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7-22 10:54:04 字數 3064 閱讀 2876

一、教材簡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小數除法和簡易方程。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在實際生活中和數學學習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這部分內容是在前面學習整數四則運算和小數加、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繼續培養學生小數的四則運算能力。

簡易方程是小學階段集中教學代數初步知識的單元,在這一單元裡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數、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關係進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等內容,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和多邊形的面積兩個單元。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的經歷,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探索並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圖形之間的關係,及圖形之間的轉化,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及公式之間的關係,滲透平移、旋轉、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與概率方面,本冊教材讓學生學習有關可能性和中位數的知識。通過操作與實驗,讓學生體驗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學會求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在平均數的基礎上教學中位數,使學生理解平均數和中位數各自的統計意義、各自的特徵和適用範圍;進一步體會統計和概率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小數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向學生滲透初步的數字編碼的數學思想方法,體會運用數字的有規律排列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換變得安全、有序、快捷,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便利,感受數學的魅力。培養學生的符號感,及觀察、分析、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應用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二、學期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從而使學生:

1.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法和除法的筆算。

2.在具體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理解等式的性質,會用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簡單情境中的等量關係並解決問題。

3.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

4.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

5.理解中位數的意義,會求資料的中位數。

6.體驗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會求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能對簡單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作出**,進一步體會概率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7.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8.初步了解數字編碼的思想方法,培養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三、學情分析:

在上學年期末考試中,五年級五班的平均成績有所提公升,有一小部分學生成績不是很理想,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課堂教學中加強對以前知識的延伸和複習,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加強後進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抓中間,帶兩頭,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四、教學措施:

1、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滲透於數學教學中,用數學的魅力和學習的收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內在動機。

五年級的小學生已經具有了一定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自然與社會現象有了一定的好奇心。此時需要教育者進行有目的的啟發與引導,把學生的好奇心轉變為求知慾,逐步形成穩定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好數學、會用數學的信心。本冊實驗教材不僅內容涉及數學教學內容的各個領域,為學生探索奇妙的數學世界提供了豐富素材,而且注意結合教學內容安排了許多體現數學文化的閱讀材料、數學史實等,使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豐富多彩、充滿魅力。

這些都有助於學生初步認識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了解數學的價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慾望。

2、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學學習不僅可以使學生獲得參與社會生活必不可少的知識和能力,而且還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進而奠定發展更高素質的基礎。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教學要達到的重要目標之一。本套實驗教材總體設想之一是:

系統而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嘗試把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通過學生可以理解的簡單形式,採用生動有趣的事例呈現出來。通過教學使學生受到數學思想方法的薰陶,形成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與慾望,逐步發展數學思維能力。

3、面向全體、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1)加強基礎訓練,在計算方面,重點是要加強口算訓練。在應用題方面,要重視一步計算應用題的練習。在練習中必須重視應用題結構的訓練,如根據條件補充問題、根據問題補充條件等,這種題目要經常訓練,它對於提高學生分析數量關係的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2)重視學生的課時目標過關和單元素質過關,作業嚴把關,加強資訊交流,及時反饋,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4、作業設計力求準確、簡潔、規範、方便教學。

學生學業成績的提高有賴於高質量的練習,我們必須重視課堂作業的設計和學生練習的達成度。課內外作業均要經過精心設計,力求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體現課改精神,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重在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此外,採取「基礎練習+個性作業」 形式,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分層設計作業。

教師針對不同層面的學生完成不同難度的作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業內容和形式,實現差異發展。

五、課時安排

根據《數學教師用書》課時安排建議,五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安排了60課時的教學內容。各部分教學內容教學課時大致安排如下,教學時會根據本班具體情況適當靈活調整。

一、小數乘法8課時)

二、小數除法11課時)

三、觀察物體3課時)

四、簡易方程(17課時)

1.用字母表示數3課時)

2.解簡易方程13課時)

五、多邊形面積10課時)

六、統計與可能性4課時)

鋪一鋪1課時)

七、數學廣角3課時)

八、總複習4課時)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xx鄉中心校 2011 2012學年上期 湯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共有學生54人,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能夠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個別學生能力較差,計算和應用題都存在困難。從上學期的成績看,學生的成績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本班學生紀律觀念較差,愛動...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共有70人。學生多來自街道下屬的各個村,有小部分是外學區學生,本學期沒有新的插班生。從大的方面來說,本班的同學整體水平比較平均,學習氣氛濃厚,大部分同學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積極性高,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但不足的地方就是學習比較浮躁,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突出。不少同學在學...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數學 年級 五年級 任課教師 2016年9月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修訂前後結構對比。二 本冊教學內容包括 小數乘法 位置 小數除法 可能性 簡易方程 多邊形的面積 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本冊教材在編排上具有下面幾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