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愛親模範馬金伏模範事蹟

2021-10-02 20:04:32 字數 2470 閱讀 8418

他安全管理細緻入微,備受工友稱讚,他堅持衝在工作一線,既是班組帶頭人,又是採掘主力軍,他多年如一日照顧目盲母親、癱瘓的妻子,用最誠摯的感情譜寫著一首孝老愛親的時代之歌,被綜採一隊員工稱為「鐵血真漢子」,他就是清水營煤礦綜採一隊生產班班長馬金伏。現年35歲的他,回族,中**員,2023年參加工作。先後五次獲礦級「安全生產先進個人」稱號。

勇挑重擔不辱使命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最髒最累**准有他的身影,只要他在場,就沒有完不成的任務」這是員工對馬金伏的評價。自2023年擔任清水營煤礦綜採一隊生產一班班長以來,「認真工作每一班,抓好安全每件事」就是他的座右銘。在與工友並肩「戰鬥」的同時,他時刻注意督查青年人的現場操作行為,發現有故意減少安全工作流程或不按照規程措施施工的,立即拉下臉,嚴厲批評糾正。

2023年1月26日的乙個中班,當110204工作面採煤機割到46#架時,當班的他發現採煤機馬上就要割到支架前梁時,煤機司機也沒有絲毫減速的跡象,他乙個箭步上去按下了急停按鈕。當司機看到滾筒離前樑僅有五厘公尺時,不禁嚇出了一身冷汗。經過了解,原來正值春節期間,司機李存緒與幾個親朋好友聚會到很晚,只睡了三個半小時就來上班了。

馬金伏接過遙控器自己親自操作採煤機完成了當班生產任務,上井後,他對李存緒說:「採煤機割到前梁後,最直接的會損壞到煤機的滑靴,接著是傳動部各組齒輪,由於你的失誤將造成裝置整個癱瘓,現在礦上生產任務這麼緊張,你的稍有不慎就將影響整個生產接續,和親朋好友相聚我不反對,但是要適可而止,不能影響休息。鑑於這次未遂事故,我會對你進行停工學習,並作出深刻的檢討」。

後來,這位司機感激的說:「雖然被班長一頓罵,但我還是慶幸有這麼位『眼疾手快鐵面無私』的班長及時叫醒了麻痺大意的我啊」,他就像一位老大哥一樣,從來都毫不保留的將自己的知識教給大家,跟著他能學到很多東西。從課本裡

七、八年都學不到的東西,在他那裡都能學到。跟著他幹活永遠都是快樂的,雖然他家裡的事情非常困難,但他從來都不愁眉苦臉,一到工作崗位就能忘記家裡的煩瑣事情,在急難險重的工作面前,他總是身先士卒,什麼事都衝在前,工作服基本上天天都是溼的。

馬金伏常說:與其給年輕孩子們說破嘴皮、喊破嗓子,不如給他們幹出樣子。2023年元宵節的乙個夜班,正在110204工作面下端頭指揮生產的馬金伏發現,在1#端頭架後的一台抽水幫浦掙脫繩索「不翼而飛」了。

經過仔細觀察,他發現潛水幫浦被一組木垛卡在了老塘裡。僅僅十幾分鐘時間,頂板淋水就淹到3#架底座,刮板機頭電機隨時有被淹的可能,電機一旦被淹,工作面將整個陷入癱瘓。情急之下,他撲通一聲跳進沒過胸膛的水裡,連拉帶託把水幫浦「救」了上來,裝置保住了。

但渾身濕透的他,並沒有因此早公升井,依然堅持完成了當班最後一刀煤的生產任務。四年來,他每月平均出勤在26個以上,**苦、髒、累、險,他必定出現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青年員工做出了表率。他曾帶領全隊員工承擔了清水營煤礦85%的原煤生產任務,並且安全順利通過區內傾角、走向、落差最大的斷層群(7個大斷層),為攻克大傾角、三軟地質條件下綜採面開採工藝技術難關做出突出貢獻,所在班組未發生一起輕傷以上人身事故。

大愛無疆情深意重孝老愛親頌恩情揚美德

2023年,不幸接二連三的降臨,一度擊垮了這位「鐵漢子」。先是父親撒手人寰,母親極度悲傷下視力急劇下降,被鑑定為二級傷殘,雙眼幾乎失明。妻子楊文花從腰椎間盤突出惡化成髖內翻,兩側股骨頭壞死,脊髓炎,這一頑症是當前臨床醫療技術無法徹底**的,惟一的辦法就是依靠藥物維持保守**。

看著幼小的女兒,病榻上癱瘓的妻子,雙目失明的母親,繁忙的工作與巨大的生活壓力讓他疲憊不堪。「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走不出的路」平淡的一句心裡話,讓這個男人擦掉臉上的淚水,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憑藉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未來日子的期盼,馬金伏陪同妻子多次奔走北京、西安、銀川等國內大中城市尋醫問藥,不但花光了積蓄還負債累累,但他始終握緊妻子的手,告訴妻子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有他在。

他妻子常說:「我都已經一身病了,這輩子就這樣了,我們離婚吧,重新找乙個老婆,不能連累你一輩子啊」,他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既然我們選擇了對方,我就要不拋棄,不放棄,一定要伺候好你。」

平時天氣好的時候,馬金伏總會把妻子和輪椅從3樓抱下來曬曬太陽,散散步。

他妻子說:「沒事就別出去,讓別人看見我這麼個媳婦,都丟你臉了。」

他說:「能推著你走一走,也是一種幸福!」

馬金伏除了照顧老人,陪妻子四處求醫外,很少休息。他從未向組織提出過任何請求,隊上幾次要為他申請困難補助,都被他婉言謝絕了。他總是說:

「難是難了點,但是還有更困難的人等待幫助,我能行的。」寧夏電視台經濟頻道採訪了他的事蹟後,稱他為「最美礦工」,評價他:一位普通的煤礦工人,用樸實的話語、粗糙的雙手、廣闊的胸懷,讓我們感受到這位鐵血男兒的誠摯真情。

這位優秀的共產黨員用自己的堅強意志、孝愛之心,撐起了乙個溫馨快樂的家庭,塑造了我們身邊最美的礦工形象。

十年來,他的意志沒有垮、孝愛之心沒有變、責任義務沒有丟、道德良心沒有失。他把最沉重的哀愁隱藏了起來,用無私的愛,撐起了乙個溫馨、快樂、和諧的家。十年來,他不但沒有自怨自艾,還帶頭為困難員工、困難黨員捐款千餘元,將援助之手一次次伸向身邊的工友,用樸實的話語、粗糙的雙手、廣闊的胸懷塑造了一位「鐵血真漢子」的偉岸礦工形象。

十年來,馬金伏用行動點亮生活的燈塔,為他人指引著前進的方向,用責任履行著誓言,成為當代礦工的楷模。

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李春豔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

心焦火燎的李春豔發動所有親朋好友幫忙尋找.由於婆婆住院時手脖上戴著病人情況帶,幸虧遇到好心人給打醫院 才算把婆婆找到 此後,李春豔更加細心了.她為了讓婆婆早點好起來,每天下班後無論多忙多累,她都要趕回家照顧婆婆.為婆婆喂水餵飯,洗洗涮涮.常言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婆婆在床上最長躺的乙個月.她為婆婆洗澡...

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

女兒每天風裡來雨裡去,做父母的極不放心,父親呂元義母親朱平珍乾脆就搬到廠裡住,幫女兒女婿看著廠子。他們說,x當年為照顧公公婆婆,把乙個好端端的企業搬到 家鄉僻壤 父母第乙個支援,女兒明大度 識大理。公婆住院每天深更半夜才休息白天陪公婆下午接女兒晚上幫丈夫 x是朱學謙 孟瑤軒老夫妻倆的三兒媳,一天小芳...

孝老愛親模範事蹟材料

孝老愛親模範 誰說久病無孝子 90後媳婦孝滿屋 前鋒鎮中城社群居民雷明熔長期照顧癱瘓 重病公婆紀實 雷明熔,女,生於1990年6月,巴中市平昌縣福申鄉永安村2組人,系前鋒鎮中城社群居民諶海龍之妻。她今年24歲,24歲,還是乙個可以任性的年紀,還是乙個有父母疼愛的年紀,而雷明熔卻用年輕 柔弱的肩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