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7:11:43 字數 1887 閱讀 4944

我作為一名學生的家長,每天看著孩子背起書包,快樂地走進學校的大門;看著孩子放學回來記單詞,學語文,做數學題……驀然發現時光飛逝,孩子已經邁入了人生學習的第乙個轉折點。如何讓他盡快適應生活,愉快地學習?正當我茫然失措,無從下手之際,學校開設的家長課程開課了。

讓我茅塞頓開,從而更客觀、更科學地教育學生與自己的孩子。

自從「牽手兩代」家長學校課程在我校實施以來,作為一名教師,我通過聽名家講座及**碟片以及看書,業餘鑽研教材以及自己授課的感悟,我越來越感到家庭教育對孩子們的成長是多麼重要!這對廣大的家長們來說,是一次多麼難得的機遇。對於絕大多數正在成長的孩子們來說,在享受同等學校教育的情況下,乙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家庭教育,家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態度以及教育方法,對孩子們來說至關重要。

家長們的教育理念、教育態度以及好的教育方法從什麼渠道獲得呢?我覺得除了家長自身的素質,更重要的是不斷的學習,那麼,參加家長課程學習,就是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怎樣讓家長們自覺地積極的進行家長課程學習呢?

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一、要注重言傳身教。乙個人的思想品德首先是在家庭中形成的,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應當是父母與孩子共同學習,一起成長的過程。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終身學習做父母」,要做乙個不斷學習的人。

平時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不行,據調查,父母在孩子心目中形象高大與否,跟教育是成正比的。因此,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定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做乙個人格完整的人,乙個具備好品性的人。

二、要注重學習習慣的養成。在這次學習中,再三強調了學習習慣養成的重要性,乙個好習慣的養成要比學習本身更重要。因此,在孩子的初步階段,我要加倍重視,不折不扣地按照教師的方法執行:

①要和孩子共同製作乙個學習計畫和作息時間表,要讓孩子合理安排時間,按計畫學習。②要求孩子回家先做作業,而且要認真,高效地完成,然後才能做其他事。③養成上課專心聽講,積極提問的習慣。

好習慣首先是從專心聽講來的,平時要多關注孩子,要養成在學習中找問題的習慣。④養成愛讀書的習慣,每天進行親子閱讀,多讀經典書,要讓孩子知道書是甜的、書是香的,學習是辛苦並快樂的事。就如教授所說:

「不要授人以魚,要教人之漁」,要做孩子的嚮導,不要做孩子的拐杖。

三、要注重平時溝通,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平時要多和孩子聊天,關注孩子生活中的細節,進行隨機教育。「說教式」的談話方式效果往往一般,要通過講故事、談看法,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

在孩子的學習上,更多關注平時的學習情況,淡化分數,因人而異,絕不攀比,多討論、多溝通、多交流,要做孩子的朋友和夥伴。

四、要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在抓好學習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身心狀況:身體方面,孩子正是長身體時期,一定要讓孩子每天吃好早餐,營養全面;心理方向,每天要讓孩子快樂地去上學,要讓她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同學,積極參與班集體活動,融入到團隊中。

古人語:「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學習本身是個大概念,只有在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時時刻刻關注孩子的點點滴滴,讓孩子身心健康,對孩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五、要注重平時溝通,創建立優秀的親子關係。平時要多和孩子聊天,關心孩子的細節,進行隨機教育。「說教式」的談話方式結果往往一般,要通過講故事、談見地,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

在孩子的學習上,更多關心平時的學習環境,淡化分數,厚此薄彼,毫不攀比,多溝通、多交流,做孩子的伴侶和夥伴。

六、讓每位家長擁有一本教材。僅憑這幾課時的時間完成整冊教材的教學任務是不可能的,這樣就要求教師採用靈活多樣的組織方式,利用課堂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在集體學習後家長可以回家自學,有問題可以隨時同老師用**或其他方式進行交流。

七、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掌握系統的知識體系,這必須和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結合起來,一名骨幹教師必須擁有解決家長問題的能力,這樣家長才會信任你,願意聽你的課。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傾注了父母的心血,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乙個很好的未來。衷心感謝學校的精心組織和老師們的教育指導,希望學校能繼續提供家長教育的機會,相信我們的孩子在家庭、學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健康、快樂的成長!

家長課程家長學習心得體會

我作為一名學生的家長,每天看著孩子背起書包,快樂地走進學校的大門 看著孩子放學回來記單詞,學語文,做數學題 驀然發現時光飛逝,孩子已經邁入了人生學習的第乙個轉折點。如何讓他盡快適應生活,愉快地學習?正當我茫然失措,無從下手之際,學校開設的家長課程開課了。讓我茅塞頓開,從而更客觀 更科學地教育學生與自...

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關於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課程學習的心得體會 年級 14級學號姓名 這次很高心能夠選修了xx教授的 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 這門課程,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獲益匪淺。x老師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解了這門課程的理論知識,同時通過大量的實際案例,讓我們能全面的了解這一環境現狀。下面我主要談談在這門課程...

初中家長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子女的責任,要由父母共同承擔,哪一位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 同時,父親和母親要為對方承擔教育責任創造條件,以下是陽光網收集整理的初中家長學習心得體會,希望你會喜歡 做父母的教育孩子要有顆平常心,就是讓子女快快樂樂地成長,成為 平常人 即心地平和,能與人和 諧相處的心理健康的人。你想把孩子培養成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