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7-21 12:18:02 字數 4634 閱讀 1663

2016-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數學

年級: 五年級

任課教師:

2023年9月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修訂前後結構對比。

(二)本冊教學內容包括:小數乘法;位置;小數除法;可能性;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本冊教材在編排上具有下面幾個明顯的特點:

1、改進小數乘、除法計算的編排,體現計算教學改革的理念,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2、簡易方程的教學編排,遵循學生的認知特點,滲透代數思維的培養。

3、提供豐富的空間與圖形的教學內容,注重動手實踐與自主探索,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4、提供豐富的素材,促進學生不確定現象和可能性大小的體驗。

5、滲透數學思想方法,讓學生感受並體驗數學思想方法在解決問題中的作用。

(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二、學情分析

主要分為總體學生情況分析和學生分類情況分析(要針對實際情況從學生的學習成績、學生智商、學習興趣、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品質等方面加以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0人,男生18人,女生22人。年齡大都在11歲左右,在四年級的學習中,他們的基礎大都有些差異,他們身體健康,思想進步,通過四年級的數學教學,學生的各種能力有了較大提高。

通過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他們大體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頭腦聰明靈活,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很強,學習態度端正、課前認真預習、思考、研究,課後認真複習、討論、按時完成作業,並且書寫正規、認真、無錯題、錯字現象,每次的測試成績都非常滿意,學過的知識理解的透,牢記的程度深,他們心理健康,有較強的學習積極性和高尚的道德品質,主動的幫助老師檢查各種作業和各項工作,起模範帶頭作用,使學生的榜樣、楷模、是老師的好助手,是各科的帶頭人。

第二類:學習基礎較好、頭腦靈活聰明、反應速度快,上可能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積極參加各項活動,不怕苦、不怕累、但內向、不愛說話,碰到疑難問題、不能及時向老師和同學請教,上課回答問題不積極舉手,每次的測試成績穩不住,有時高、有時低、對較難一點的問題有時解不開。

第三類:學習基礎較差,不能按時完成作業,得過且過,上課能較好的聽講,但不能自覺的遵守紀律,每次的作業只求數量、不求質量,錯字、錯題太多,存在抄襲別人作業現象,不能主動請教別人和老師,學習心理不健康,沒有好的學習積極性,每次的考試成績較差。

針對以上情況,結合本學期的教改主題,教師要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輔導方法,在教學過程中,知識傳授上由淺入深,深入淺出,同時,找出一些學習數學的方法和規律,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除了要引導學生學好本冊知識外,還要讓學生從不同角度獲取知識,拓展學生的資訊。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的學生有了很大的改觀,學生能自己積極主動的學習,每個學生都有了自我展示的慾望,合作**的能力有了提高,在小組建設與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下面簡要分析一下小組合作學習的情況: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習小組長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他們以身作則,組織自己的組員積極主動的學習和探索,並且主動幫助學困生,鼓勵他們上進,起到了以一幫十的作用,並且在工作中體會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體會到了自己作為一名組長的價值,體會到了工作的快樂和幫助別人的快樂;組員之間你追我趕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並且使學生體會到了合作學習的快樂,共同進步的快樂,學生和學生之間形成了互補,並且通過小組合作學習能對自己和他人做出正確的評價;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增強了,紀律有了良好的改觀,每個組員為了自己的榮譽,都在認真的學習,履行自己的職責,為自己的小組和班級做貢獻。

三、教學目標:

1、使學生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除法的筆算。

2、在具體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理解等式的性質,會用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簡單情境中的等量關係並解決問題。

3、在具體情境中,能在方格紙上用數對(正整數)表示位置。

4、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並能用公式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5、在具體情境中,通過例項感受簡單的隨機現象,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能夠列出簡單的隨機現象中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通過試驗、遊戲等活動,感受隨機現象結果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能對一些簡單的隨機現象發生的可能性大小作出定性描述,並能進行交流。

6、初步體會植樹問題的模型思想,初步培養探索解決問題有效方法的能力。

7、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8、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教學難點: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是本冊教材的難點教學內容.

五、教改專題

1、教學研究重點和難點:講課時結合生活實際,及運用教具和多**進行教學,激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濃厚興趣,讓學生真正把數學知識運用到生活實際中去。

2、教研專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六、教學措施

1、加強學習小組建設,做好學習小組的評價與管理工作,加強人文管理和人文教育,端正學習態度,培養學生對數學課的興趣。

2、教學過程中,注意直觀教學,讓學生多動手操作,多動腦,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3、認真上好課,按時批改作業,對差生進行個別輔導,按計畫給低程生補課。

4、因材施教,做好優生優培工作。

5、實施合作教學,互教互學,共同提高。

6、充分利用好學具,培養學生會制學具。

7.新知的學習活動充分體現知識形成過程,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8.學新課之前學生準備:

①預習教材,提出知識重點,自己是通過什麼途徑理解的,還有哪些疑問。

②尋找生活原型和應用例項。

③查閱資料,訪問實地和資訊他人,製作說明自己觀點的學具

9.教師準備:

①熟讀教材,明確隱含內容,建構認知網路,提出思維順序。

②**學生可能提出的疑問和學生未發現的思維障礙處,制定啟發措施。

③組織學生喜歡和熟悉的生活原型及應用例項。

④制定教學活動整體方案,達到巨集觀調控。把教師的備課變為學習活動參與者共同準備,不但培養學生邁向學習化社會主動學會學習,而且為創設學生用自己的方法合作學習的課堂提供了保證。

10、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

11、建立促進課程不斷發展的評價體系。

12、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和有力的學習工具。

13、大力推廣新課程。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

14.體現高效課堂,課堂訓練形式的多樣化,重視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

15.積極參加暑假遠端研修,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附:培優補差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1、優秀生

他們思想要求進步、尊師敬長、團結同學、熱愛勞動、助人為樂、熱愛學習、遵守紀律、健康向上,湧現了很多的學習優生,這些同學學習積極性很高,課堂專心聽講,認真思考,大膽舉手回答問題,敢於質疑,思維敏捷而且具有一定的自主學習的能力,分析和解題能力教強,能按時完成課內外作業,書寫工整規範,無論在學習中還是班級工作中處於帶頭作用。

針對班內優秀生的狀況,今學期應在繼續搞好已有的優生優培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新的優秀生,使全班學生共同進步,不斷提高。

2、中程生

他們佔全班總人數的55%,他們當中多數學生學習積極性比較高,學習目的明確,對基礎知識掌握比較好,但不夠熟練,需及時複習鞏固,他們的理解能力和概括能力需要在教師的點撥指導下,才能較好的提高。這就需要在本學期加大對中等生的輔導力度,採用小組互幫互助的方法,互相取長補短,充分發揮優等生的示範作用,使他們努力向前,趕超先進。

3、學困生

他們佔全班總人數的15%,他們基礎差,學習積極性不高,但思想品質好,勞動積極性高,可見他們有很高、很強的表現慾望,這就要求教師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對他們多表揚,盡量不批評,多一點理解和尊重,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多一點信任和支援。教師在引導上多下功夫,平等對待一切學生。不要對這些學困生冷淡、疏遠,要抱著一顆愛心去親近他們,多給他們一點溫暖和體貼,從各方面真心實意地去關心愛護他們,發現他們的長處和短處,使其揚長避短,真正體驗自身價值,增強其前進的信心和力量。

(二)輔導的目標和要求:

根據每乙個優生的特點,建立優生檔案,以便因材施教。對優生要從嚴要求,注意培養他們的創造性思維,使他們能從另乙個角度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實現思維的創造性與突破。

教師對於優秀生在平日中提出比其他同學更高的要求,對於學習中的重點、難點,要求他們理解掌握,要求他們在課堂學習中做示範,在課堂回答中做其他同學的表率,同時,培養學生樂於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探求事物發展的規律,使優秀生全面發展。

對中程生教師注意點撥指導,使他們的理解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有所提高,對一些知識有較好的領悟。同時這也需要在本學期加大對中等生的輔導力度,採用小組互幫互助的方法,互相取長補短,充分發揮優等生的示範作用,使他們努力向前,趕超先進。

對學困生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多一點信任和支援。教師在引導上多下功夫,平等對待一切學生。不要對這些學困生冷淡、疏遠,要抱著一顆愛心去親近他們,多給他們一點溫暖和體貼,從各方面真心實意地去關心愛護他們,發現他們的長處和短處,使其揚長避短,最大限度的發揮其聰明才智,真正體驗自身價值,增強其前進的信心和力量。

(三)輔導措施:

1、促膝談心,做他們的知心朋友,及時點出他們的長處與不足,使學生對自己有乙個正確的評價,建立奮鬥目標。對他進行思想教育,讓他們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2、與學生家長取得聯絡,得到家長的支援,給予學生向上的動力。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xx鄉中心校 2011 2012學年上期 湯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共有學生54人,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能夠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個別學生能力較差,計算和應用題都存在困難。從上學期的成績看,學生的成績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本班學生紀律觀念較差,愛動...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共有70人。學生多來自街道下屬的各個村,有小部分是外學區學生,本學期沒有新的插班生。從大的方面來說,本班的同學整體水平比較平均,學習氣氛濃厚,大部分同學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積極性高,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但不足的地方就是學習比較浮躁,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突出。不少同學在學...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 小數除法和簡易方程。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在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