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孝老愛親事蹟材料

2022-11-24 13:03:03 字數 2464 閱讀 1105

說起***x鎮******xx村委會平埠村的普通婦女方女用,人們都會情不自禁地交口稱讚她是一位名副其實的侍老攜幼婦女典範,相夫教子賢妻良母。方女用出生於2023年8月,今年63歲。44年前的2023年,***x水洋村的方女用結婚到平埠村。

她的丈夫羅樹本在她結婚後不久就進了***x學校當民辦教師。

他們的家庭比較特殊,她有兩個婆婆。她與丈夫和大婆婆一起過。公公、小婆婆與另6個子女一家。

小婆婆的四子二女,大女兒只有19歲,而最小的兒子僅1歲零幾個月。就在這個特殊的大家庭中,方女用發揚了中國婦女敬老愛幼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和淳樸家風,在生產隊是一名勞動能手,服從分工,與鄰里鄉親和諧相處,深得村民的好評。在家裡,孝敬公公婆婆,不時幫著小婆婆照顧著幼小的弟弟妹妹,裡裡外外,都是她勤儉持家的身影,深得公公婆婆的讚許。

就在這個特殊的大家庭裡,方女用用她那顆善良寬容的心,善待著大家庭中的每乙個人。那個時代,他的丈夫在學校工作,領著生產隊的工分和乙個月幾元的津貼,既當老師,又是社會活動的活躍分子,無法顧及家中的一切。方女用就是用她單薄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一切重任。

2023年3月,小婆婆因病去世。這時,小婆婆的6個兒女,除大女兒已出嫁外,留下了5個子女,最小的僅11歲。方女用毅然立下決心,替小婆婆照顧好丈夫那五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妹妹。

而就在這一年的7月,丈夫的三弟和四弟又以全島中學、小學雙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進了縣重點中學。這一年,其丈夫剛好從民辦教師轉正為公辦教師,但每月全部工資收入僅元。兩個弟弟讀書要用錢,怎麼辦呢?

方女用對丈夫說,為了家庭,為了弟弟們讀書,不管多麼困難,即使砸鍋賣血也要把弟弟培育成才。在她的全力支援下,經過再三權衡,最後,三弟羅樹益進了長沙師範讀中師,四弟羅樹永進了台山一中讀初中。這一年,剛好又是***總書記南巡後中國掀起了改革開放的熱潮,生產隊實行了包產到戶。

29歲的方女用也有了一雙女兒,她毅然響應了鎮黨委**的號召,實行計畫生育,做了節育手術,全身心投入建設家庭扶持弟妹的工作之中。期間,她又開創了飼養母豬的家庭經濟專案,一年到頭,在管理好大家庭責任田的同時,發展家庭副業,天天早出晚歸,採豬食、開荒、砍柴,攢取下一分一毫,全用於兩個弟弟的讀書費用。

2023年,方女用的公公去世,二弟和三妹都成了家立了業,剩下兩個在外讀書和還在***x學校讀小學五年級的三個弟弟,方女用二話不說,繼續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扶持三個弟弟完成學業。2023年,三弟羅樹益在長沙師範畢業後分配回***x塔邊小學任教,而四弟羅樹永在台山一中初中畢業後考進台山師範讀中師,五弟羅樹漂進入了***x中學讀初中。任勞任怨的方女用和丈夫一起,名副其實地當上了長兄為父,長嫂為母的大家庭頂梁柱,三個未成家的弟弟順其自然地進入了方女用的家同吃同住同進退。

這時,她的兩個女兒也已經進了學校讀書,僅靠丈夫元的月工資難以維持生計,堅強的她繼續飼養母豬和肉豬,用家庭副業收入支援丈夫,義無反顧地支援四弟和五弟讀書。村里的人都說,要不是方女用悉心撐起這個家,早就四分五散了。就這樣,幾個弟妹在方女用的攜帶培養下都成為了人民教師,成家立業,成立了家庭。

弟妹們都成才了,有了穩定的工作,方女用以為可以松一口氣了。誰知又一件不幸的事降臨到這個家庭上。2023年10月,方女用71歲的婆婆在一次家庭勞作中突然中風癱瘓,完全喪失了活動能力。

這時,方女用的丈夫已調往***x中學任教,她也隨丈夫到***x中學做勤雜後勤工作,兩個女兒,乙個在中學讀書,乙個在小學。婆婆的癱瘓,無疑是給經濟剛剛復甦的家庭乙個沉重的打擊,當時的家庭主婦方女用,真可謂是欲哭無淚,心中不禁感嘆:好人為什麼這麼多災多難呢!

經過悉心的**,婆婆的中風病症有所好轉,上半身可以輕微活動了。為了更好的照料好婆婆,她與丈夫計畫商量,夫妻倆輪流從中學回家守夜,分頭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和在校讀書的兩個女兒。

從2023年10月婆婆中風臥床一直到2023年10月婆婆安然離世,整整6個年頭,2400個日日夜夜,方女用在照顧中風臥床的婆婆中,倒屎倒尿,一口飯一口湯,把婆婆照料得悉心周到。長期臥床,可婆婆背部的**,光鮮如常,身體處處散發芳香。夏天,她每個星期為婆婆沖涼兩到三次,每次都將婆婆抱到沖涼房悉心沖洗全身上下,每為婆婆洗一下身衝一下涼,都會把自己弄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可她從不叫苦,從不抱怨。

冬天,她也堅持每週為婆婆擦身一到二次,衣服更是一天一換,風雨不改。眼看著媳婦成年累月為照顧自己而辛勤付出,默默無聞,老人深受感動。凡有親友前往探視,婆婆都會用那不太流利的語言,在親友面前大讚媳婦的仁心孝義,都說媳婦比親生兒女對自己還要親。

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可方女用用整整6年時間照顧長臥床上婆婆的一言一行,用事實說明:久病床前有孝媳!

自上世紀的2023年方女用成了平埠的媳婦至今已近半個世紀。這四十四年來,她用她的忠孝節義,用她的一言一行,帶旺了乙個大家庭。如今,她帶出的這個大家庭,五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個個都成家立業,事業有成。

20個人的大家庭中,有國家公務員2人,人民教師3人,醫護人員3人,機關工作人員3人,重點院校大學在校生1人,重點高中在校生1人。最小的弟弟羅樹漂還當上了******xx村委會的書記兼主任。由於她管家有方,相夫教子,長期全力支援丈夫工作。

其丈夫在市人大機關退休後,由於工作之需,還要到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發揮餘熱。她二話不說,全力支援丈夫老有所為,為教育下一代作貢獻。

這個大家庭在方女用的言傳身教下,兄弟和睦,妯娌團結,閤家和諧,樂也融融!

孝老愛親事蹟材料

遊曉莉,女現年32歲,中國共產黨黨員。筠連縣鎮舟小學教師。作為教師,我把所有的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哪個孩子掉淚,總要上前問個 為什麼?怎麼啦?竭盡全力幫孩子解決困難。在工作上,兢兢業業,處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工作成績突出。在生活中又是那麼正直 善良 堅強,滿懷深情,無私奉獻,...

教師孝老愛親事蹟材料

女,漢族,19 年8月出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教師。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她把所有的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哪個孩子遇到困難,總要上前問個 為什麼?怎麼啦?幫助孩子解決困難。在工作中,兢兢業業,處處發揮帶頭作用,工作成績突出,多次榮獲上級表彰。在生活中,她又是那麼善良 正直 堅強,滿懷深情...

身邊好人孝老愛親事蹟材料 優秀

聶小英,女,1962年9月出生,家住福城社群鑫隆錦繡城a1 2 501室,是一名普通園林職工。說她普通,其實她一點也不普通 她是乙個養女,她用無私的愛,悉心照料患有心肌梗塞的養父而毫無怨言 災難一次次向她襲來,養母被查出患有肺癌,她只是默默地承受,依然含辛茹苦,盡心盡力照顧著他們。而養父 養母在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