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2-02-17 20:37:41 字數 868 閱讀 3772

提供多角度,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

語文課程的人文性、是以人為本、以促進學生發展為本的新理念在語文課程中的體現,是依託「文」來體現人的人生觀、審美觀、價值觀的課程。因此,語文教學過程就是工具性、人文性統一的過程,是人實現自我成長的過程,是激發人的生命力、創造力的過程,是在特定的時空中教師與學生雙向生命運動的過程。語文課程的性質決定著語文教學以學生為本的新理念,決定著語文教學在於揭示人性的真、善、美,顯示人的本質力量的真正價值。

所以《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 主體──主人決定學習語文的過程是自主學習的過程,教師則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

新理念的確立,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師更新課程觀、學生觀、質量觀,要求教師提高自身素質,掌握新理念指導下的新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策略。由於舊觀念的痕跡很深,教育觀念的轉變是很艱難的、有時甚至是很痛苦的。

人們常說,在歷史的轉折關頭,有人被飛馳的時代列車拋棄;同樣,在教育理念的轉變時刻,也有人由於因循守舊而被時代洪流所淘汰,這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我覺得把握新的課程評價標準,有一點最應值得重視,那就是:語文課程評價一定要立足於現代社會要求學生所具備的語文素養上。也就是說,我們的評價要讓社會認可。

當我們的學生踏入社會,社會上的人說「這個人的語文素養不錯」時,我們的評價才沒有出問題。現代社會需要怎樣的語文人才呢?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依然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除了這兩點,現代社會要求乙個公民要有一定的口語交際能力和運用現代技術搜尋、處理資訊的能力。

基於這些思考,就可以發現目前的評價沒有很好地評價學生口語交際的水平,也沒有很好地評價學生的書寫能力,更沒有很好地去評價學生開展語文活動的實踐能力。既然現代社會需要這些能力,我們就應該做好這方面的評價工作。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那蒙中心小學 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