弱。

1.多數班級缺乏良好的學習風氣。班內學生的上進心不強,沒有學習的主動性,學生把學習作為一種負擔,有一種想要放棄但父母與老師盯著又不敢放手的狀態。

只要老師與父母一鬆,他們就不想學。因此,整個年級段很難形成一種良好的學習風氣。

2.作業質量不高。作業是訓練學習知識與技能的有力**,作業質量的好壞直接

影響到了學習的成績。由於本年級段的學生家長多數來自農村,自身文化素質有所欠缺,他們或是不懂教學方法,或是缺乏文化知識,或是對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從而造成學生的家庭作業存在著嚴重的拖拉現象,作業的質量也無法保證。家長對孩子的成績期望很高,卻又缺乏提高學習成績的有效措施,從而造成對教師的壓力增大。

3.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不強。學生缺乏理解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不能很好的理解題意;對概念的理解不深;計算能力有待提高;粗心大意,審題失誤,答題技巧不高;部分學生答題時間分配不得法。

等等,造成部分同學的學習成績存在問題。

二、全冊教材分析:

1.簡析:

本冊教材內容包括:本冊教材內容包括:小數乘法和小數除法;對稱、平移和旋轉;簡易方程;因數與倍數;多邊形的面積;統計。

小數乘法和除法在實際生活中和數學學習都有著廣泛的應用,這部分內容是在前面學習整數四則運算和小數加、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繼續培養學生小數的四則運算能力.簡易方程是小學階段集中教學代數初步知識的單元,在這一單元裡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數、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關係進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等內容,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觀察物體和多邊形的面積兩個單元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的經歷,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探索並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圖形之間的關係,及圖形之間的轉化,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及公式之間的關係,滲透平移、旋轉、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小數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2.教學總目標:(知識與能力、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一)知識與能力目標

1.使學生在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的基礎上。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法和小數除法的筆算和簡算。

2.使學生學會用字母表示數,表示常見的數量關係,初步理解方程的含義,會解簡易方程。

3.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會計算它們的面積。

4.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公式。

5.理解中位數的意義,會求資料的中位數。

6.體驗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會求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能對簡單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作出**,進一步體會概率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7.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8.初步了解數字編碼的思想方法,培養發現生活中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二)方法與過程目標

1.學習中培養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能力和空間觀念,培養計算能力。

2.運用小數加減法、乘除法和四則混合運算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培養數學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培養探索精神和初步的**能力。

(三)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聯絡生活實際初步建立數感。

2.在學習中發展統計觀念。

3.了解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體會數學的價值。

4.在學習中獲得積極的成功體驗,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5.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6.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3.教學重難點及簡要分析: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這些內容是學生必須牢固掌握的,對學生今後的學習十分必要的,是今後學習的基礎,部分內容和生活聯絡緊密,學生在生活中經常應用,因此為本冊的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小數除法的學習需要學生在掌握了除法、乘法、減法的基礎上進行,需要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此是教學難點;簡易方程對學生來說是第一次接觸,而且比較抽象,難以理解,因此是教學難點;多邊形的面積對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要求較高,對學生而言有挑戰性,因此是教學難點。

三、教學改革實驗專題目的及實施計畫:

課題名稱:自主互助高效學習型課堂的實踐與研究

實驗目的:1.提高實驗教師的研究水平。

2.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

實驗計畫:1.蒐集有關本課題的資料。

2.結合本科教學進行實驗,做好實驗記錄。

3.學期末撰寫實驗總結或**案例等。

四、教學主要措施及根據學科特點所開展的實踐活動:

1.以《標準》為依據,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為學生的數學學習提供豐富的知識.

2.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為基礎設計活動內容和學習素材,注重學生對知識的體驗,獲得對知識的理解.

3.教學內容的展開盡量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

4.注意體現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在探索交流中注重拓寬思路,挖掘多種方法.

5.數與計算的教學要重視發展學生的數感,體現演算法多樣化,同時熟練掌握基本演算法,努力提高計算能力,培養學生認真計算仔細檢查的習慣.

6.重視估算能力的培養.

7.注重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8.對個別接受能力較弱的學生一定要及時進行輔導.

根據本年級的學生的學習實際情況,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端正,表現在字跡潦草,作業拖拉或者不做者居多(尤其是家庭作業).我們對本學期知識的落實作如下打算:

(1)重視基礎訓練,使全班學生掌握教學所要求的基礎知識.

(2)在重視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思維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仔細認真動腦的習慣.

(3)抓後進生不放,課內教,課外幫,抽空補,並對他們降低作業要求,面批面改,不斷鼓勵表揚他們微小的進步與提高.

本冊安排的實踐活動有:「量一量、找規律」和「鋪一鋪」兩個活動內容。

五、教學進度

文昌中心小學

2010——2023年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學計畫

學科:_數學_ _

年級:_五年級___

姓名:_李文明___

職稱:_小學一級__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xx鄉中心校 2011 2012學年上期 湯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共有學生54人,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能夠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個別學生能力較差,計算和應用題都存在困難。從上學期的成績看,學生的成績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本班學生紀律觀念較差,愛動...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數學 年級 五年級 任課教師 2016年9月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修訂前後結構對比。二 本冊教學內容包括 小數乘法 位置 小數除法 可能性 簡易方程 多邊形的面積 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本冊教材在編排上具有下面幾個明...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 小數除法和簡易方程。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在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