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3 23:40:21 字數 5087 閱讀 4744

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此次繼續教育的學習已有一段時間,在此期間我們所有的學員應該都有著

共同的心聲「累病並收穫著,苦並快樂著。」因為有了這次學習,我們的業餘生活不再空虛,生活因此而變得分外精彩。正如有的學員在學習感言中所說的「繼續教育無疑是我們開展基礎教育道路上的「指路明燈」;是一場「及時雨」。

這次培訓讓我們重新燃起了繼續學習的熱情和積極參與新課程改革的決心和勇氣,堅定了我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當中大膽創新、開拓進取的信念通過對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解讀的學習,我對「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這句話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1.新課程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初中英語課程的目標與定位。新課程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精神與創新精神為目標,共同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我們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重新認識師生關係。素質教育的精神要求我們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情感,個性,需要與發展的願望。因此我們在新課標實施過程中,要鼓勵他們的創新精神,採用有利於他們發揮主體作用的教學思路與方法,在每個教學環節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同時,要尊重學生中的個體差異,盡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學生作為學習活動的主體,學習效果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習的主動性,如果學生對學習知識的興趣濃,熱情高,慾望強,那麼他就會把學習當成一種自我需要,自然地進入學習新知的情境中。英語課程新標準是以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發展為基本出發點的,它更加強調學生學習主體性的發揮,強調以學生為本,能力為中心,活動為重點,過程上要趨於開放和靈活,組織形式上要趨於寬鬆民主,使英語教育面向全體學生,最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讓學生具有持續學習的能力,為學生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2.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我們還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所謂「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教師的教學不是單純的教知識,更重要的是教學生為人。那麼教師就應該從以下幾點注意自己的師德。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

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受到老師的影響而努力學習,不斷進取。

作為新時期的教師,我們必須知道愛生是立業之本,讀書是立生之本,每一位教師都要愛讀書、讀好書,我們的學習是為了更好的肩負起我們的責任,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教育要讓學生終身受益,而不是喪失學習興趣。我們只有從內心愛上這份職業,才不會叫苦叫累,學習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

其次,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與學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

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用師愛鑄就崇高的師魂,在教育中要做到嚴中有愛、愛中有嚴,如果我們把學生當成天使,那麼我們就生活在天堂,相反,我們就會覺得自己生活在地獄。

3.教師的工作絕不是一勞永逸,作為新世紀的英語老師,我們應不斷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這樣就要求我們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就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

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努力使課堂教學實現樸實、高效、生動、獨特。在教學中我們要做到有效地備課,體現教師教學的智慧型,常規教學做到紮實有效。

4.教師的教書包括知識的灌輸,但我們不是為了知識而去學知識。新課標還要求我們的教學要能力為重。

教知識的過程其實應該轉化成培養學生能力的過程。教學中,老師多給學生創設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自主學習,必要時提供幫助。堅持學習能力為重,學生不僅學會知識,更是掌握技能,掌握如何學習的技能。

讓學生嘗試實踐,懂得實踐,便可出真知,便可成真學問,如此能力可成真人才。教學中,老師少一些一味的紙上談兵,可以嘗試走出教室讓課堂變得自然偌大,在天地間,在動手動腦中,讓教學變得充滿活力,在生存與生活的實際鍛鍊中,接受考驗,學生因此變得富有實踐的能力。堅持實踐能力為重,在能力增長中學生由此變得懂做事會做人。

不斷提高專業素質,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作為新世紀的英語老師,我們應不斷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要迎接好新課程的挑戰,我們還要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發展專業能力與知識能力,以適應現代社會發展對英語課程的要求。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實際上就是強化教師自我發展的終身化意識。

誠然,我們進行了為期十多天的研修學習,但那也只是給我們的日常教學的乙個指導作用,具體如何實施那就要靠我們將專家門的新的教育理念進行充分的「消化吸收」,將其轉變為能真正服務於我們日常教學的有效元素而不是一味生搬硬套,那樣只能適得其反。俗話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關鍵是看你如何將你所學到的理論性知識用來指導實際教學,真正做到「在學中用,在用中學」。

使學生樂學、好學、善學,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不怪時間的匆匆而逝,因為我們已經收穫了許多許多;不埋怨結束的太快太早,因為我們還能夠繼續在遠端研修的平台上交流,學習。我們只想向我們的團隊致敬,向我們的班級致敬,向所有熱情投入到遠端研修的老師們致敬!學習永無止境,我們將更加努力。

加油!教學是一門藝術,需要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勇

於探索,大膽實踐,不斷創新,正如研修平台所在的**——「新思考」,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也需要不斷地進行「新思考」。願在研修結束的日子裡,研修平台能夠繼續為我們提供交流空間,給我們更多的教學指導,這是全體遠端研修學員的共同心願。

相見時難別亦難……想說得話太多,最想說的是感謝:感謝專案組的精心策劃,感謝課程團隊的精彩講座,感謝各位學員的無私交流和坦誠觀點,是你們讓我們在研修過程中不斷充實,不斷進步。

有句話叫「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英語教學同樣也是。對於中學英語而言,七年級的英語即為學習的開端。尤其是對一些農村學生來說,小學英語不太重視,那麼七年級的英語便成為了他們對英語的真正接觸。

對於英語的教學,我認為七年級的入門教學特別重要。在這一階段的教學中,一定要想辦法使得學生對英語感興趣。英語本身是一門比較有趣的課程,課程的安排當做可以加入很多學生感興趣的現實生活中的東西,這樣以來能讓學生跟生活相聯絡,把學習融入生活,貼近生活,會增加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另外,七年級的英語學習開端還應該養成學生的良好習慣。英語教學要在英語環境中進行。在課堂中應該盡量給學生創造乙個英語氛圍,用英語跟學生交流,一開始學生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老師可以放慢語速,多重複幾次,加入一些身勢語幫助學生理解。

不能學生不理解就立馬翻譯漢語,或是直接用漢語跟學生交流。給學生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英語習慣也有利於英語聽力以及理解能力的提公升。

理解的第一步是識別音位,然後是解碼,第三步是從自己的長時記憶中提取單詞的意思,第四步才是句子理解。這意味著如果學生不具備英語的語音意識,不能將印刷符號轉變為語音符號,那麼就無法理解。由此來看,影響學生閱讀的首要因素不是圖式、不是詞彙、語法,而是語音。

我們都知道沒有文字的語言存在,卻不知道有什麼語言只有文字,卻沒有語音。可以想象,當我們的學生連讀都讀不好,連聽都聽不懂時,我們很難期待他們的閱讀能有多好。那麼,要提高學生的外語閱讀我們應該做什麼 ?

加強語音教學,保證我們的學生能正確朗讀單詞,正確朗讀課文,能有良好的語音意識。

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提公升自己的教學功底。如建構主義理論和多元智慧型理論是支撐新課改的兩大支柱理論。建構主義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起組織者、指導者、幫助者和促進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協作、會話等學習環境要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首創精神,最終達到使學生有效地實現對當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的目的。

多元智慧型理論樹立這樣一種信念:每個學生都具有八種以上的智慧型,每個人的智慧型存在著差異,每個人在某一方面或幾方面都具有發展潛力。教育工作者應該做到的,應該平等地看待每個學生的智慧型發展,正確對待他們的智慧型差異,給每個學生創造發展的機會,把他們培養成為具有自身特點的人才。

理論的學習速度慢,抽象難懂,但「磨刀不誤砍柴功」,今天的付出是為了明天的所得,春天的耕耘是為了秋天的收穫。掌握了現代教學理論,就會使你在每節課的教學中得心應手「屢戰屢勝」。

學習永無止境,「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知識**的當今社會,在高中新課改大力推行的今天,更不要只滿足於一桶水。高中教師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使自己成為一條永不停息的長河。只有源頭活水,才有生命和活力。

理論的學習速度慢,抽象難懂,但「磨刀不誤砍柴功」,今天的付出是為了明天的所得,春天的耕耘是為了秋天的收穫。掌握了現代教學理論,就會使你在每節課的教學中得心應手「屢戰屢勝」。

學習永無止境,「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知識**的當今社會,在高中新課改大力推行的今天,更不要只滿足於一桶水。高中教師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使自己成為一條永不停息的長河。只有源頭活水,才有生命和活力。

課後反思是當前最常見的反思,它能使教師有比較充裕的時空,對自己教學的得失進行較深入的思考和總結。教師不僅要對課堂的事件進行客觀的描述,對事件的發生進行細緻的分析,還要對相關問題提出研究方案。這樣才能使教學經驗理性化,以指導、改進以後的教學。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建議:「每乙個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寫隨筆和記錄,這些記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下面談談對課後日記的反思:

1、記「敗筆」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回顧、梳理並作深刻的反思、**和剖析,多積累「**」、「病例」,同時有的放矢尋找「辦法」,使之成為以後應汲取的教訓,教學就會逐漸趨於「完善」。

2、記課堂的成功之舉。主要包括教學過程中達到預設目標的做法和措施,教學思想、原理及方法的滲透、遷移和應用的過程,感觸與創新等。

3、記學生見解 。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閃爍,提出一些獨到的見解、思路和好的方法。實現教學相長,這也可做為教學材料的養分及教學資源,使課堂教學得以補充和完善。

4、記再教設計。 通過梳理與反思,特別要反思學生的意見,因學生意見是自己教學效果的反映,這也是教師對其教學進行反思的乙個重要渠道。對課堂的教與學和得與失才有乙個清晰的認識,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對如何再教這部分內容做些思考,寫出「再教設計」。

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學生的學習能力也得到進一步地提高。

總之,高中英語課的教學,教師要不斷地進行反思,也就是能在課前對課堂教學發生的一切具有鮮明的預見性,在課後能將課中的教學行為和相關體驗上公升為一種新的教學理念,在教學中能根據各種教育現象適時作出適當的調整,從而體現和實踐自己的教學風格與教學特色。布魯**指出:「反思性實踐是使教師在其職權範圍內,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成為更好、更有效率、更富創見的行家的工具」。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在今後的教學實施過程中,相信通過實踐也真正的感悟到了全新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所產生的效應。這是以前傳統教學所無法比擬的。通過繼續學習,首先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我雖然教過每個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但體會尚淺。因此在我們執教的時要著重加強了教材的分析,利用所學...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北大坪學校李芙娜 2012年2月13日至14日,我在臨洮中學參加了由臨洮縣人事局和教育體育局舉行的繼續教育培訓,這次培訓的內容有四個課題,分別是 申江紅的 以高尚的道德操守從事最高尚的事業 杜海雄的 高效課堂及導學案教學模式 朱程崗的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學生 和郭增廣的 校園周邊安全管理講座 我...

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12年參加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朱海燕作為一名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培訓,對教學和理論修養大有裨益。通過聆聽教學專家和基層一線教育教學名師講授,很受教育和啟發,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強化繼續教育以網路為平台,建構知識體系非常必要。當前世界新事物新觀念層出不窮 日新月異,知識更新尤為迅速。中國作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