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2023-01-02 03:18:05 字數 1904 閱讀 1201

制度與文化是最基本的兩種管理手段。乙個優秀的企業一定是乙個制度完善、管理規範、文化共享的企業。那麼企業如何規範管理制度呢?

乙個有效的、合理的、適合企業發展的管理制度能規範員工行為,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質量,形成一種良好的企業文化。

制度與文化是最基本的兩種管理手段。乙個優秀的企業一定是乙個制度完善、管理規範、文化共享的企業。那麼企業如何規範管理制度呢?

企業管理制度是企業為求得最大效益,在生產管理實踐活動中指定的各種帶有強制性義務,並能保障一定權利的各項規定或條列,包括企業的人事制度、生產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規章制度。企業規範管理制度是實現企業目標的有力措施和手段。它作為員工行為規範的模式,能使員工個人的活動得以合理進行,同時又成為維護員工共同利益的一種強制手段。

因此,企業各項管理制度,是企業進行正常經營管理所必需的,它是一種強有力的保證。優秀企業文化的管理制度必然是科學、完整、實用的管理方式的體現。

乙個有效的、合理的、適合企業發展的管理制度能規範員工行為,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質量,形成一種良好的企業文化。在正確的管理制度下,可以大大的提高企業的管理效力,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規範化的作業流程與員工工作行為,形成乙個融洽、競爭、有序的工作環境。

規範企業管理制度需要徹底的執行和貫徹才能發揮制度的效用,那麼從制度的建設各個方面,需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我們關注。

制度的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企業規範管理制度在企業運營的過程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制度是用來規範企業和員工的標準,但是在制度制定的過程中我們應該遵循制度是符合企業發展的實際情況,並且能夠切實的解決企業存在的一些問題。在制度制定的過程中,首先要多了解實際情況,對現實的需求進行深入的調查分析,對需要解決的問題按照重要程度進行科學合理的劃分,採取先重要後主要的處理方式。

同時制度還需要同企業的高、中管理層進行充分的溝通,明確定義制度的適用範圍和目的,制度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應對措施。

制度制定的專業化。企業有專門成立負責制度建設的部門,編制或者協助其他部門進行制度的編制,使之各項制度站在企業的立場上出發,這就要求制度是互相關聯、高度統一的整體,不能為了部門利益而發生傾斜。在制度編制的過程中,還應該明確職責和許可權,使企業的各項工作流程得以良性運轉,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制度編制的檔案化。企業制度不是某個領導口頭表達的,也不朝令夕改的,必須以檔案的形式予以確定,並保持穩定。在制度檔案編寫的時候,必須以企業的角度去思考,不能僅僅從不部門的立場出發。

在涉及多個部門時,制度的銜接是非常重要的,必須保證制度的有效性與可操作性,確實能解決企業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制度編制還應該符合國家的法律法規,不能凌駕於國家的法規之上。

制度建設的重點是執行管理,完善人才管理辦法是執行制度管理的關鍵。員工是掌握、執行制度的具體個體,制度規定僅代表了企業領導層對企業發展的乙個願望,願望要成為現實有賴於全體員工的貢獻,制度執行不是單憑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僅靠部分職工的努力並不能實現企業預定的目標,制度作用的發揮依賴於團隊合力。在制度執行的過程中,要讓員工明白和了解制度的作用:

制度不僅僅規範大家的行為還保障員工的利益和安全,營造的良好環境可以確保員工得到發展,得到公平的對待。這樣才能得到員工對制度的認可。同時在制度的執行過程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帶頭執行,一旦有違反行為,同樣接受處罰,堅決不搞特殊化,這樣才能形成良好企業氛圍,制度建設才能真正得以貫徹實施與有效,企業的管理才能真正的提高。

跟蹤執行的過程是執行管理的保障。即使制度的擬定非常充分,即使已經充分實現了人盡其才,但由於執行個體對制度措施的認識理解不一致,規範管理制度執行過程中有可能出現一些意想之外的突發性事件,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仍然需要對制度執**況進行監督管理,需要對制度的過程進行跟蹤控制。對制度執行的跟蹤管理不是對職工的不信任,而是基於執行過程資訊溝通的需要,避免出現理解不一致導致執行結果偏差的需要。

跟蹤執行規範管理制度實際上就是執行的資訊反饋辦法,規範管理制度部門需要對制度的執**況進行跟蹤、反饋、矯正不規範行為,同時對制度的適宜性、合理性進行調查。一旦發現制度存在缺陷,進行矯正,廢除過期制度,以保證制度的有效性、適宜性。

制度重要性

制度建設工作,是企業管理的一項基礎工作。企業想要規範管理 高效運作,離不開完善和可持續優化的制度建設機制。關於制度建設在企業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結合筆者過去的一些經驗,在這裡談四點 第一 企業實現其發展戰略目標是乙個艱鉅和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伴隨著企業管理水平和運營狀況的不斷優化革新,是乙個逐漸上公...

班級管理的重要性

3 堵與導相結合的原則。當乙個班級受其社會多種影響時,會出現很多不良現象。這時我們可採取 堵 的方式,減少學生犯錯誤的可能性。但僅僅靠 堵 是不夠的。過多的 堵 有兩點不利 一是容易使學生成為我們管理工作的對立面,增加教育阻力 二是從長遠看,不利於增強學生的防禦和抵抗力。為此,堵 必須與 導 結合起...

預算管理的重要性

體系建立和全程實戰 2011年01月08 09日上海 2011年01月08 09日深圳 主辦單位 百喬羅管理諮詢 上海 培訓物件 企業董事長 總經理 企業負責預算編製 控制的相關人員 企業經營管理層 中層管理人員 企業財務人員 財務經理 財務總監等 證書頒發 頒發 全面預算管理與績效控制 高階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