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上冊概念 打

2022-11-27 21:12:09 字數 2887 閱讀 6452

一是四捨五入法。這是常見的求近似數的方法,主要看它省略的尾數最高位上是小於5,還是等於、大於5,把尾數捨去後,要向前一位進1。

二是進1法。有時把乙個數的尾數省略後,不管尾數最高位上的尾數是幾,都要向它的前一位進1。

三是去尾法。有時把乙個數的尾數省略後,不管尾數最高位上的數是幾,都不需要向它的前一位進1。

★ 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

乙個算式裡,如果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要從左往右依次計算。

乙個算式裡,如果有加減法和乘除法,要先算乘除,再算加減。

乙個算式裡,如果有小括號,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

★  如果遇到除不盡的情況,或者商的小數字數較多或出現迴圈小數時,一般可以只除到第三位,然後四捨五入保留兩位小數再接著往下計算。在保留兩位小數取近似值這一步,要注意寫約等號「≈」,到下一步如果沒有再取近似值,仍要寫等號。

★ 速度和×相遇時間=路程

路程÷速度和=相遇時間

路程÷相遇時間=速度和

第三單元觀察物體

★  觀察乙個長方體,至少能看到長方體的乙個面,也可能看到兩個面,最多一次能看見三個不同的面,看到的面都是兩個或三個相鄰的面,不可能一次看到長方體相對的面。

第四單元簡易方程

★  用字母表示運算定律比用文字敘述運算定律更簡明易記,也便於應用。

★  在含有字母的式子裡,乘號可以省略,只有字母與字母、數字與字母之間的乘號才可以省略不寫。加號、減號、除號都不能省略,如:a+b不能寫成ab;在兩個數相乘的時候,乘號不能省略不寫,可以改為「·」,但容易與小數點混淆,所以一般仍記作「×」。

a,表示兩個數相乘,讀作a的平方,a=a×a

2a表示兩個數相加,讀作2乘以a,2a=a+a

★ 含有字母的式子不僅可以表示數量關係,也可以表示數量。只要給出式子中每個字母表示的數是多少,就可以算出這個式子表示的數值是多少。

★ 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做方程。

等式包括方程,等式的範圍比方程的範圍大;一切方程都是等式,但等式不一定是方程。判斷乙個式子是不是方程,先要看它是不是等式,再看它是否含有未知數。

★ 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方程的解指的是乙個數,它表示未知數等於的多少時使方程中等號的左右兩邊相等。

★ 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解方程是指求出這個未知數的演算過程。我們以前做過的一些求未知數的題目,實際上就是解方程。

方程的解是解方程的過程中的一部分,它們既有聯絡,又有區別。方程的解是乙個具體的數值,而解方程是乙個過程,方程的解是解方程的目的。

★ 解方程時,先耍弄清x在算式中相當於什麼數,再根據四則運算之間的關係求出方程的解。書寫時,要注意先寫「解」字,上、下行的等號要對齊,注意不能連等。

★ 列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

(1)弄清題意,找出未知數,並用x表示;

(2)找出應用題中數量間的相等關係;

(3)解方程;

(4)檢驗,寫出答案。

列方程解應用題的關鍵是找出應用題中相等的數量關係.

第五單元多邊形的面積

★ 沿平行四邊形的高剪下,通過移拼,可以拼成乙個長方形。拼成長方形的長與平形四邊形的底相等,長方形的寬與平形四邊形的高相等,拼成長方形的面積與平形四邊形面積相等,因為長方形面積=長乘以寬,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用字母表示: s=a×h  s=a·h或s=ah

高=面積÷底  a=s÷h

底=面積÷高  h=s÷a

記住:面積單位不要寫成長度單位!

★等底等高(同底等高)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定相等

★ 把乙個長方形拉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周長不變,面積變小了(因為高變短了)

當周長相等時,圓的面積>正方形的面積>長方形的面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有時是說用一根鐵絲或繩子來圍這四種圖形,也就是它們周長相等時)

★ 把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拼成平行四邊形的高與三角形的底相等,平行四邊形的高與平形四邊形的底相等,每個三角形的面積是拼成平形四邊形面積的一半,因為

平形四邊形的面積=底乘以高,所以

三角形面積=底×高÷2

用字母表示:s=ah÷2。

要強調兩個三角形必須是「完全一樣」

三角形的高=面積×2÷底   h=2 s÷a

三角形的底=面積×2÷高   a=2 s÷h

求三角形的面積一定要記住除以2,而求底或高時要記住先乘以2!

★同底等高(同底等高)的三角形的面積一定相等

★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兩個完全一樣的直角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長方形,兩個完全一樣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正方形。

★ 把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可以拼成乙個平形四邊形,拼成平形四邊形的底等於梯形的上底加下底的和,平行四邊形的高與梯形的高相等,每個梯形的面積是拼成平形四邊形面積的一半,因為平形四邊形面積等於底乘以高,所以

梯形面積=(上底+下底)×高÷2.

用字母表示: s=(a+b)h÷2。

強調「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才能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

對公式的理解,記住除以2

高=面積×2÷(上底+下底)

上底=面積×2÷高-下底

下底=面積×2÷高-上底

★組合圖形可以通過畫輔助線使其剪、移、拼成乙個已學圖形,再把它們的面積相加或相減。

當乙個因數大於1時,積大於另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0)

當乙個因數小於1時,積小於另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0)

當乙個因數等於1時,積等於另乙個因數。

當除數大於1時,商小於被除數。(被除數≠0)

當除數小於1時,商大於被除數。(被除數≠0)

當除數等於1時,商等於被除數。

第6單元統計與可能性

★中位數:把一組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後,最中間的資料就是中位數,它不受偏大偏小資料的影響。一組資料中有偶數個數的時候,中位數是最中間的兩個數的和除以2。

★平均數、中位數都是反映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統計量,但當一組資料中某些資料嚴重偏大或偏小時,最好選用中位數來表示這組資料的一般水平。

五年級數學上冊概念整理

一 小數乘法 1 小數乘法計算法則 先按整數乘法算出積,再給積點上小數點。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 或個位 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當乘得的積的小數字數不夠時,要在前面用0補足,再點小數點。2 當乙個因數大於1時,積大於另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 0 當乙個因數小於1時,積小於另乙個因數。另...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小數除法 教材分析 本單元教學內容將圍繞小數除法來展開,這部分教學內容在 數學課程標準 中屬於 數與代數 領域的知識。學生在二年級學習了表內除法初步理解了除法的意義,三年級時學習了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元角分與小數,四年級學習了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學生基本掌握了整數除法的基本方法,在生活中學生...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小數除以整數教學反思 小數除法,與整數除法的不同就主要在小數點上了。同乙個題可以有多種方法解決,22.4 7,22.4千公尺,是一周跑的總路程,問平均每天跑多少千公尺。孩子們想到了三個方法,第乙個就讓我驚訝,他把22.4先乘10,除以7之後,得數再除以10,從而得到正確答案。他很好的應用了除法的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