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

2022-02-13 16:23:41 字數 3549 閱讀 3498

孝老愛親模範:

誰說久病無孝子 90後媳婦孝滿屋

——前鋒鎮中城社群居民雷明熔長期照顧癱瘓、重病公婆紀實

雷明熔,女,生於2023年6月,巴中市平昌縣福申鄉永安村2組人,系前鋒鎮中城社群居民諶海龍之妻。她今年24歲,24歲,還是乙個可以任性的年紀,還是乙個有父母疼愛的年紀,而雷明熔卻用年輕、柔弱的肩膀支撐了乙個家,承擔了同齡人無法想象的壓力與辛勞。面對癱瘓的公公,她任勞任怨,5年如一日,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

美德之花初現於患難真情中

說起雷明熔和諶海龍的這段姻緣,還得追述到2023年,那年諶海龍剛滿17歲,正在讀高中。9月10日的這天,諶海龍父親諶茂生在老家廣安區桂興鎮山區一採石場從事爆破工作,在放完炮排危時,乙個大石頭突然朝諶茂生腰間滾來,造成諶茂生腰脊骨折,下肢終身癱瘓,生活和行走無法自理。年僅17歲的諶海龍,不得不輟學外出打工掙錢,在巴中市平昌縣城一家餐館學起廚師。

2023年,由於諶海龍學廚師勤奮苦練,技術過硬,被平昌縣天府酒店聘用為廚師。同年8月,在酒店裡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打工妹雷明熔,經過交往,兩人配合非常默契,逐漸建立起了戀愛關係,對將來的幸福生活充滿著無限憧憬。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23年農曆冬月十一,乙個不幸的訊息從廣安桂興老家傳來:母親胡紹玉由於常年在家照顧癱瘓的父親,顧不得自己的身體,在醫院查出患上了「尿毒症」。這簡直是乙個晴天霹靂,急得諶海龍當場昏了過去。

當他醒來時,雷明熔一邊向諶海龍安慰一邊說:「海龍,不要急,既然如此,急也沒用。還有我在,我想一輩子跟隨你,同你一起照顧爸媽,你的爸媽也是我的爸媽呀!

走!咱們趕快去辭工回家照顧二老吧!」聽了女友雷明熔這番勸慰,諶海龍對爸媽將來有了這一位孝順的兒媳感到無比欣慰。

於是,第二天諶海龍同雷明熔辭去工作,及時趕回廣安桂興老家開始料理起父母來。

雷明熔結婚之前,了解到諶海龍一家景況,有不少人特別是雷明熔娘家人竭力反對這門親事。「你們還沒扯結婚證,乾脆算了,不然一輩子都撐不了皮。」「你這麼漂亮,還怕找不到好的?

」「自己想清楚,後悔時莫來找我們。」面對好友的勸告、父母下的最後通牒,20歲的雷明熔陷入進退兩難的矛盾之中,徘徊在去與留的十字路口。雷明熔很坦率地回答:

「尊老敬老是咱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照顧好父母這也是我應盡的義務。為了我和海龍今後能過上好日子,既然我選擇了,這也是幸福!」

美德之花怒放在長期堅持中

由於母親胡紹玉患的「尿毒症」,每週要做2-3次的血液透析,醫療費上千元,對於諶海龍和雷明熔來說簡直是乙個沉重的經濟壓力。為了生存,雷明熔果斷建議:「海龍,這樣老待在家照料父母沒錢是不行的,你是廚師,我們倆還是出去一人掙錢,照料父母由我來,你去前鋒街上開一飯店看行不?

」諶海龍點頭道:「爸媽也隨我們一起住,一邊料理二老,一邊開店,你我都在一起又輕鬆,該多好哇!」雷明熔聽到這話果斷決定:

「那就這樣,我把這幾年的積蓄和你這幾年在平昌打工的積蓄都拿出來在前鋒購一套便宜的二手房讓爸媽和我們一起居住,然後就在附近租一門市開飯店。」說完,他們趕緊湊錢。第二天就在前鋒農貿市場買了一套二手房,同時在住房的樓下租了一門市開起了飯店。

錢不夠,雷明熔還向娘家親友借了5萬多元。就這樣,父母的日常料理成了諶海龍、雷明熔倆每天必須的工作。

為了做到經營飯店和照顧父母兩不誤,雷明熔決定:讓丈夫諶海龍安心經營飯店,自己主動承擔起料理公婆。主要負責公婆吃、穿、行以及遞水拿藥等麻繁鎖事。

母親一查出「尿毒症」後一直臥床不起,經常尿床,雷明熔總是不怕髒、不怕累地翻身換洗;父親癱瘓在床,臀部出了褥瘡,雷明熔堅持每天給換藥,甚至父親解大小便都是雷明熔用肩扛扶至廁所。看著左邊乙個癱瘓的父親,右邊乙個臥床不起的母親,每天一日三餐總是雷明熔將做好的飯左一勺,右一勺分別喂到爸媽嘴裡,讓二老吃好吃飽。爸媽看到兒媳這樣無微不至精心照料,經常感動得熱淚橫流。

雷明熔總是笑著對二老安慰說:「爸媽別激動,照顧好你們,這是我當兒媳的責任。只要你們的身體有所好轉,這就是我們家最大的幸福!

」端菜、洗碗,招呼客人;餵藥、餵飯,悉心照料未來的公婆。雷明熔整日兩頭奔忙,希望公公婆婆早點好起來。然而,她的努力,並沒有挽回婆婆的生命。

2023年2月,身患尿毒症的婆婆撒手走了。

殘酷的現實如同晴天霹靂砸向這個風雨飄搖的家,雷明熔僅有的乙個簡單願望頃刻間被擊得粉碎。

「老婆走了,這日子沒法過了。」公公想以絕食的方式了卻餘生。雷明熔「撲通」一聲跪在床前說:

「你不吃,我們也不吃。」她勸公公:「爸爸,我和海龍還年輕,你得活著呀!

有你在,我們這個家才不會散。」

聽著兒媳的話,感受著兒媳的孝順,諶茂生淚流滿面。「雖然苦點、累點,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也特別幸福。」

5年,1800多個日日夜夜,雷明熔悉心侍候著癱瘓的公公。2023年到2023年,雷明熔僅回了兩次娘家。她說,公公吃喝拉撒都離不開人。

每天,她睜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公公身體怎麼樣,缺什麼;每天,不管多晚關店回家,她都是先給公公洗臉洗腳,打掃衛生。風和日麗的日子,她還會推著公公上街曬太陽、看熱鬧。

美德之花燦爛在青春無悔中

「這些年來,要說不累那是瞎話。」雷明熔說,她剛懷孕的時候,妊娠反應特別強烈,又沒錢請幫工,只得自己硬撐著,一直到分娩前的兩小時,還在店裡家裡兩頭忙。「記得孩子滿月的那天,我感冒發高燒,躺在床上實在不想動,真想多睡一會兒。

但老公忙店裡的事去了,我硬撐著起來給公公煮早飯。」

諶茂生的床頭,一年365天都放有新鮮水果。雷明熔說,這是給公公補充營養的。儘管抽菸、喝酒對身體不好,但想到這是公公僅有的一點嗜好,因此也從未斷過。

公公每月200多元的固定開銷,佔了小兩口食店收入的五分之一。

前年春節,公公看到日夜為這個家操心受累的媳婦,心疼地說:「明熔,這幾年苦了你了,連一件像樣的衣服也沒有,過年了,就買一身吧。」雷明熔笑了笑,拿上錢走了,回來的時候,卻給公公買了一身新衣服。

去年「三八」節,昔日的姐妹來廣安玩耍,看到雷明熔又苦又累的生活,非常心疼。雷明熔說:「雖然苦點、累點,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也特別幸福。

」最美的青春獻給家庭,獻給長輩,她,不曾後悔。

美德之花長存在愛心傳遞中

節儉的生活、辛勤的勞動,清貧的家終於有了起色,小兩口還清了家裡欠下的6萬元債務。2023年5月,雷明熔怕公公受熱,在公公房間裝上了新空調。為了讓公公過得更充實,去年,又花3000多元錢買了膝上型電腦,教公公上網打發時間。

而雷明熔兩口子的臥室裡連電視機也沒有。「誰都有老去、有生病的時候,我這樣做,不為別的,只為給女兒做個榜樣。」

「乖乖,給爺爺端水去。」「乖乖,去陪爺爺擺龍門陣。」在諶家,時常會聽到雷明熔使喚女兒的聲音。

儘管女兒剛滿兩歲,但雷明熔卻總是有意識地叫她為爺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雷明熔說,要讓女兒從小懂得孝敬。

「這麼好的兒媳,打著燈籠都難找呀!」雷明熔的善良、勤勞、樸實,感動著街坊鄰居,更感動著諶茂生,「這些年,我沒有患過褥瘡,屋裡沒有一點異味,全靠明熔。」有一次,諶茂生肚子不舒服,沒忍住,拉了一褲子,正巧趕上雷明熔送午飯回來,諶茂生十分狼狽,生怕被她發現。

誰知,雷明熔已從屋裡的空氣中猜出了一二。「這種事咋好意思給兒媳說,就連對親生女兒也不好開口呀。」雷明熔看出了公公的心思,毫不嫌棄地為公公換上了乾淨衣服。

雷明熔說,自己剛開始時還真有點不好意思,畢竟是兒媳婦,但總不能看著公公拉在床上不管不問吧,「將心比心,誰都有老去、有生病的時候。」

「這幾年,真是拖累了她。她對我越好,我心裡就越不是滋味。」而雷明熔卻說:「其實沒啥,孝敬老人是兒女的責任,誰攤上了都會這麼做。我們是一家人,誰都離不開誰。」

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

女兒每天風裡來雨裡去,做父母的極不放心,父親呂元義母親朱平珍乾脆就搬到廠裡住,幫女兒女婿看著廠子。他們說,x當年為照顧公公婆婆,把乙個好端端的企業搬到 家鄉僻壤 父母第乙個支援,女兒明大度 識大理。公婆住院每天深更半夜才休息白天陪公婆下午接女兒晚上幫丈夫 x是朱學謙 孟瑤軒老夫妻倆的三兒媳,一天小芳...

孝老愛親道德模範事蹟材料

馬城鎮馬城村馬俊喜 馬俊喜,乙個普普通通的農家婦女,在特殊家庭狀況下,用一雙辛勤的手和她那顆善良的心,積極弘揚家庭美德,受到了民眾的好評。每天清晨或黃昏,在馬城村的鄉間小路上,常常會看到一年輕女子攙扶著乙個步履有些蹣跚的青年在散步。她就是馬俊喜,每天都會攙扶著自己的丈夫 馬城村小伙兒劉亮散步。提起這...

孝老愛親模範家庭事蹟材料

xx,女,現年xx歲,是一名普通工作者。名孝道 知榮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大力提倡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今天。xx同志以孝道為榮,以奉獻為榮,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為人女 為人妻的高貴品質,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繹著點點滴滴的親情故事。作為一名兒女,在贍養老人問題上,xx對丈夫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