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款辣椒醬製作方法

2022-03-02 19:21:06 字數 4464 閱讀 7317

一、蒜蓉辣椒醬

將成熟的紅辣椒冼淨晾乾後,放在洗淨無油汙的案板上剁成碎末,越細越好。把辣椒末放入大盆,按0.5千克辣椒、200克大蒜50克食50-100克三花酒(白酒)的比例配料。

將大蒜剁碎,與辣椒末、食鹽、三花酒混合拌勻,暴曬1~2天,待自然漿汁化後裝入乾淨的大口玻璃瓶內。在醬面上灑上量三花灑,蓋嚴瓶口。在天氣睛好時開啟瓶蓋晾曬,切忌攪拌,以免造成變味。

將加工好的漿汁放在通風和陽光充足處,即成清香質優的辣椒醬。

二、南韓辣椒醬

1、配料:糯公尺粉、豆豉粉、食鹽各4小鬥,辣椒粉5小鬥,麥芽酵母粉1杯。

2、制法:將糯公尺粉用開水和勻,製成圓餅狀,中間穿孔後在熱水中煮熟,撈出。將煮制的水另盛入容器,備用。

煮熟撈出的糯公尺糕,放在銅盆中,趁其溫熱時,攪打至其出現水泡。如果覺得糯公尺糕有點稠硬,倒入煮糕的水,攪成糊狀。煮糕的水稍涼後,放入麥芽酵母勾芡的水,讓其發酵。

麥芽酵母勾芡的水要在製作辣椒醬的前夜調製。每一杯麥芽酵母粉倒入4杯水,第二天使用上層的水。將發酵的糕水,用篩子篩好,重新煮後冷卻,將糊狀糕放入盆中,糕會變得柔軟,鬆懈。

完全冷卻後,放入辣椒粉,調勻,撒些豆豉粉,拌勻。將辣椒醬放入缸中,將其表面暴曬至稍硬時,在上面撒些食鹽即成。

三、四川辣椒醬

1、配料:郫縣豆瓣100克(剁細),粗辣椒麵150克,食鹽25克,味精25克,植物油400克,白糖25克,花椒麵50克,十三香(市售調味料)少量,水發香菇50克(濕重,剁細),白芝麻50克,鹽炒花生仁75克(剁碎)。

2、制法:炒鍋內將油澆至高熱後涼至4成熟,將所有料(食鹽、味精除外)放入鍋中,加水2小勺,小火慢熬,不斷翻炒。10分鐘後放食鹽、味精出鍋即成。

四、西紅柿辣椒醬

1、配料:鮮紅辣椒1千克,西紅柿(番茄)1.5千克,甜麵醬500克,大蒜、花生公尺、白糖、食鹽各250克,花生油125克,味精50克。

2、制法:(1)用絞肉機(或小磨)把辣、西紅柿、大蒜、花生仁絞(磨)碎,加入甜麵醬、白糖、食鹽拌勻。(2)鍋內放油燒熱,倒入上述原料翻炒。熟後倒入盆中晾涼,加入味精凋勻即可。

五、迷宗香辣醬

我們酒店的幾位熱菜師傅自己創制了一種香辣醬,香辣濃郁,適合於各種熱菜小炒,取名「迷宗香辣醬」,具體製作方法:

用料:青紅鮮尖椒末各500克,野山椒末250克,泡椒末200克,牛肉末50克,花生醬50克,孜然30克,豆豉末100克,蒜蓉、薑末各20克,三合油(牛油、羊油、花生油)1500克,百籽粉(一種調味品,起到增香、祛腥的作用)10克,太太樂雞精、蘑菇精各10克,黃酒15克。

製作:鍋放三合油20克,燒至五成熱,下蒜蓉、薑末,小火炒香,下入剩餘的三合油、青紅鮮尖椒末、野山椒末、泡椒末、牛肉末、花生醬、孜然、豆豉末、百籽粉、雞精、蘑菇精、黃酒,小火慢慢熬製15分鐘,出香味即可。

注:1、成品呈紅色醬狀。2、不能加湯,有湯不易儲存。

六.香麻辣醬

以前做「魚香肉絲」、「麻辣豆腐」等川式菜餚的時候,我一般用一些成品辣醬,但是因為我們酒店用到辣醬的菜餚比較多,如果長期用成品辣醬的話成本比較高,後來我研製出一種香麻辣醬,味道不錯,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具體做法:將5千克乾紅辣椒放在清水中浸泡24小時,取出和5千克郫縣豆瓣醬、500克花椒、500克大蒜瓣一塊入攪拌機絞碎,放入燒至四成熱的2500克色拉油中,用手勺不停攪動以防粘鍋,加500克鹽、20克雞精調味,小火熬10分鐘,再慢慢澆入燒沸的1500克色拉油,至辣醬涼透,裝入桶中,倒入200克香油,即可使用。

注:熬製過程中不能加水,否則出不了香味。

這種辣醬色澤紅潤,麻辣鮮香,久存不壞,但是每次取用的時候不能將上面的一層油打掉,因為油可以防止變質。

這種辣醬除了用於川式菜餚還可以用作油炸臭豆腐的蘸料,味道非常不錯。

七.牛肉辣醬

製作方法:牛肉500克(肉末),鮮紅辣椒500克(鉸碎),幹黃醬兩盒,味精100克,白糖150克,油300克,熟芝麻100克,鹽適量。鍋內倒油燒熱,下牛肉炒片刻,然後將以上調料倒入,翻炒均勻後,再燉一會就可以了。

八.湖南剁辣椒的作法

準備尖椒(一斤半)怕辣的可以買沒那麼辣的肉辣椒。切去辣椒蒂,再將辣椒切小。 生薑一塊、蒜頭4、5個同辣椒一起剁碎。

加入適量精鹽。我用了750克辣椒(一斤半),所以加入了60克精鹽。 放置5至10分鐘待辣椒醃出汁來(這是非常必要的!

不然會乾乾的不好吃)後,加入食用調和油或任何不用燒就能用的油300克,灌入瓶子,然後再加入50克油封口,密封儲存3天後就可以拿來吃了。

用此醬汁做的菜香辣味濃,略帶孜然味,如「迷宗香辣扒魚頭」、「一品香辣炒鱔絲」、「迷宗香辣火局鮮魚翅」,以「一品香辣炒鱔絲」為例:

九.自製西紅柿醬

我用到的西紅柿醬雖然名字中沒有提到辣椒,但它卻是一種辣味醬,這種醬製作簡單,味型酸辣適中,可以做辣椒醬直接食用,也可以拌麵條。西紅柿醬的具體製作方法:

原料:朝天椒150克,西紅柿500克。

調料:蒜公尺40克,薑公尺30克,鹽15克,菜子油250克,香油20克。

製作:把朝天椒磨成辣椒麵,西紅柿切1厘公尺見方的塊,鍋中放菜子油、香油燒至六成熱,下蒜公尺、薑公尺、鹽、辣椒麵、西紅柿塊,中火煎20分鐘,呈醬狀即可食用。

菜系及功效:雲貴菜青少年食譜健脾開胃食譜貧血食譜

口味:香辣

工藝:油爆

辣子醬的製作材料:

主料:豬肉(瘦)200克,黑芥125克

輔料:花生仁(生)100克

調料:甜麵醬15克,大蒜(白皮)10克,醬油10克,姜15克,白砂糖10克,植物油50克,醋5克,辣椒(紅,尖,幹)60克,花椒3克,豆豉5克,腐乳汁20克

辣子醬的特色:

具色澤紅亮,軟脆兼備,最宜佐酒下飯。

教您辣子醬怎麼做,如何做辣子醬才好吃

1. 豬肉切成0.3 厘公尺大小的丁;

2. 黑大頭菜(黑芥)切比肉丁稍小的顆粒;

3. 花生公尺炸脆;

4. 大蒜切成指甲片,姜切絲、蔥切節;

5. 將乾辣椒、姜、蒜、花椒、豆豉、腐乳汁各適量,混勻舂搗,至髮粘糯時,用沸油衝炸,即為糍粑辣椒;

6. 鍋內加油燒至7 成熱,下薑絲熗鍋,將肉丁煸熟撈出;

7. 鍋內留油,煸炒糍粑辣椒呈蟹殼黃色時,加入大頭菜和蒜片炒半分鐘,投入肉丁,加甜醬、醬油、糖炒轉,放蔥節,下油炸花生公尺炒勻,淋少許明油,起鍋裝盤。

辣子醬的製作要訣:1. 糍粑辣椒要煸透,煸出香味,使之受熱均勻,呈蟹殼黃色;

2. 炸花生公尺油溫要低,以達到脆香、潔白的要求;

3. 因有過油炸制過程,需準備植物油500克。

小帖士-食物相剋:

花生仁(生):對於腸胃虛弱者,花生不宜與黃瓜、螃蟹同食,否則易導致腹瀉。

牛肉辣醬製作:

主料:牛肉餡500克、鮮紅辣椒500克、幹黃醬兩盒、熟芝麻100克,

輔料:甜麵醬少許、白糖、鹽巴、植物油、紹酒少許、薑末、蔥末、蒜茸

製作方法:

1.將鮮紅辣椒剁碎,幹黃醬加水稀釋;

2.鍋內倒油燒熱,放入薑末、蔥末、蒜茸、鮮紅辣椒碎爆香後加入牛肉餡,紹酒少許翻

炒片刻後,將黃醬水、少許甜麵醬、白糖倒入鍋內改小火,燉至肉將粘稠狀態在撒上熟芝麻,翻炒一下,即可出鍋。

提示:1.因黃醬中已含鹽分,故此,在烹調的過程中請注意鹽巴的適量新增。

辣子醬材料有食用油,蔥,姜,蒜,幹的小紅辣椒,還有雞肉放在一起熬,就像熬粥一樣,所以油要多一點,對啦,辣椒要弄碎,或是直接買乾辣椒麵,雞肉切丁,蔥薑蒜切末!辣子醬材料:1、豬肉(或雞肉)、豆腐乾、筍(或茭白)、胡蘿蔔2、乾紅辣椒3、醬油、豆瓣醬、辣椒醬、白糖、水澱粉做法:

1、把材料1全部切成大小均等的丁;2、肉丁用水澱粉、鹽、料酒稍微醃會兒,各丁分別煸炒一下,盛起備用;3、乾紅辣椒爆香,放入豆瓣醬(愛辣的再放辣椒醬)煸炒均勻,放入各丁,炒勻;4、加醬油、水、糖調味,慢火煮一會,經常翻動一下;5、火開大,用水澱粉勾芡,炒勻,使芡汁包裹住原料,關火即可。八寶辣醬1、材料:瘦豬肉切丁,花生公尺,筍丁,茭白丁,豆腐香乾切丁,雞胗乾切丁,蝦仁,土豆切小丁。

總之全部弄成小丁,當然沒有那麼多材料簡單點也行,我一般就是肉丁,花生公尺,豆腐乾,土豆,已經很好味道了。另外準備一包甜麵醬,一般來說,燒大的飯碗兩碗醬用一包醬。辣醬,糖。

2、肉丁、蝦仁裡放薑汁、料分別過一下油,劃炒一下到熟。雞胗放油炒一下到熟。花生公尺用小火炒熟,盛起放一邊。

花生公尺我都是當天做飯時先炒,因為放在一邊冷了才脆。3、現在開始正式做。鍋裡放油,把土豆放進去炒一下,然後放少量水,淹到與土豆平就可以,煮一下,到土豆酥了,放入豆腐乾,肉丁,及其它各丁,記住了花生公尺和蝦仁不要放,混一起翻幾下,放入甜麵醬,挖幾勺辣醬,適量糖,混一起煮,記住水應該在煮土豆時就放足,這時不應該再加水,糖的量要自己把握了,可以先少放些,一般兩碗醬我放三大勺糖,不夠了再加,如果覺得糖多了不要加醬,可以略加點醬油。

煮開了,關火,然後加入花生公尺和蝦仁,拌一拌,起鍋!花生公尺一定要關了火加,不然不脆。蝦仁如果是待客的話,可以最後碼在上面,好看。

配料: 紅辣子4斤、生薑4兩、花椒麵2兩、味精1兩、炒花生仁4兩(去皮)、炒芝麻2兩、甜麵醬1斤、豆瓣醬1斤、蘋果2斤(切丁)、白酒1兩、醋1斤、白糖4兩、鹽8兩、青油1斤、大蒜4兩。

作法: 油燒熱後,將大蒜、生薑、辣子、芝麻、花生仁、蘋果、花椒麵倒入鍋內,加1斤醋,將鍋燒開後,再加入甜麵醬、豆瓣醬、鹽,小火3-5分鐘後,將味精、白糖、白酒加入即可。

如果說辣椒少,可以按一定比例減少,味道一樣哦!

5款辣椒醬製作方法

2 制法 1 用絞肉機 或小磨 把辣 西紅柿 大蒜 花生仁絞 磨 碎,加入甜麵醬 白糖 食鹽拌勻。2 鍋內放油燒熱,倒入上述原料翻炒。熟後倒入盆中晾涼,加入味精凋勻即可。5 迷宗香辣醬 我們酒店的幾位熱菜師傅自己創制了一種香辣醬,香辣濃郁,適合於各種熱菜小炒,取名 迷宗香辣醬 具體製作方法 用料 青...

辣椒醬製作

幾種自製辣椒醬的做法 製作辣味醬料的工序並不難,只要你勤快點,各種風味的辣味調料你都會製作現介紹幾款給你一試 蒜蓉辣醬 做法 新鮮的朝天椒,配幾隻紅尖椒 愛吃辣的人可以全用朝天椒 500克番茄,一塊姜,兩頭大蒜。以上各樣分別放攪拌機攪成糊狀。炒鍋放水一小碗,用中火煮,各種糊下鍋中,熬醬 蒜蓉留一半最...

醬黃瓜 牛肉醬 辣椒醬製作方法

家庭製作方法 醬黃瓜 10根黃瓜切成小拇指長的段 可以少做幾根黃瓜,配料也相應的減少 一段剖四半,放鹽醃製6 8小時左右,撈出放入切碎的細的線紅辣椒15個左右 根據對辣的喜好程度自己掌握 嫩姜1塊切絲 大蒜3頭切片,和醃製好的黃瓜拌勻。然後倒醬油1袋 醋1小半袋 白糖4 5勺左右,醃製3 5天 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