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的規範管理之我見

2022-02-19 00:47:55 字數 1029 閱讀 9607

作者:嚴永官

**:《檔案管理》2023年第04期

摘要:文章通過對我國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的現狀分析,論述了它的產生原因、目前自身發展的特點。隨後在對其發展趨勢作出分析的基礎上,著重從納入本地區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督與指導、符合科學規範的檔案保管硬體、符合法律規範的運作機制等三個方面,對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的規範管理提出了建議。

關鍵詞:商業;檔案寄存;規範管理

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是指各類依法登記,通過為客戶提供檔案管理服務而獲取贏利的企業。近年來,這個行業發展很快,在我國檔案管理尤其是企業檔案管理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回觀其現狀,也出現了一些不協調的現象。

如,作為一項檔案保管的特殊行業,還沒有納入當地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管理視野之內,還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創辦規範,還沒有建立行業協會,等等。本文試就通過對其現狀的分析,對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如何依法規範管理提出一些粗淺的設想。

1 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的產生

1.1 我國檔案工作實際情況的需要。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市場經濟逐步建立,經濟成分由單一性向多元化發展。

一些國有企業在改制、聯合、兼併、破產過程中,企業檔案存在亂堆亂放,無人管理,沒有單位接收,甚至出現隨意銷毀的現象;很多外資企業、私營和民營企業不願意在企業內部投入較多的人、財、物力,設定專門的檔案保管部門或專職人員;一些企業即使設立了檔案室,但檔案保管條件差,檔案隨意銷毀現象也時有發生。

事實上,隨著檔案資訊數量的**式增長以及**機構改革和企業降低成本的需要,對於一些每年都會產生大量業務類憑證的企業來講,原先那種「小而全」的檔案管理方式,顯然已經難以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

1.2 國外商業性檔案寄存理念的影響。國外商業性檔案寄存行業的名稱多為商業性的「檔案中心」,最早起源於20世紀40年代的美國。

它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現在已經成為乙個比較成熟的檔案管理機構。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商業性檔案中心在數量、規模和技術水平上更是得到了迅猛發展,出現了以美國「鐵山」(iron mountain incorporated)為代表的數千家檔案資料管理機構。同時,這種促進和提公升我國檔案資訊領域服務外包的理念對我國檔案工作發展實際的需要也產生了影響。

關於印發職業衛生檔案管理規範的通知

監管總局辦公廳 安監總廳安健 2013 171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工作場所職業衛生監督管理規定 監管總局令第47號 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監督管理辦法 監管總局令第49號 的要求,為加強用人單位職業衛生管理,保證職業衛生檔案完...

關於規範應急管理檔案和台賬的通知

編號 zt aq dc 2015 10 013號 各廠部 根據滄州渤海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關於 河北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關於規範應急管理檔案和台賬的通知 的通知 要求,結合新區應急管理工作規範化企業建立活動,認真貫徹落實 企業安全生產應急管理九條規定 參照省安監局印製的11個應急管理台賬通用格式...

規範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制度與文化是最基本的兩種管理手段。乙個優秀的企業一定是乙個制度完善 管理規範 文化共享的企業。那麼企業如何規範管理制度呢?乙個有效的 合理的 適合企業發展的管理制度能規範員工行為,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質量,形成一種良好的企業文化。制度與文化是最基本的兩種管理手段。乙個優秀的企業一定是乙個制度完善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