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專業事業單位面試題庫

2022-02-19 00:47:52 字數 4529 閱讀 3606

涵管破裂的原因 ,主要有三點 ,即 :①管頂荷載過大 ;②管壁 10cm偏薄 ;③管壁內設筋偏細 ,導致管壁拉應力偏小 ,受力筋拉斷所致。

(一)壩體滲漏主要原因

一是築壩土料差,如含有雜質,透水性大等,施工時碾壓不密實;二是壩身單簿導致滲徑過短;三是壩下排水體堵塞失效或根本未設排水體;四是壩下原封堵漏洞漏水;五是白蟻在壩體內築巢產生危害。

(二)壩基滲漏主要原因

1、清基不徹底或根本未清基,水庫建成後,不久便漏水。

2、設計中未考慮截水槽,或者截水槽尺寸不符合要求,截水槽在運用中被擊穿。

主要處理技術1、增做粘土斜牆 2、土壩壩體灌漿

3、套井充抓回填防滲牆 4、增做反濾排水及砂石導滲

5、培坡 6、壓滲與排滲暗管 7、加強堤壩的白蟻防治

土壩滲漏的型別主要有:壩體滲漏、壩基滲漏、繞壩滲漏。.

1. 汛期是怎樣劃分的?

答:根據我省降水規律和江河漲水情況,規定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15日為汛期。其中:4~6月為梅汛期,7~9月為臺汛期。

2. 降雨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答:24小時降水雨量少於10公釐的為小雨;大於10公釐少於25公釐的為中雨;大於25公釐少於50公釐的為大雨;大於50公釐少於100公釐的為暴雨;大於100公釐少於200公釐的為大暴雨;大於200公釐的為特大暴雨。

3. 什麼叫颱風?

答:颱風生成於西太平洋熱帶海洋,是乙個直徑為100~200公里的暖性渦旋。

4. 颱風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答:暖性渦旋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小於8級時稱熱帶低壓;風力達8~9級時稱熱帶風暴;風力達10~11級時稱強熱帶風暴;當風力不少於12級時稱颱風;風力達12級以上的稱強颱風。

5. 水庫按庫容是怎樣分類的?

答:按水庫庫容大小,把水庫分成大型水庫、中型水庫和小型水庫三種型別。總庫容在1億立方公尺及以上的稱大型水庫;1000萬立方公尺及以上,1億立方公尺以下的稱中型水庫;10~1000萬立方公尺的稱小型水庫。

其中100~1000萬立方公尺的叫小(一)型水庫;10~100萬立方公尺的叫小(二)型水庫。10萬立方公尺以下至1萬立方公尺的一般稱山塘,以往曾稱其為小(三)型。

6. 水庫按壩高是怎麼分類的?

答:水庫按壩高的分類有:30公尺以下的稱低壩,30~70公尺的稱中壩,70公尺以上的稱高壩。

7. 什麼叫水庫的集雨面積?

答:水庫大壩壩址以上分水嶺範圍內的流域面積,稱水庫的集雨面積(單位:平方公里)。

8. 小型水庫工程的防禦洪水標準一般是如何分等的?

答:為了保證水庫工程及其下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國家對小型水庫工程永久性建築物(大壩、溢洪道、放水涵等)的設計洪水標準和校核洪水標準都是以多少年一遇來表示。如小(一)型水庫(土石壩)設計洪水標準為30~50年一遇,校核洪水標準為300~2023年一遇;小(二)型水庫(土石壩)設計洪水標準為20~30年一遇,校核洪水標準為200~300年一遇。

9. 什麼叫水庫的死水位和死庫容?

答:水庫在正常運用情況下允許降落的最低水位,稱為死水位。在死水位以下的庫容,稱為死庫容。

10什麼叫水庫的正常蓄水位和正常庫容?

答:水庫在正常運用情況下,為滿足設計的興利要求,在設計枯水年開始供水時應蓄到的水位,稱為正常蓄水位。其對應庫容稱為正常庫容。

11什麼叫水庫的興利庫容?

答:正常蓄水位與死水位之間的庫容,稱為興利庫容。

12什麼叫水庫的設計洪水位、校核洪水位和總庫容?

答:按設計洪水標準進行調洪計算確定的最高洪水位,稱為設計洪水位;按校核洪水標準進行調洪計算確定的最高洪水位,稱為校核洪水位;校核洪水位以下的全部庫容稱為總庫容。

13什麼叫水位?

答:江、河、水庫等水體的自由水面,高出某一基準面的高程叫做水位。以往小型水庫大多採用吳淞基準面或假定基準面。目前,我國規定採用85黃海基準面。

14什麼叫流速?

答:水體質點在單位時間內流過的距離稱流速(公尺/秒)。

15什麼叫流量?

答:單位時間內,通過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稱流量(立方公尺/秒)。

16什麼叫過水斷面?

答:水流流動方向相垂直的橫斷面稱過水斷面(平方公尺)。

17什麼叫洪水?

答:河流因大雨或融雪而引起暴漲的水流稱洪水。洪水極易為人類帶來威脅和災難,是地球上最可怕自然力量之一。

18什麼叫洪峰流量?

答:河流在漲水期間達到最高點洪水位時,某一過水斷面在單位時間內通過的洪水流量,稱為洪峰流量(立方公尺/秒)。

19小型水庫由哪幾部分組成?

答:小型水庫工程一般由大壩(主壩、副壩)、溢洪道、輸水建築物等幾部分組成。

20大壩的作用是什麼?

答:大壩的作用是攔截河流、抬高水位,以形成水庫。因此,它是組成水庫的主體工程,不僅要求修築***,而且要求管理養護好,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確保大壩安全,決不允許發生垮壩事故。

21溢洪道的作用是什麼?

答:溢洪道(溢洪閘)的作用是排洩水庫在汛期難以攔蓄的多餘洪水,以免庫水位過高發生漫過壩頂溢流而垮壩。因此,它是確保水庫安全的「太平門」,是水庫工程的關鍵性工程,無論水庫大小,都必須修築具有足夠洩洪能力的溢洪道,以確保水庫安全。

22溢洪道有哪幾種形式?

答:溢洪道按控制形式劃分:有閘控制和開敞式兩種形式。按水流方向劃分:有正槽式溢洪道和側槽式溢洪道兩種形式。

23溢洪道有哪幾部分組成?

答:溢洪道主要有進口段、控制段、陡坡段、擴散段和消能段、退水段(尾水段)5部分組成。

24輸水建築物的作用是什麼?

答:輸水建築物的主要作用:一是將庫內的蓄水按計畫放出去,以供灌溉、生活、發電用水;二是預洩洪水。

因此,它是水庫工程的「咽喉」,只有修好、管好放水建築物,才能將水庫按時、適量地「**」出去,發揮水庫的效益。

25輸水建築物有哪幾種形式?

答:輸水建築物一般有壩內涵管、輸水隧洞及虹吸管等三種形式。

26涵管結構形式分哪幾類?

答:按涵管材料分,壩內涵管一般有瓦(陶)管、砌石方涵、素砼管、鋼筋砼管等幾類。由於壩內涵管存在許多缺陷,按照我省規定,對這一類涵管原則上予以改造或取消。

27什麼叫土壩?

答:由土料、砂礫料分層碾壓築成的壩,稱土壩。

28土壩結構形式有哪幾種?

答:根據壩體填築土料的組成和防滲體的位置,通常分為均質土壩、心牆土壩、斜牆土壩等結構形式。

29什麼叫均質土壩?

答:由透水性較小的壤土或粘性土料築成的壩,稱均質土壩。

30什麼叫心牆土壩?

答:在壩體中部設定有粘性土填築的防滲體,壩面為透水性較大的土料修築完成的壩,稱心牆土壩。

31什麼叫斜牆土壩?

答:在壩體上游側位置有粘性土填築的防滲體,斜臥在壩坡上,構成斜牆的壩,稱斜牆土壩。

32土壩有什麼特點?

答:土壩與混凝土壩、漿砌石壩相比,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不允許洪水漫頂;二是壩體具有透水性;三時在執行期可發生壓縮變形。

33為什麼土壩不允許洪水漫頂?

答:土壩是散料體結構,抗衝能力低,所以不允許洪水漫頂,否則將會使壩體潰決,造成垮壩。

34採取什麼措施,保證土壩洪水不漫頂?

答:為了保證土壩不漫頂,要求土壩的壩頂高度必須有足夠的安全超高,溢洪道有足夠的洩洪能力。

35什麼是水庫大壩浸潤線?

答:水庫蓄水執行後,在水壓力的作用下,庫水就通過土壩內土粒間空隙從上游坡向下游滲透,滲透水流在穿過壩體時形成乙個逐漸下降的水面,稱為浸潤面。壩體的橫斷面與浸潤面的交線,稱為浸潤線。

36水庫觀測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水庫觀測主要包括水位、降雨量、洩流量、放水量、滲流和變形觀測等。

37什麼叫病害水庫?

答:指水庫樞紐中的主要水工建築物存在工程缺陷,但通過一定的措施,能達到安全度汛的水庫,稱病害水庫。病害水庫應嚴格限制蓄水。

38什麼叫危險水庫?

答:水庫樞紐中的主要水工程建築物未達到防洪標準或存在嚴重的工程缺陷,不能安全度汛的水庫,稱危險水庫。危險水庫應空庫執行。

39小型水庫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答:小型水庫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務有:落實水庫安全管理組織措施,明確職責,責任到人;嚴格按照批准的水庫控制運用計畫執行;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巡查觀測工作;依照水庫管理有關規定做好水庫工程管護工作。

40水庫大壩管理和保護範圍內應禁止哪些活動?

答:小型水庫的管理範圍、保護範圍尺寸由當地縣級以上人民**規定。我省規定小型水庫一般的管理範圍是兩壩端50公尺以上,大壩下游坡腳50~150公尺。

在劃定的大壩管理和保護範圍內嚴禁爆破、打井、採石、採礦、挖砂、取土、造墳等危害大壩安全的活動。

41水庫大壩巡視檢查的重點部位有哪些?

答:大壩巡視檢查的重點部分是:大壩上游水面附近、壩頂、上下游壩面、壩腳、涵洞進出口、溢洪道及兩側山體,監測系統以及病險水庫的隱患部位等。

42水庫大壩巡視檢查次數是怎樣規定的?

答:按照《浙江省水庫大壩巡視檢查辦法》結合我市實際,在汛期(4月15日至10月15日)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遇水庫高水位執行和病險水庫達到汛期控制水位的執行時,每天至少巡查二次。在非汛期(10月16日至次年4月14日)每星期至少巡查一次。

43在什麼情況下要加密巡查?

答:當遇到暴雨、颱風以及庫水位驟降(公升)或高水位執行時,應加密巡查次數,必要時24小時堅守水庫巡查。當發生比較嚴重的破壞現象或出現其他危險跡象時,應組織專門人員對可能出現險情的部位,進行連續監視觀測。

事業單位面試題庫及答案

1.你擔任宣傳處處長,其中一項重要職責就是協助廳黨組做好幹部 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你打算怎樣做好這一工作?1.答案示例 1 宣傳新時期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新時期政治工作內容更複雜,任務更艱鉅,因而更要積極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適應新時期新的形勢和發展的需要...

事業單位結構化面試題庫

1 你值班時,接到某市民的 稱一輛黑車常年在某路口非法佔道運營,你作為城管執法人員,該怎麼辦?參 黑車常年在某路口非法佔道運營,不僅使得該路 通阻塞,而且造成城市秩序的混亂以及引發次生隱性矛盾即乘車人的安全問題。對此,我會及時做好處理工作。首先,做好相應工作安排,趕往現場。一方面,接到市民 的第一時...

事業單位面試題

1.如果你的同事工作能力不如你,而先被提公升,你怎樣看待?2.有人說 反腐敗 反腐敗,越反越腐敗 你怎麼看?3.古人云 公生明,廉生威。請結合實際,談談你的看法?4.一些本來老大難即久拖不決的涉及法律的案件,一經 電視台 焦點訪談 播出後,一般都得到了及時的妥善處理。請你對這種 焦點訪談現象 談談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