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7 22:48:11 字數 1330 閱讀 4271

關於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課程學習的心得體會

年級:14級學號姓名:

這次很高心能夠選修了xx教授的《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這門課程,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獲益匪淺。x老師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解了這門課程的理論知識,同時通過大量的實際案例,讓我們能全面的了解這一環境現狀。下面我主要談談在這門課程的學習中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地表水是指陸地表面上動態水和靜態水的總稱,亦稱「陸地水」,包括各種液態的和固態的水體,主要有河流、湖泊、沼澤、冰川、冰蓋等。它是人類的生活用水的重要**之一,也是各國水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而地表水作為飲用水源水,其日益嚴重的汙染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這些汙染物按性質可以分為物理性汙染物,如懸浮物質汙染物、熱汙染和放射性汙染等;化學性汙染如無機汙染物、有機汙染物、油類汙染物質等;生物類汙染如病原微生物、病毒、寄生蟲等。其汙染修復的方法也可分為以下幾類:物理修復技術、化學修復技術、生物修復技術、生態修復技術、其他修復技術等。

而所謂的生態修復技術包括具有復合生態系統的生態塘處理技術、以植物和微生物為主要處理功能體的濕地處理技術和土地處理技術。所以說相對於其他幾種處理技術,生態修復技術具有運轉費用低、維護和維修簡單、便於操作等優點,同時二次汙染物也比較少。原理上運用的否是自然其具有的天然的去汙能力,我們這裡只是對這種抗汙染能力進行乙個強化後的乙個對地表水的處理工藝。

在課程學習期間,x老師向我們展示了一些在現實中發生的汙染案例,說實話,讓人觸目驚心。近些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汙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曾經清澈見底的河流,變成了現在的汙水橫流的臭水溝,這種拿環境來換取經濟的發展在我看來是對後代子孫的一種不負責任。

就像***說的「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環境和經濟的和諧發展才是我們今後的一大目標。通過案例的學習,我還發現了時下一些在治理地表水過程中的問題。

那就是地方**的領導,在處理過程中的目光短視,總是希望能夠快速見效,立竿見影。而不是從汙染問題的根本出發,從源頭進行治理。往往造成錢花了,事兒卻沒辦成。

在聽x老師講這些的時候,能夠看出來老師對著方面也是有著深刻的感悟的。我覺得,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應該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做,而不是外行指揮內行。將權力進行下方,領導只要負責乙個大方向就行了,而具體的治理手段和方式,較交給專家組來做。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國民環保意識的提高。因為我們是環保專業的學生,所以我們對環境保護問題有很高的敏感度,但是普通的民眾對這些卻沒有太多的認識,有認識也往往停留在很淺顯的位置。這也就造成了在治理工程的執行中所遇到的民眾的不理解和不支援。

最後,通過這次課程的學習,我們不僅學到了很多理論知識,也了解了不少行業現狀。在我看來,我們身為環境工程專業的碩士生肩上的責任不小,不光是地表水,中國現在整個環境的汙染情況都是不容樂觀的。治理好汙染為子孫後代留下乙個美好的生活環境,我們任重而道遠。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古藺縣白沙中學羅天懷 2014 7 9 在2014年7月8號至9號兩天,我在古藺藺陽中學參加了高中新課程教改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感概良深,現在,我把我的體會寫出來,給大家共享。本來,瀘州市教育局在一年前就要求全面推行課題結構的改過了,但是,作為乙個鄉鎮中學的物理教師,面對一群中考成績比較低,學習...

家長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我作為一名學生的家長,每天看著孩子背起書包,快樂地走進學校的大門 看著孩子放學回來記單詞,學語文,做數學題 驀然發現時光飛逝,孩子已經邁入了人生學習的第乙個轉折點。如何讓他盡快適應生活,愉快地學習?正當我茫然失措,無從下手之際,學校開設的家長課程開課了。讓我茅塞頓開,從而更客觀 更科學地教育學生與自...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塘頭小學胡亞靜 作為一線老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是一次革命,一場對話,一座平台,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首先,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