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統計與概率的重要性

2022-02-27 16:36:04 字數 4620 閱讀 1867

如何理解統計與概率的重要性?如何緩解教學中的矛盾?如何看待統計與概率的思想?怎樣落實統計與概率教學的方法?

一、小學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把統計與概率作為乙個重要的領域,說明統計與概率在當今社會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現實生活有著重大的意義?我們應該怎麼來看待這種重要的作用和意義的?

統計和概率在生活中的應用是廣泛而有意義的。大至乙個國家,小至乙個企業或者個人,國家需要依賴統計的資料作出長遠的規劃,對現實的發展作出客觀的分析;投資理財,個人消費,天氣預報,在諸多方面都需要應用統計和概率的知識。在社會的方方面面也都離不開統計,就拿航空航天技術來說吧,許多的引數都依據統計方法中的計算機模擬試驗來分析研究,這也是隨機數學被人們越來越重視的乙個有力例證。

而從統計本身的發展看來,形成的許多邊緣學科:統計質量管理、生物統計、醫學統計、心理統計,包括教育統計等,也從乙個側面說明統計方法在許多科學領域的應用。

二、統計和概率教學實施啟蒙低齡化,怎麼具體實施?老師在教學中有困惑,比如講可能性,這個事件可能性大,這個事件可能性小,那麼到底是多大?多小?

我們可以用分數表示,可是對於第一學段的學生,卻不具備這樣的知識基礎,無法用數學來刻畫?教學意義何在?怎樣開展?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要求,並不能因為低年級的學生沒有學過某乙個知識點,就不學統計和概率。低段,甚至是基礎教育階段,統計和概率的教學重在觀念,重在激發孩子們對資料的興趣,加強統計與概率的思想意識。比如:

可能性,一二年級知道不確定現象的存在,認識可能性的現象,等學了相關知識以後,再進一步學習可能性大小,提高定量化研究的要求。

三、在小學的課堂裡學習統計和概率時,經常會看到乙個遊戲:拋硬幣,按古典型的概率定義來說出現正面或反面的概率是1/2,但是從統計型的概率定義看來,又不完全是這樣的,這種矛盾,學生應該怎樣理解?這個不僅是學生,而且也是很多沒有進行過高等數學學習的老師的困惑,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從統計型和古典型,不同的角度來看,結果是不完全相同,但是統計型的概率是趨向古典型概率的結論的,這就與課堂教學中的樣本因素有關,這的確是乙個值得關注的方面。統計的規律應該在大量的操作的基礎上,為了課堂教學的組織,教師在組織教學時,往往選取的樣本比較小。也不僅是教師,包括教材的引導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這裡又關係到學生學習統計的一種觀念,樣本越小,所發現的規律變異越大,樣本越大,規律的變異越小。那麼怎麼辦呢?這就需要我們想辦法,需要創造課內大量測試的實驗操作,或者是課外的大量的試驗,有條件的學校可以借助計算機模擬測驗。

四、對於教師應該增強哪些方面的學習和培訓?教師的培訓應該怎樣進行?

對於教師來說,也需要在認識上轉變觀念,以前統計是算術知識的應用,而並非是隨機數學的啟蒙。在決定性數學盛行的時候,隨機性數學受忽視,作為教育者不能受自身傳統的思想影響到新一代的兒童的成長。統計和概率知識的掌握應該作為學生一種必備的數學素養。

五、對於新課程標準中統計和概率方面的描述,怎麼做才是最適拿來呢?

統計和概率的教學重在思想觀念和方法的教學,那麼到底有哪些思想和方法,分別在哪乙個學段借助怎樣的載體來體現,還需要具體的指出,以便於廣大的教師把課程改革的精神落實。

「實踐與綜合應用」領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數學應用意識

學生不知道如何把學到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中去。為此,我們在課堂教學中進行了以下嘗試:

一、創設適合學生的問題情境

在實踐和綜合應用活動中,問題是關鍵,對於創設什麼樣的問題環境,我們覺的問題情境應引起學生的興趣和解決問題的強烈動機,同時問題是學生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學生要以體驗到解決問題後的喜悅,建立運用數學的自信心,《賽車的輪子》首先創設了「模擬開心辭典」的情境,學生比較喜歡,也比較感興趣。這不是一種形式,答題中重要的是學生又了解有關賽車的一些知識,最後提出了「哪一邊的輪子磨損的大」這樣乙個問題,看似非數學問題,實質上是「哪一邊的輪子跑的路程遠」的數學問題,而這個問題通過學生努力又綜合運用圓的知識解決,具有一定綜合性的和挑戰性。

創設良好的適合學生的問題情境是培養學生數學應用意識不可缺少的乙個策略,應該貫穿於整個教學的始終,讓學生在問題情境中去思考用什麼知識去解決問題。

二、蒐集資訊,拓寬視野

實踐中感到,教材中提供的情境對有些孩子比較陌生,就會降低用數學的能力。我們採取的策略就是課前讓學生去收集有關資訊,使學生由陌生變得熟悉。比如:

賽車的時速、耗油量、輪子等構造資訊的讓學生做收集,收集也是了解熟悉的過程,學習的興趣就濃了,對知識的理解就容易了。

我們學得收集資訊的過程對學生來說就是一種能力的鍛鍊,拓寬了學生知識面的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學好數學的勇氣和信心,幫助學生領悟數學知識的應用過程,不僅實現了知識與能力的融會,又使數學教學以單一的課程教學走向多學科多功能的整合,提高了學生的整體素質,增強了學生的應用意識。

三、為學生提供充分操作、思考、交流的空間

體驗操作也是深化學生數學應用意識的最好方式,對知識的理解內化起著重要作用。本節課中,學生對於聯賽規則,賽車的磨損及彎道知識陌生,就我們這個地區而言,沒有這種比賽,所以課堂上加強操作,加深體驗。首先教師讓學生自己操作體驗出:

內外跑的路程多少和什麼有關,什麼無關,然後鼓勵學生合作體驗:什麼情況下的彎道可以抵消的。最後,學生自然就可以用體驗到的規律去解決較為複雜的問題,自然而然增加了學生數學應用意識。

在學生操作、合作、交流中教師還要給予指導,根據教學內容,在充分了解學生的生活經驗有目的進行指導,在指導過程中學生獨自體驗,去感悟,去應用,逐步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

「實踐與綜合應用」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表現,通過恰當的評價,激勵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感,提高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在評價中,應看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行為表現,一看情感、態度,二看學習方式,考察學生是否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學習活動,是否樂意與同伴進行交流和合作等。

同時注重對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評價。一看解決問題的策略水平,二看解決問題的策略形成的獨立性,特別關注學生創造性表現,如獨特的發現,獨特的理解與新穎的解決問題策略或方案等。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空間與圖形」是《數學課程標準》安排的四個學習領域之一,其核心目的是要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所謂空間觀念是指對物體幾何圖形的形狀、大小、位置關係及其變化的直覺,它是人們認識和描述生活空間並進行交流的重要工具。《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空間觀念主要表現在」能由實物的形狀想象幾何圖形,由幾何圖形想象出實物的形狀,進行幾何體與其三檢視、展開圖之間的轉化;能根據條件做出立體圖形或畫出圖形;能從較複雜的圖形中分解出基本的圖形,並能分析其中的基本元素及其關係;能描述實物或幾何圖形的運動和變化;能採用適當的方式描述物體間的位置關係;能運用圖形形象地描述問題,利用直觀來進行思考。空間與人類的生存和居住緊密相關,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能使孩子更好地生存、活動和成長。

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數學教學中,要不斷加強學生對空間觀念的形成和發展,積極引導學生用數學思考的方法去觀察客觀世界,讓學生逐步明確空間觀念的意義,認識空間觀念的特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更好地認識和了解世界是十分重要的。同時又為今後進一步系統學習幾何知識打下良好的基礎。在「空間與圖形」的教學中,我認為注重以下幾點:

一、聯絡生活實際,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空間觀念。

數學**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低年級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最先接觸的是各種各樣的物體,在他們玩的積木中有許多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他們見到的樓房、紙盒、箱子、書、煙囪等,他們初步建立了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的形象;他們玩的皮球、桌球給了他們球的直觀形象。因此,學生對於圖形的認識是從立體圖形開始的。

這樣在教學中,教師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教學活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如教「東南西北」時,可以讓學生在早晨觀察太陽從東邊公升起的情境,觀察學生熟悉的校園的坐落朝向,自己家居住房屋的朝向等。以學生熟悉的環境,為學生認識方向與位置提供了認知的背景。

二、通過觀察實物,動手操作,建立學生的空間觀念

低年級學生思維水平較低,動手操作是低年級學生直接獲取經驗知識的最好的途徑,它可以啟發學生積極參與思考,激發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與探索慾望。學生的動手操作過程其實是學生手、眼、腦等多種器官協同合作的過程。它可以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過程。

通過操作活動,可以幫助學生準確地想象出幾何圖形形成現實空間、圖形的形象,能準確地描述實物或幾何圖形的運動和變化。使學生能進一步在大腦中留下空間圖形的形象,從而建立空間觀念,發展空間觀念。特別是在學習空間與圖形這部分知識時,動手操作對於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尤為重要。

動手操作,應貫穿於教學活動始終。因此,在認識立體圖形的時候,必須讓學生自備實物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和球,通過看、摸、說、畫、比等方法了解各種立體圖形的形狀及性質。在認識平面圖形時,必須讓學生自備實物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錐體、沙、印泥或橡皮泥等實物,讓學生先把實物的某個面畫在紙上、印在沙上或紙上,然後指導他們認識這就是平面圖形,再認識各自的形狀及性質,在此基礎上,可引導學生用手折一折、剪一剪等方法得到平面圖形。

有了親身感受,對以後的觀察物體和動手操作奠定基礎。

三、讓學生在觀察聯想中,提公升學生的空間觀念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要概括世界的一切。」想象是思維的翅膀,往往和觀察、實驗、思考等活動結合起來。

只有認真觀察才會有正確的聯想。觀察聯想是小學生獲得空間觀念的主要途徑。在教學中我們要引導學生全面、有序、細緻的進行觀察,同時注意多給學生創設聯想的情景。

例如:在學習了基本圖形後,讓學生利用這些圖形拼擺出喜歡的物品或圖形;畫一幅美麗的圖畫;動手折一折,剪一剪。由一種圖形變成另一種圖形,可以把長方形變成正方形、梯形、平行四邊形……把長方形剪去乙個角可以變成怎樣的圖形?

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培養創造力。學習了長、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後,讓學生為學校設計乙個花壇,並計算出各種花草的面積。學習了圓的周長後,讓學生設計乙個水桶蓋等。

會計重要性與審計重要性的區別

會計中的重要性體現在兩個方面 按性質和金額來判斷,重要性原則是指在會計核算過程中,對交易或事項應區別其重要程度,採用不同的核算方式,對資產 負債 損益等有較大影響,並進而影響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據以做出合理判斷的重要會計事項,必須按照規定的會計方法和程式予以處理,並在財務會計報告中予以充分 準確的披露...

統計工作的重要性

計山計水計經濟囊括四海,統天統地統社會包攬五洲 在統計學專業課開課之初我的老師曾經這樣說過,對這句話我現在仍然記憶猶新。作為經濟院校的管理專業學生,統計學是作為專業選修課學習的,在沒有實際用到它的時候無法感受到統計工作的重要性,而現在,作為xx集團的人力資源統計專員,實際運用統計知識並進行資料統計工...

我對禮儀重要性的理解和認識

加強禮儀修養,可以使自己在社會交往中左右逢源,無往不利,贏得他人的尊敬,而使人際關係更趨融洽,生存環境更加寬鬆,還可以使每個社會成員進一步加強文明意識,端正自身行為,從而促進整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加快社會發展。加強禮儀修養對我們有著重要意義,通過禮儀這門課程的學習,我知道了如何提高禮儀修養及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