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2022-10-01 23:48:06 字數 996 閱讀 7275

襄州七中王海霞

12月23日,我有幸參加了微課培訓,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湧現了許多新世代的產物,微課就是其中的一種。之前接觸到微課的時候,對它很模糊,沒有明確的認識,我們會認為微課是一次簡短的課堂活動,或是記錄課堂活動的一小段**,或是將40分鐘的一節課分解成多個課堂碎片等等。在經過培訓之後才有了較深入的了解。

認識到微課是以闡釋某一知識點為目標,以短小精悍的****為表現形式,以學習或教學應用為目的的**教學**。它主要表現在短小精悍,「短」是指**長度短;「小」是指主題小;「精」是指設計,製作,講解精良;「悍」是指學習效果震撼令人難忘。它在傳統的聽課、評課活動的基礎上增添了「說課」和「答辯」等環節。

它具有以下特點:

1.「微課」不同於常態教學研究活動。

「微課」可以在辦公室或其他場所進行,它觀察、研究物件主要是教師的教,對學生的狀態只能作出猜測。活動的目標主要在於幫助教師改進教學方案,培訓教學技能等。

2.「微課」的規模小、時間短、參與性強。

教師在學科組內參加活動。每人上「課」、被評的時間控制在5分鐘左右,聽「課」者由其他參加者(同組教師和專業人員)組成。在活動的過程中,每一位教師不僅登台上「課」,展示自己對某堂課的準備情況,同時又可作為學生向同事、向專業人員學習,並參與對教學效果的自評與他評,不斷反思、修改自己的課前備課,總結經驗,提公升能力。

3.「微課」的反饋及時、客觀、針對性強

由於在較短的時間內集中開展「無生上課」活動,參加者能及時聽到他人對自己教學行為的評價,獲得反饋資訊。較之常態的聽課、評課活動,「現炒現賣」,具有即時性。由於是課前的組內「預演」,人人參與,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共同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教師的心理壓力,不會擔心教學的「失敗」,不會顧慮評價的「得罪人」,較之常態的評課就會更加客觀。

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微課雖然是無生上課,但上課的老師心中必須有學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展示出老師的教學技巧和老師的教學素養。微課其實是老師與學生在心靈上交流、互動的教學模式。

只有心中有生才能上好微型,從而達到提高自身教學技能的目的。

微課學習心得體會

平時的研修活動存在量和質的失衡,點和麵的脫離,深和廣的衝突。發現工作和學習的思維存在幾個缺陷 糾結於侷限思考,歸罪於外部原因,專注於個別事件,停留在經驗思維。提出有效教研的槓桿就是讓教研活動課程化。細讀了董曉群老師的這篇文章後,經過瀏覽網上的大量有關 微課程 的資訊,使我相信在忙碌而快節奏的時代,微...

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關於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課程學習的心得體會 年級 14級學號姓名 這次很高心能夠選修了xx教授的 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 這門課程,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獲益匪淺。x老師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解了這門課程的理論知識,同時通過大量的實際案例,讓我們能全面的了解這一環境現狀。下面我主要談談在這門課程...

微課程設計與應用學習心得體會

微課 這個校本教研新形式的產物,原先我覺得挺困惑的。經過幾天的研修學習,看了裡面的微課,看多了我就悟出了道。微課 其實就是無生上課,就是教師根據事先設計的教案,在沒有學生的情況下面對聽課者上課。它在傳統的聽課 評課活動的基礎上增添了 說課 和 答辯 等環節。它具有以下特點 1 微課 不同於常態教學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