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5 21:35:14 字數 2786 閱讀 2639

新課程下的教師該做些什麼?

江北街道實驗學校陳信蘭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作為這場變革中站在第一線的我們在不斷地學習新課程,嘗試著正確領會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期望能更好地應用於教學實踐,為推進基礎教育的改革盡自己的微薄之力。藉此機會把自己對新課程的一些粗淺的認識說出來,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點,並與同仁們共勉。

首先、認識新課程改革的意義

課標上說:「本次課程改革的重點之一是如何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學習方式的變革迫在眉睫!它關係到我們的教育質量,關係到師生的校園生活質量。

我們今天必須倡導新的學習方式,是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這是實施新課程最為核心和最為關鍵的環節。即:

新課程強調師生互動、互教互學。既凸現教師的主導地位,更要凸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師們都明白這樣乙個道理:要想讓學生學到東西,必須學生自己得渴望學習,而不是要老師逼著學。如何實現這一學習目標呢?

惟一辦法就是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擔任主角。在新課程理念中,始終認為學習是一項參與性的活動。學生學習的方式是實踐——不斷實踐。

而無論是自主學習還是合作學習亦或是**學習體現的正是學生親身的體驗和實踐。傳統的教學模式是:教師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講,學生認認真真地筆記,抑制了學生的思維。

多年來,學生已習慣於教師講、學生聽、做筆記、課後進行大量的訓練。如何讓學生「動」起來,老師們確實動了一番腦筋,可當學生真的「動」了起來以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課堂氣氛空前活躍,學生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有些甚至是令人始料不及的,課堂紀律難以控制,教學任務難以完成,最令人擔心的是考試怎麼辦?課改使學生思維變得活躍了,他們的自我意識增強了,甚至敢於向教師挑戰,教師得放下架子,學會蹲下來欣賞學生,學會換位思考,有勇氣承認自己有不懂的地方,願意與學生共同**。

其次,學習新課程,品味「以人為本」理念。

「要求新課程的教學關注的是生長、成長中的人的整個生命。」面對這樣的要求,這樣的目標我們應該靜下心來認真的反思。作為教師的我們是不是把握在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上的。

應該關注:作為乙個獨立的個體如何在這紛繁複雜的社會上健康快樂的生活?

新課程對教學的要求不同於以往課程的要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更加強調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強調深入到學生的認知世界,通過參與學習過程,給他們深刻的體驗。由此我們呼籲的課堂應該是: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聖殿,它是學生成長的舞台、是學生發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

在這裡學生探索新知的經歷和獲得新知的體驗,可能有挫折、失敗,也可能要花費學生很多時間和精力,結果卻一無所獲。有了認知過程,學習興趣、熱情、動機以及內心的體驗和心靈世界便得到了豐富;有了親身的體驗,學習態度和責任,對個人價值、社會價值、科學的價值等的認識就可能有了進一步發展。具體化到學科教學,我們可以這樣來評價:

學科知識增長的過程也就成為人格的健全與發展過程,伴隨著學科知識的獲得,學生變得越來越有愛心,越來越有同情心,越來越有責任感,越來越有教養。這就要求教師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不斷完善自己。

新課程指導下的學生不應是自私的,而應是關愛他人:通過和他人的接觸、交流,學會理解他人的生活習慣、個性特點,懂得尊重人、體諒人。通過體驗個人與群體的互動關係,懂得他人和社會群體對於個人的重要性,體驗關懷的溫暖,對他人的幫助心存感激。

通過與人交往、合作,形成團結、合作的精神。使學生在與那些由於他們的幫助而從中獲益的人的接觸中,獲得深刻體驗、感受和滿足。新課程指導下的學生還要懂得如何善待生命:

通過各種活動感悟生命的奧秘、意義與價值。

第三、學習新課程,品味新理念

新教材最大的特點是它的開放性,比如,乙個案例,學生可以設計出十幾種形式和內容。這都是以往教學中所沒有的,這對教師的挑戰是不言而喻的。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在以往的學習生活中,他們已經形成了廣泛而豐富的經驗和背景知識,對待他們接觸過的問題,他們幾乎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思想。所以,教師的備課不僅要備教材,而且要備學生。教師從學生的經驗出發,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問題情境出發,引導學生**學習、體驗學習。

這樣的課堂學習才有的放矢。

教材只是乙個載體,需要每乙個教師去挖掘,去用自己的身心去創新。新課程的理念告訴我們拿到教材後,千萬不能就教材「教」教材,而是利用教材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根據學生發展的需要對教材進行調適和重組。要求教師學會尋找、開發、製作、整合教學資源和資料,還要學會現代資訊科技。

如今教師的角色與從前相比發生了質的改變,不再單純的「傳道,授業,解惑」,新課程理念下的老師的內涵應更豐富,不僅要教學生學什麼,更要教學生怎麼學。新課程的學習也讓我們自己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的思想要變,我們的教學方式要變,更重要的是我們應是終生的學習者,我們要身體力行推動新課程改革的順利進行。

學習新課程標準,在教學工作中給我提出了極大的挑戰,作為一名一線的普通教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將課改的精神貫穿於我的教學之中。經過努力,漸漸地從陌生走向了熟悉,從戰戰兢兢走向了從容應對。對我來說,新課改是一場對話,一座平台,更是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

回顧二十幾年的教學歷程,作為一名教師我慶幸,趕上了新課程改革,在這一過程中,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成長的軌跡,真切地感受到了新課程改革給我們的學生、學校和教師帶來的活力和變化。「為了每乙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但同時,新課程改革中暴露出的一系列的問題,也是讓我們老師們要深思的。

可喜的是,隨著課改實踐的不斷深入,讓我們發現了乙個個充滿生命活力的數學課堂。

總之,平等對話是課堂教學的基礎,共同參與是課堂教學的靈魂,**發展是課堂教學的精髓,課堂上師生之間的平等對話、共同參與和**發展。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對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們的老師細心、耐心地教導、引領。但我相信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學理念、教學手段的不斷更新,會出現了更多讓人們感到高興的事情。我們的教學課堂才會真正地發出金子一般的光彩.

培養出更優秀的人才。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古藺縣白沙中學羅天懷 2014 7 9 在2014年7月8號至9號兩天,我在古藺藺陽中學參加了高中新課程教改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感概良深,現在,我把我的體會寫出來,給大家共享。本來,瀘州市教育局在一年前就要求全面推行課題結構的改過了,但是,作為乙個鄉鎮中學的物理教師,面對一群中考成績比較低,學習...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塘頭小學胡亞靜 作為一線老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是一次革命,一場對話,一座平台,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首先,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新年伊始,我參加了新課程培訓。通過這一天的培訓,使我深深的熟悉到,當今時代,不再以具有知識量的多少來衡量乙個人素質高低的唯一標準,關鍵是創新能力的進步。在學校的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成為素質教育重要的價值取向。我覺得 教學要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能激起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