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親先進事蹟材料

2021-05-30 09:17:53 字數 3676 閱讀 9677

記龍王小學教職工任安玲

盡孝是善心的體現、愛心的寫照;

盡孝是至高的道德、是做人的準則。

任安玲,女,現年48歲,是巫溪縣龍王小學一名極其普通的幼兒教師,在工作時間裡,她和別人一樣,忠實地履行一名教師的職責。除工作之外,她默默無聞地恪守著「君子入則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在漫長的十八載歲月中,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無怨無悔地侍奉於父母雙親身旁,給予他們無微不至的照料。她以實際行動為家庭及其同事做出了表率,贏得了單位同事和社會各界人士的稱讚,同時也塑造了乙個「現代孝廉」的典範形象。

一、父親患病22載,孝女常懷孝順之心

1990年,我的父親被檢查出右側腦梗塞,隨後,病情不斷加重,語言不清、行動不便、性格孤僻等症狀越來越明顯。父親原本退休在家是家裡的開心果,平日裡性格爽朗,和藹可親,他在家時,家裡總是歡聲笑語。而突如其來的疾病改變了這一切,所有的家庭重擔落在母親和兄妹二人身上。

俗話說:「病起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那時的醫療條件,**腦梗塞尚無良方,只能靠吃吃當參,充充血管,來延緩腦梗塞病情的蔓延。

母親也年老體病,我和大哥訪遍了我市當時比較知名的內科專家,請教了許多老中醫,查閱了許多有關腦梗塞方面的資料,希望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方法,使父親的病情得以好轉。經過大夫的積極**和家人的精心護理,父親的病情逐步好轉,尤其是肢體活動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人們又可以在庭院內的樹蔭下看到我和父母一起散步的身影,有時他們還抱著年幼的小孫子和鄰家孩子嬉戲。我和哥哥總算松了一口氣,疲憊的臉上顯出了久已不見的笑容。

誰知好景不長,10年後,父親的病情又嚴重起來。2023年8月份的一天深夜,父親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嘴歪眼斜,還拼命地咀嚼自己的舌頭,弄得滿口淌血。我見狀,連忙用毛巾塞進父親嘴裡,以免他繼續咀嚼舌頭,造成更大的傷害。

但是,又害怕引起窒息,只好抽出毛巾,用手指摳開父親牙齒,讓呼吸系統保持通暢。父親不自主的咀嚼還在繼續,我的手指很快就被咬破了,手指上的血和父親的血混在一起,染紅了枕巾。十指連心,痛徹心扉,可是再痛也抵不過對父親的孝心愛意,我堅持著,支撐著,直到「120」救護車呼嘯著趕來。

父親住進了醫院,以後的兩個多星期,他一直處於昏迷之中。通過腦部ct掃瞄顯示,他的右腦血管大面積梗塞。如不及時救治,將會留下不可逆轉的腦損傷,甚至可能發展成為植物人。

當時,父親全身插滿了輸管,吃飯、喝水、大小便,完全不能自主。我和哥哥輪流陪護,時刻守候在父母身邊,與他們共度難關。兩個星期裡,我從未脫下過衣服睡覺,臉來不及洗,頭髮來不及梳,整個人憔悴得不成樣子。

可是,每次回家做飯,雙手都洗得乾乾淨淨,公尺淘過多次,菜反覆擇洗才能下鍋,生怕父親吃得不衛生、不可口。也許我的真情感動了上天,病魔再一次退卻了。兩個星期後,父親轉危為安,恢復了神智。

體力和肢體的恢復是漫長的,也是艱難的。經過兩周臥床,父親體內的大便已乾結成塊,依靠他自己怎麼也拉不下來。我怕父親由於排便用力造成腦血管壁破裂,便清潔雙手,戴上薄塑料手套,用手指小心翼翼地將硬塊的大便從父親肝門內摳出。

父親通暢地排完一次大便,成為我和家人們最快意的事情。此後的兩個多月裡,我和哥哥輪流地架著父親,在醫院內科病房樓道裡一步一挪地做著肢體恢復活動,開始20分鐘一次,後來增加到40分鐘。回到病房,我還要給父親用開水燙腳,做腿部按摩,請理療科大夫為父親做理療。

天道酬勤,這話一點不假。三個月後,父親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了醫院的大門。雖然不像以前那麼穩健,但和其他腦血栓病人相比,已經算是乙個奇蹟了。

二、百善孝為先,家貧知孝子,國亂識忠臣

我的家庭並不富裕。那時,哥哥已經結婚成家,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父親的退休工資。我當時在巫溪縣塘坊鄉梓樹小學教民校,工資待遇每月32.

5元。父親出院後,除單位報銷一部分費用外,家裡還要承擔很大一部分醫療費。為了讓父親增強體力,需買一些營養品滋補身體,乙個月下來,家裡的收入所剩無幾。

為了照顧父親,我把工資全部拿出來給父親買藥和營養品,幾年時間沒有添置衣服和家具。就是到現在,家裡還看著10年前家裡買的17寸海信彩電,家具還是10年前的簡易木質沙發和床鋪。直到2023年搬家時,才添置了一張餐桌和一台冰箱,那是為父親吃飯方便、衛生才買的。

除了這些,家裡沒有更多的擺設了。這些東西,擺在20平方的房間裡,整個屋子顯得很擁擠。可是,這裡面有和諧的家庭,有慈祥的父母,有和自己一樣孝敬父親的哥哥,我覺得很充實,很幸福。

從2023年到2023年,十幾年光景又過去了。在這十幾年間,父親幾乎每年都住進醫院**一段時間,每次多則半年,少則乙個月。住院期間,我在兼顧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全身心陪護在父親身邊,夜晚住在醫院,白天做飯、送飯,風塵僕僕地奔波在醫院和家庭之間。

2023年4月份的那次住院是父親犯病比較厲害的一次,一直到12月份出院,父親也沒有能恢復右側肢體的功能,只有依靠別人支撐才能站立。為了更好地照料父親,我毅然擔當起照料父親的責任,把父親接到自己學校的寢室裡,和父親住在一起。每天,我和母親幫父親起床、穿衣、刷牙、吃飯、按摩、吸氧、燙腳、通便,每天重複這些細緻、繁瑣卻又非常重要的護理步驟,這幾乎成了我那些年來固定的生活模式。

在母親看來,我對父親的孝敬最大程度地表現在我的細心上,父親體溫的高低、床墊的乾濕、臥室的冷暖,我都時刻掛在心上,甚至是父親的每一種表情、每乙個反映、每乙個生活細節,我都毫不放過。誰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我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人們:

「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久病床前的孝子對父母的情意,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彌久彌真,最終化作傳承美德、敦化民風的人間佳話,流傳在世間的每乙個角落。

從父親患病到病故,整整22年。22年,8030多個日日夜夜,對任何人來說,都不能不算作人生中的一段漫長經歷。對於我,這段歲月承載了我從22歲到44歲的青春時光。

在踏上不惑之年的門檻之後,我回首過去,仰無愧於生育自己的父母雙親,俯不悔於自己為孝敬父母付出的22載光陰。抬望前路,我又覺得身上的擔子依然很重,因為母親還需要自己更多的關懷和照顧。聖人孔子說: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為喜,一則為懼。」我的母親已經是年逾八旬的老人了,光陰難留,歲月易老,怎能不倍加珍惜?

殫精竭慮,安守孝道,盡己所能,回報親恩,讓母親度過祥和的晚年——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三、辛勤耕耘27載,常懷一顆進取之心

在工作中,我也是積極進取、要求進步。2023年我擔負幼兒班班主任及教學工作,那時的母親已有80歲了,但是為了搞好教育教學工作,一切為了孩子,我只好請親戚來照顧母親,刻苦鑽研,認真完成各項教育教學工作。「梅花香自苦寒來」,正是由於不斷地學習和提高,我獲得了同事和領導的認可。

自2023年年參加工作以來,多次獲得優秀教師稱號,2023年、2023年在學校年度考核中獲得優秀。

平時,作為孩子們的班主任老師,我每天早上7點上班,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們的到來,下午放學後,在校門口親自將孩子們交予家長手中,有時需要加班備課到晚上10點。「常懷感恩」之心讓我面對繁忙瑣碎的工作,盡職盡責,仔細認真,對待孩子們更是極盡熱忱。記得去年寒冬臘月,有個孩子不想吃中午飯,並親自將孩子送到醫院檢查,然後把孩子抱回他家交予家長。

為了既不應影響自己的工作,又能更好照顧80高年的母親,2023年春節剛過,我和哥哥商量我們倆輪流照看母親,有一天,我一大早收拾好家務,像往常一樣7點準時到校門口迎接孩子們,而母親在家不小心摔倒了,我趕忙抱回家緊緊抱著母親一起痛哭起來,穩住情緒後,我還惦記著班上的孩子們,把母親安頓好以後,請沒有課的同事幫到照看,就回到了教室。

我對待老人以孝為先、對待鄰里以善為本、對待晚輩關懷備至、對待同事真誠熱情,對待學生親如兒女,我的行為深受單位、鄰里和社會的好評,贏得了周圍人的讚美,我的事蹟也深深感動著身邊的每乙個人。乙個忠厚善良的女人挑起生活的重擔,面對生活的艱辛和工作的壓力,我從不喊累、從不抱怨、從不氣餒,我樂觀的面對生活的挑戰,從容的應對家庭的艱辛。我用心呵護著家庭和學生,並用愛滋養著他們,我憑一顆赤誠的愛心和無限的孝心,贏得了大家的讚譽和好評,也因為我的孝心和愛心,得到周圍人的敬佩。

2023年4月25日

孝親敬老先進事蹟材料

善良賢惠好兒媳敬老孝親樹榜樣 記 村委會村婦代小組長 女,漢族,1966年7月26日生,家住 xx村委會李咀子村,現任村婦代小組長。原是 村委會 村人,於1990年3月出嫁到 村委會李咀子村,家中現有5口人,丈夫 現年46歲,為改變家庭生活困境常年在外務工 大女兒 現年20歲,現就讀於xx中醫學院 ...

孝親敬老先進事蹟材料

xx,男,1964年4月生人,中 員,現任xx鎮xx村民委主任,該同志自2008年擔任村幹部以來,對工作兢兢業業,埋頭苦幹。對群眾以禮相待,一視同仁,誠實守信,樂於幫助別人,多年來,對岳父如親父般孝順,兄弟和睦,鄰里團結,遵紀守法等方面事蹟感人,贏得了人們的認可。xx與其妻共育有一子,雖然生活不是很...

孝親敬老先進事蹟材料

今年49歲,在 河務局大車閘做涵閘管理工作已經二十多年了,作為黃河職工,她兢兢業業,克盡職守,二十年如一日擔負著四個鄉鎮的灌溉用水重任 作為妻子,她做到了賢良體貼 作為母親,她做到了慈愛善良 作為人子,她做到了百事孝為先。可喜的是在今年九月份 縣首屆孝親敬老模範評比中,同志用她侍奉四位臥病在床老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