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骨幹教師培訓研修心得

2022-02-16 17:03:40 字數 1416 閱讀 1289

從08年下期開始,我有幸參加市級第一期化學骨幹教師培訓,首先感謝各級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在近三年的學習培訓中聽取了十位多位專家、教授的十多場專題講座,並到xx中學,xx中學、xx實驗學校等現場觀摩優質課。通過培訓、觀摩我的感觸很深,使我對初中新課改有了更新的認識,也意識到新課改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三年的培訓即將結束,在受訓期間,我感覺每天都是充實的,因為每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老師,每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培訓中,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是幼稚和不成熟,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太多的問題,經過近三的學習、研修,作為處在自貢市最邊遠的農村學校的我,已有不小的收穫。

一、通過培訓和學習,拓寬了我的知識視野。

在以前的化學教學中,我並沒有認真領會新課改的意義和真正的內涵,在教學模式和對教材的處理上還是主要參照舊的教學方法和模式。通過培訓和學習我認識到,新課程改革是人的改革,課程發展是人的發展,需要全員參與。認識到新一輪初中化學課程改革力圖體現「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的基本理念,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尊重和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幫助學生獲得未來發展所必需的化學知識、技能和方法,提高學生的科學**能力。

使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並且在教學過程中注意培養學生從化學視角看待物質世界,能應用化學知識和化學方法參與社會決策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倡導以科學**為主的多樣的學習方式,重視化學學習方法的啟迪,提高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在現代社會的生存和競爭能力;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集體主義精神和健康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社會責任感。

在對教材認識和處理方面,通過三年來的培訓和學習,我**過初中化學新課程與老課程在課程理念、課程結構、課程內容、課堂教學、課程和教學管理、考試評價等各方面發生的變化。必須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新課程,要不斷的更新自己教育觀念和知識體系,及時補充新知識,並對原有知識進行整合,更需要調整自己原有教學思路和方法,使自己的教學節奏適應新的教育形式。

二、更新工作模式,在合作中求發展。

新課程提倡培養學生綜合性學習,而自主合作**是學生學習化學的重要方式。課改的實施對於絕大多數教師而言,不可能一人獨立的完成,這就要求教師善於了解其它學科,學會與其他教師合作,互助配合,齊心協力培養學生。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互助促進。

面對時代的挑戰,骨幹教師的培養是教師成長的重要途徑。

三、我學會了反思。

教師要在教學中反思。尤其是一線教師,重要的工作陣地就是課堂。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

要學會思考,不斷的反思,在思考中進步,搞好教學反思,成了我的「必修課」。

總之,通過培訓對我來說有了很大的收穫,給我帶來了全新的教學理念;給我們帶來了豐富的精神食糧,通過學習使我對新教材教法有了更新的認識,在教育思想和教學理念上有了更新換代。通過培訓和現場觀摩,讓我有機會嘗試全新的教學模式,實踐自己的教學理念。

骨幹教師培訓研修計畫

在巫溪縣第二屆骨幹教師培訓中,以 骨幹教師的成長之路,如何構建課堂和諧,追求教學實效,守望課堂的教學藝術 等為培訓研修主題,以現代化教育教學技術指導為主平台,聚焦課堂,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回歸科學學科的本質,追求科學教學的實效。立足於教師個人的自我發展,充分體現當前素質教育的理念。變被動培訓為主動,...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經過培訓學習,我整理筆記 盤點收穫 幾多感悟在心頭!一 收穫知識,轉變思維 就自身而言,教師只有單一學科的實踐技能和理論知識雖然能夠應付一般的工作要求,卻很難達到乙個高度,要想做個好的專業教師就該不斷拓展視野 積累知識。這次培訓給我提供了一次難能可貴的深造機會,使我的專業技術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都得到...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黃甫學校周慧 我有幸於 8月 9日至8月15日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青年骨幹教師培訓,這次培訓既有理論提公升又有實踐操作,既有專家講座,又有互動交流。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