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9 00:47:55 字數 2247 閱讀 2302

店子鎮小王歡

學習知識的最佳途徑是由學生自己去發現,因為這樣的發現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內容、規律和聯絡。而自主學習正是讓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體驗,用自己的思維方式自由地、開放地去發現、去探索,去獲取知識。因此,在教學中要採取適當的方式和策略,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營造濃厚的自主學習氛圍,喚起學生的自主意識,激發學習需要;創設自主學習的情景,提供每個學生都有充分表現自己的機會,在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全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應用激勵評價促進學生表現出自主學習的「自主性」,使學生在自主學習活動中獲得自主發展。

一、營造自主學習的環境

(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學生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活動主體,師生關係是教育活動中的基本關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是組織者、指導者和參與者,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只是角色上的分工,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師應該是為學生服務的。教師要從高高的講台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間,變「師生」關係為「朋友」關係。

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乙個學生,關心、尊重、信任、理解和熱愛每乙個學生,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平易近人。在教學中,老師要經常使用如「誰願意說……」,「誰想補充……」,「請你講一講……」等商量的口吻與學生交流,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中的一員,形成師生的思想交流、情感溝通、人格的碰撞,激起學生自主學習的慾望。

(二)構建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

小學數學教學過程既是引導學生認知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建立民主、寬鬆、友好、平等的教學環境,使學生在心理放鬆情況下,形成乙個無拘無束的思維空間,促進學生積極思維,馳騁想象。教學中,針對疑惑或關鍵性的問題展開討論,人人都有發言的機會,開展自評、互評等活動羅傑斯指出:

「創造活動的一般條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只有心理安全才能導致心理自由,才能導致學生的創造性。」師生間只有建立起融洽的關係,才能使師生親密合作,營造出愉悅的氛圍,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驅動力。

二、創設自主學習的情境

(一)「興趣」——激發自主學習

興趣是人們對客觀立場產生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是乙個人獲取知識,得到發展的巨大動力,推動人們去探索新的知識,發展新的能力。教學中教師要根據學生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利用數學知識的魅力來創設情景,啟用他們的思維。如教學「年、月、日」時,創設匯入,「同學們喜歡過生日嗎?

」學生回答後,接著又提問:「你幾歲了,過了幾個生日?」這樣連續問幾位同學,讓學生感悟到一般有幾歲就會過幾個生日。

最後設疑:「小亞滿12歲了,只過了三個生日,這是為什麼呢?你們想不想知道其中的秘密?

」學生聽了,一種強烈的求知慾油然而生,個個情緒高漲,這時教師抓住機遇,及時地引導他們進入新課。

學生一旦對所學知識有了興趣,就會產生巨大內驅力,充滿自信,積極主動地探索,自覺地學習。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創設教學內容和學生內在需求的「不平衡」,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積極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

(二)「質疑」——誘發自主學習

古人云:學起源於思,思源於疑。有疑才能啟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學生的思維處於主動、積極、愉快地獲取知識狀態,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數學學科的知識特點,採取恰當的方法創設情境,引發學生求知慾,從而積極地探索研究新知識。

三、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

(一)指導學法,自主學習

如何使學生學會自己去「發現」知識,這是提高學習能力的關鍵。因此要有目的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學習理解和互相**,使他們逐步具有會看書、會操作、會思考、會討論、會概括、會類推的學習能力。教師要善於設定探索性的問題,激勵學生表現自我的慾望和證明自我的能力。

(二)合作交流,自主**

在課堂教學中,開展合作學習有利於師生間、生生間的情感溝通和資訊交流,有利於思維的撞出和智慧型火化的迸發,能夠強化學生主體意識,使學生成為學習活動中的積極參與者。

(三)動手操作,自主實踐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人生兩個寶,雙手和大腦。」小學生的思維以具體形象為主,在知識的構建過程中,教師根據學生好動、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和數學知識本身的特點,有意識地設定學生動手操作的情境,通過動手操作和多種感官的參與活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課堂處於一種積極探索的有序狀態。

(四)巧設練習,自主研討

在教學中通過練習,學生才能將所獲得的知識逐步內化為動作技能和心智技能。在設計練習中,教師給學生的學習材料既要使學生感興趣,又要做到材料與內容相吻合,還要使學生展開積極思維,同時能在多向參與的過程中,尋找規律,掌握知識。

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孩子,如果從未品嚐過學習勞動的歡樂,從未體驗過克服困難的驕傲——這是他的不幸。」教師要讓每一位學生得到關心、得到鼓勵,使其在順境中學習,體驗歡樂;在逆境中探索,體驗成功。

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學習活動中的重要感情經歷,使學生擁有主動學習的情感體驗。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網路學習為我們提供了新的人生起點,迎來了新的教育方式,讓我們隨時隨地不受地區 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能夠快捷 方便地接受更多的新的知識,尋找到適合我們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在網路學習中我與同行們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在互動中我學到了一些粗淺的網路知識,從不知怎樣建立部落格 怎樣進入部落格到怎樣發表文章等。老...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陳順利這週的網路學習主要學習了一位男老師上的體育活動 空中走竹梯 以及一位保育老師所進行的一天工作的概述。首先這位男老師上的體育活動空中走竹梯,帶有一定的危險性,需要老師反覆提醒安全問題。有幾次孩子都差點摔下來或者是將空中的竹梯向後蹬了過去,這些都比較危險。但孩子們都很積極,而且在活動過程中玩得很開...

網路學習心得體會

實現教師專業成長的階梯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導致了課堂教學的深刻變革,也給我們老師的專業成長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不斷的網路學習中使我不斷進步,也激起了我的反思,在我以前的教學工作中存在著不少問題,有思想老化的問題 有理論不清的問題 也有操作不得法的問題。通過網路學習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受益匪淺。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