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2-02-17 20:37:42 字數 1743 閱讀 3686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事業」。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當我認真接受了繼續教育後,聯絡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評課」與「議課」的區別:「議課」是圍繞觀課說收集的課堂資訊提出問題、發表意見。「議」的過程是展開對話,有「主」「客」之分;「議」 是參與者圍繞共同的話題平等交流,「議」要超越「誰說了算」的爭論,改變教師在評課活動中的「被評」地位和失語狀態。

「評課」主要將「表現、展示」作為獻課取向,執教者重在展示教學長處;「議課」活動以「改進、發展」為主要獻課取向,不但不怕出現問題,而且鼓勵教師主動暴露問題以獲得幫助,求得發展。

二、「評課」不能流於形式:在教學中,各自形式的公開課、觀摩課等等,常會以不同的方式和形式出現,隨之而來的評課卻往往流於形式,有的是在設計好的**上打個分,有的是表揚為主,做好好先生,還有的是被動發言,敷衍了事,說幾句好話,提一點希望,這些現象在我們的教學中可能很多人都碰上。我覺得在教學中,作為我們一線的老師聽課評課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實踐,為了更好地改進教學,如果都說些沒有意義的話,那評課還有什麼意義呢?

課堂教學終究是一線老師自己的事情,我們需要的是評課者真實的心聲,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有所理解,同時有所接受,並能在今後的工作中付諸於行動。

三、「議課」非常有意義。「議課」是圍繞觀課所收集的課堂資訊討論問題、發表意見,「議」的過程是展開對話、促進反思的過程。「議」強調了彼此的平等,都有自我表達的權利和傾聽、理解對方的義務。

「議課」我覺得更能讓老師得到提高,更能有說服力,因為有**課者並不了解學校的情況、學生的情況以及教學進度等情況,往往對上課者提出的要求過高,這樣如果只評不議,也許會讓老師覺得委屈,甚至不理解,從而打擊了積極性。在平等交流的基礎上,讓授課者說話,讓評課者更能點中要害,不僅可以得到參與者的充分信任和理解,更是對教師改進課堂、促進專業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四、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敬業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短短的幾個字卻很精練的寫出了作為乙個合格教師應有的職業道德!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

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有人把教師比作紅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對教師的崇高評價和美好讚譽。世人給教師帶上了如此美麗的「花環」,我們更應當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為這頂「花環」 增添光彩。

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充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就必須對每乙個學生一視同仁,不能偏愛一部分學生,而冷淡或歧視另一部分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我們做思想工作時應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來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每乙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激發學習的興趣,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再次,教師要處處事事嚴格要求自己,敢於正視自己,解剖自己。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以免給學生留下壞的印象,言傳身教比單純說教有效百倍。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此次繼續教育的學習已有一段時間,在此期間我們所有的學員應該都有著 共同的心聲 累病並收穫著,苦並快樂著。因為有了這次學習,我們的業餘生活不再空虛,生活因此而變得分外精彩。正如有的學員在學習感言中所說的 繼續教育無疑是我們開展基礎教育道路上的 指路明燈 是一場 ...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在今後的教學實施過程中,相信通過實踐也真正的感悟到了全新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所產生的效應。這是以前傳統教學所無法比擬的。通過繼續學習,首先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我雖然教過每個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但體會尚淺。因此在我們執教的時要著重加強了教材的分析,利用所學...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北大坪學校李芙娜 2012年2月13日至14日,我在臨洮中學參加了由臨洮縣人事局和教育體育局舉行的繼續教育培訓,這次培訓的內容有四個課題,分別是 申江紅的 以高尚的道德操守從事最高尚的事業 杜海雄的 高效課堂及導學案教學模式 朱程崗的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學生 和郭增廣的 校園周邊安全管理講座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