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經濟管理社會實踐

2022-02-19 00:47:53 字數 3879 閱讀 4291

08630322s1周

第一部分實習內容:

在這次農林經濟社會實踐開始之前,同學們都是緊張而且期待著的。歷時一周的期末考試結束之後,我們在7月13日早上到達火車站,開始了這次調研實踐活動。

我所在的第四組是北安佳木斯方向的,前後我們分別到達了五大連池市、趙光縣、克東縣、拜泉縣、明水縣、青岡縣、樺川縣、富錦縣和綏濱縣,每個地方大概停留一到兩天時間,在此期間進行與農戶溝通和填寫調查問卷的工作,並且在一天的調研結束之後,開會討論一天中遇到的新難題和新情況,然後各組進行問卷的整理與審核。在進行社會實踐期間,同學和老師每天都六七點出發,通常是調研乙個上午,下午接著工作到五點左右,調研周期長,強調問題細緻。

本次社會實踐主要以做調查問卷為主,整個隊伍有三份問卷,分別是針對農戶、村級幹部、鄉級幹部進行的。同學們每人分到100份農戶的調查問卷,調查的內容包括戶口等自然情況、家庭的收入情況、家庭資產狀況以及家庭農業生產狀況;老師們主要負責村級和鄉級調查問卷,其中涉及村、鄉總的狀況,包括人口、風氣、經濟狀況、農業生產經營狀況等等。

第二部分實習體會:

想必很多拔尖班的同學都和我一樣,有很多的感悟。作為農林經濟管理專業的學生,已經在教室裡坐了兩年,學習了社會實踐、農業概論、農業經濟學、農村合作經濟學等一些理論課程,真正的走進農村,還是第一次,我想,讓我們參加這次社會實踐並算作課程的老師們都用意頗深,因為我們都有太多的體會,同時學習與成長了許多。

一、 實習的收穫

我們學習過很多農業經濟的理論知識,但是都沒有應用到實踐中去過。在這次調研中,通過對調查問卷的理解,讓我對社會調查這門學科有了更深的理解,老師們多次審核敲定的問卷,具有一定的專業度和科學度,問問題的方式也是層層遞進,而且問題細緻講究,讓我覺得,僅僅研究其中的三四個問題,就可以形成乙份很深入的調查報告。並且問卷中設計的問題非常全面,一次調研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就比如,在家庭收支狀況這一欄有乙個問題:

2023年您家的收入是()萬元,其中種植業收入()萬元,主要種植作物的種類();養殖業()萬元,養殖的品種();打工收入()萬元。這個問題通過對收支組成這一欄的提問,能很清晰明確的看出該農戶的收入**及構成,並且問題旁邊設有空白欄,可用於一些資訊的補充。這次社會實踐給我帶來了和書本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單就調查問卷這方面,在調查的過程中,同學們慢慢的都拋棄了一問一答的方式,多數是通過與農戶聊天閒談,然後慢慢的代入問題,一點也不死板,而且效率很高的同時,拉近了和農戶的距離,得到了許多其他寶貴的資訊,並且,對農村農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從這次調研中學習到的很多知識,包括如何設計問卷,如何進行提問,如何溝通,農業類的知識等等,這些知識都為我們理解我們的專業做出了貢獻,在調研之前,很多同學包括我,對於大畝小畝這類問題都不明白,在調研過程中,隨著對問題的熟悉,以及對於農業的了解,每畝地玉公尺黃豆多的能產多少,少的能產多少,收的時候一斤多少錢,幹玉公尺多少錢,溼玉公尺多少錢,我們都已經非常熟悉,另外,很多沒有去過農村,見過農機具的同學,都已經能說出農機具的種類和品牌。

在學習了許多理論知識的同時,我們也對本專業有了更深的體會。對於本專業的學習,我們一直只侷限於書本,既然是叫農林經濟管理,那就說明和農業經濟密切相關,此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們主要著手於農民的生產經營情況,以及家庭消費資產情況。這些內容對於我們理解本專業十分有益,農林經濟管理專業應該就是了解農業經濟,農民經濟,並且進行分析,判斷,之後應用於農業發展,提公升農民收入的一門學科,而學習這門學科則要做到親近農村,了解農業等等。

本次調研時間較長,沒有家長陪伴在身邊,孤身在外的同學們對社會也有了一定了解,包括每到乙個地點和當地的幹部溝通,其中,老師和師哥師姐起到了巨大的協調作用,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做調查問卷過程中,需要分組進行農戶走訪,一開始都是兩人一組,後來為了進度開始一人一戶進行,除了要考慮安全因素之外,農民的配合程度也至關重要,有的農民配合較好,問卷很容易進行,並且能問出很多有價值的資訊,而有的農民不太願意配合,甚至是態度惡劣,這就需要獨立完成問卷的同學一些協調能力,當然,大多數農民都願意配合,所以在一人一戶的情況下,同學們也都和農戶相處的很好,成功的完成了調查問卷的任務。

每個同學都做了100份問卷,並且每天審核整理,或多或少都對農村的狀況有了了解。我做的大多數問卷,都是老人和婦女作答的,成年男子僅佔3成左右,這說明很多村子留守老人、婦女還是比較多。而且種地的農戶很多都是前期投入大,比如噴藥除草等等,但是最後收成卻不好。

很多狀況都能從問卷中看出,大多數的農戶經濟狀況很一般,富戶比較少,這說明我省農業經濟發展進步還有很大空間,這就需要學習我們專業的同學來努力,通過此次調研活動,我們能感受到的就是應該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未來進入農業建設部門工作,發展農業,讓農民富起來。

二、 實習中遇到的困難與解決辦法

由於同學們很多都是第一次去社會實踐,再加上人員眾多,而且前期沒有進行試調研,所以遇到了很多問題。

由於人數眾多,最難保證的就是安全問題,很多同學都對農村感到特別新奇,有時候容易跟不上隊伍,但是在老師的強調下,大家都認真聽從了老師的安排,整個過程中沒有乙個人掉隊,大家都很好完成了任務,雖然經常有眾口難調的情況,但是老師同學都能很好的克服。而且農村很多農戶家裡養狗,隊伍裡女同學較多,所以大多數時候都是兩人一組,有的同學在村里遇見了狼狗,非常嚇人,還好安然無恙,這也讓大家非常小心謹慎,最後大家都安全歸來,也是松了一口氣。

在參與本次社會實踐之前,同學們做了很多心理建設,因為去的是農村,考慮到艱苦的條件,同學們也做了很多相應準備工作,但是我們很幸運,老師為了照顧我們,都把我們安排到了環境舒適的地方。雖然在調研過程中,天氣很熱,而且中午午飯問題很難解決,但是同學們從生疏到熟練,一兩天之後就很好的適應了調研的節奏。

本次調研沒有事前預調研,所以有部分問題在問過之後發現很難彙總,每個同學遇到的問題不同,記錄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在審核問卷的時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難。還有一些問題,比如說問到農戶的存款,很多農戶不願意透露這部分內容,還有對於農業補貼這部分,很多農戶都對具體多少錢沒有印象,只是說一些泛泛的資料。雖然在此過程中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都很好的解決了,比如問題統一方面,每天在調研結束進行的會議中,我們都會對當天的情況,尤其是遇到的問題進行彙總,問卷上有問題的也會討論出解決方案,即使前兩天的審核非常累非常麻煩,但是在開會討論整合之後,統一了問問題方式,後來的調研活動也順利了很多,這也讓我明白,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重要是看如何溝通協作,在此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很多溝通的學問,因為部分同學之前並不了解,難免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是通過這次調研,大家都變得很親,有了事情也很容易解決。

同時,調研過程中,在協調農戶方面也遇到了一些問題,有些農戶不配合,還有一部分農戶比較消極,在做問卷時很不認真,讓人懷疑其回答的真實性。但是帶隊老師都是做過社會實踐,而且是很有經驗的,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採取認真的態度,對於作用較小的問卷採取放棄的辦法,而不配合的農民,我們都以溝通為主,實在不行的再放棄。在此過程中,我們都做得很好,都是用閒談的方式與農戶進行交流,結束後還會與農戶們合影留念,很多農戶很熱情,會給我們洗黃瓜洗柿子,還熱情的領我們去接下來的農戶家,讓我們在辛苦的調研同時感受到了溫暖和農民的淳樸。

三、 總結

短短的調研學習時間匆匆而過,經過這短暫而又充實的調研,我的感受頗多,若要對這些天做乙個總結,只有一句話--出發時輕輕鬆鬆,是愉悅的心情;歸來時沉甸甸的,是收穫與責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短暫而又充實的調研,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起到了乙個橋梁的作用,過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經歷,也是乙個重要步驟,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有著很大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與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認真的貫徹,好的習慣也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培養。這一段時間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是我一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

這次調研也讓我深刻了解到,和團體保持良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做事首先要學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與人相處是現代社會的做人的乙個最基本的問題。對於自己這樣乙個即將步入社會的人來說,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他們就是最好的老師,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很多知識、道理。

實踐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運用所學知識實踐自我的最好途徑。親身實踐,而不是閉門造車。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的飛躍。

增強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認識社會,了解社會,步入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還需我們在以後的學習中用知識武裝自己,用書本充實自己,為以後服務社會打下更堅固的基礎!

農林經濟管理實習報告

2013屆職教師資本科畢業頂崗實習總結報告 有機肥銷售實習報告 班級 09農林經濟管理2班 姓名 金禮旭 指導老師 劉德敏郭亞軍 學號 20090366203 完成日期 2013年6月8日 目錄一 基本資訊 1 一 學生資訊 1 二 實習起止日期 1 三 實習方式 1 四 實習指導教師 1 二 實習...

工商管理社會實踐

上上海電視大學 社會實踐報告 教育層次 本科或專科 專科 實踐報告題目 關於上海永達東沃汽車配件 近年銷售狀況調查 分校 站 點 西南教學點 姓名 施俊學號 088340364 年級 08秋專業 工商企業管理 指導教師王娜 日期 2010 年 4 月 16 日 內容提要 上海永達沃爾沃銷售服務中心是...

農林經濟管理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農林經濟管理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