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中心建設經驗談

2022-02-28 14:28:32 字數 2362 閱讀 5910

近年來,不同層次的健康體檢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體檢中心在建設時還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新風系統,許多民營體檢機構由於場地和樓宇**空調的限制,很難做到每個區域都實現自然採光和通風,在這種條件下,空氣的流通就成為很棘手的問題。

建設體檢中心,常見的設計手法有哪些?設計者需要注意什麼?北京康新(國際)設計工程****資深設計師劉建軍近日應記者之邀,談了自己的看法。

著手定位,建設的先決條件

劉建軍說:「體檢中心的定位,是建設的先決條件,定位什麼樣的體檢者群,決定了體檢中心的**量、服務檔次、經營模式、資訊化系統建設和裝修裝飾等各個方面。

體檢中心建設要做到有的放矢,保證質量地為不同群體提供科學、規範、個性化的體檢服務,因此定位是基礎,前期的定位與後期的使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強調,設計師不能閉門造車,簡單地就設計而論設計,如果業主沒有建設體檢中心的經驗,設計師就要引導業主,利用現有的資源、結合自身的條件,合理投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把複雜的建設問題簡單化,讓業主來做「選擇題」,然後按照業主的答案去做設計,從而設計出最適合業主要求的體檢中心。

流程動線,一般分為兩條

科學合理的流程是健康體檢活動規範、有序進行的前提。記者在眾多體檢中心看到,體檢的流程一般分為兩條動線。一條是醫護人員的工作動線,一條是體檢者的體檢動線。

現代體檢中心均提倡一站式的體檢服務,即體檢者順應體檢動線後,就可完成常規專案的檢查。

常用手法,重點區域與科室的設定

劉建軍告訴記者,在設計合理動線的同時,還要注意將人性化建設理念與規範化設計有機地結合起來。那麼在體檢中心設計時,常用的設計手法又有哪些呢?

*分割槽體檢

將體檢部分主要分3個區域:餐前區、用餐區和餐後區。

餐前區集中設定需要空腹檢查的專案,例如採血、b超和部分無創專案,這約佔全部專案的40%。用餐區,顧名思義是體檢者在完成空腹檢查後用餐的地方,這不需要過大的空間,但應適當搭配綠植和花卉,以緩解體檢者的情緒。餐後區多設定心電圖,x光等專案,這約佔全部專案的60%。

*搶救室

設計師必須要將功能相近,聯絡較多的科室以最短動線相連。例如體檢中心內的搶救室,多設定在採血室隔壁,以防止體檢者在採血後出現暈血狀況時,在最短時間內轉移到搶救室內進行搶救,這既保證了應急醫療的順利進行,也將對其他體檢者的影響降低到最小程度。

*檢驗科

體檢者更衣後需要做的是檢驗體液,設計師應考慮怎樣的設計才能將衛生間與檢驗科做到「一牆之隔」,讓體檢者把體液最簡便地送到檢驗科。常用的手法是在洗手間和檢驗科之間配置可控傳遞窗,當體檢者把體液樣品放在傳遞窗後,檢驗科就可接受到樣品,這既避免了體檢者手持樣品長距離走動的尷尬,也保護了他們的隱私,體現出人文關懷。

*診室規劃

每個體檢中心都有其精神所在,有的把健康的宣傳作為亮點,有的把體檢的配套服務作為亮點,有的把等候區作為亮點。劉建軍不建議把診室作為亮點進行刻意裝飾裝修,主張把診室的功能需求放在首位,診室的面積一般在8m2~13m2之間為宜,滿足其功能性和規範性,讓體檢者感覺診室像家一般溫馨舒服就很好了。

資訊系統,根據定位考慮應用

在體檢中心建設過程中,資訊化系統涵蓋了體檢流程,科室設定、物理檢查、健康分析、資料儲存、健康指導等各個方面,劉建軍強調說:「在高階體檢中心建設時,資訊化系統顯得尤為重要,要全面的考慮到資訊化系統在體檢中心的應用。」

*健康檔案

健康狀況的採集是健康管理的基礎,資訊化系統的使用,可以幫助體檢中心對體檢者建立健康檔案,其中包括家族病史、過敏史等多個方面,使醫師即時了解體檢者基本情況,選擇適當的檢查專案和方法,提高體檢服務質量。

*服務監控

當體檢者進入體檢流程後,資訊化系統可以通過測知醫護人員提供服務的時間長短,配合檢查結果的常態比率,進行對比分析,幫助管理者得出體檢者在此站專案的服務品質是否符合中心要求,從而避免醫師因為草率處理而降低服務質量。

裝飾風格,重在舒適空間,不宜**宣傳片

劉建軍說:「健康體檢是針對健康人群的服務,所產生的消費屬於健康消費而不是醫療消費。在體檢中心建設時,我們要脫離傳統意義上醫院給人冰冷生硬的印象,給體檢者提供放鬆的休閒空間和舒適的服務設施。

」劉建軍不主張在體檢區域內**健康教育的宣傳片,因為這會有聲音,容易影響到體檢者的體檢和等候。如果**,也應以無聲或者只有悠揚舒緩的背景**的短片為主。

裝置配置,根據流線獨配

應根據為各條流線配置必備的獨立裝置的原則,在保證體檢活動質量的前提下,不需過於配置高檔的儀器。因為體檢中心接待的體檢者群是健康人,他們而並不是來**的,因此普通的醫療裝置就足夠了。

記者了解到,劉建軍曾有過任職某體檢中心的經歷,而且他對管理該中心內所有裝置在1年內均未出現任何故障。為此,記者請他談談原因何在。

劉建軍說,關鍵在於管理,要實行崗位責任制。他曾要求醫護人員堅持每天使用裝置後,堅持做記錄,堅持每天歸檔的原則。同時,在裝置使用時要明確責任,當發生故障或線路問題時,必須要有完整的應急預案和措施,及時提出,及時糾正,以保障體檢者的體檢活動順利進行。

福華體檢中心簡介

中心概述 福華健康體檢管理中心 是東莞首家實現全面數位化健康體檢管理的專業機構,秉承健康大於財富 預防優於 的理念,整合國內知名醫療專家團體,嚴格按照美國 精益六西格瑪 lean six sigma 管理體系運營,專業從事面向社會的健康體檢 健康促進 健康管理服務。位址位於南城東莞大道與鴻福路交匯處...

體檢中心宣傳稿

熱烈祝賀深圳平樂骨傷科醫院坪山院區健康體檢中心順利通過專家評審 在醫院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相關科室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深圳平樂骨傷科醫院坪山院區健康體檢中心正式順利通過專家評審。我院堅持 科學 公正 準確 高效 質量方針,充分利用資源優勢與分配體制調動體檢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嚴格管理,狠抓工作質量,突出...

體檢中心工作職責

一 在奧亞會所醫療副總經理的領導下,按照集團和會所的質量管理標準,完善中心質量管理體系建設,制定質控工作計畫。二 定期進行質量管理分析,制定改進措施,對重大質量問題進行調查 研究 處理。三 教育各級醫務人員樹立全心全意為客戶服務的思想,改善服務態度,增強質量意識。重視風險防範,保證醫療安全,嚴防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