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2022-01-01 00:38:56 字數 1441 閱讀 3830

王巨集偉通過這次學習我們在以後的教學中應注意做到:

1、尊重學生,鼓勵學生課堂上經常能聽到教師說:「你想得真不錯,誰還有其他的想法嗎?」「同學們贊成他的想法嗎?

」「你們組表現得很好!」「誰想給大家匯報一下?」「他還沒有想好,哪位同學能幫他一下?

」「哪組希望老師和你們一起做呀?」這些話語的運用,既讓學生備感親切,也充分表明了教師在鼓勵學生、尊重學生,努力構建平等融洽的師生關係上所做出的努力。可以預見,自信心與民主精神會在學生身上逐步得到體現。

其實這一點已經在某些學生身上有所表現:如,有些學生能夠充滿自信地及時指出其他同學的問題,而被指出問題的同學也能夠坦然接受。

2、密切聯絡生活實際,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參與意識注重聯絡生活實際,創設問題情境,是實驗區學校教師十分重視的問題,也是課堂教學發生的乙個可喜變化。如,在數學課學習長度單位時,教師能夠結合學生身邊的事物,創設實際測量的情境,使學生在實際測量中感受長度單位,並學會運用長度單位解決實際問題。在學習統計初步知識時,教師結合學校運動會,設計了乙個統計參加不同運動專案人數的問題情境,從而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調動起來,學生爭先恐後,獻計獻策。

3、對教材進行再加工和處理隨著教材功能的轉變,教師根據教學需要對教材進行再加工處理,必然成為一種趨勢。略創造寬鬆的空間,提供必要的指導。根據課程目標和學生狀況對課程內在對教材進行再加工處理時不但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並以此為設計教學的基本出發點。

同時對教材提供的基本情境進行再審視,明確情境的優勢與不足。情境設計得較好的,教師應進一步考慮如何更好地發揮其作用;情境設計得有不足之處的,教師則需要探索如何彌補、完善甚至更新相應的情境。還要對教材的設計思路、表述方式、結論等進行多角度的考量,以便為學生多樣的思考、表述、選擇策容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考慮如何利用各類課程資源豐富課程內容,設計有效的**活動或增加解決實際問題的研究課題。

在對課程內容進行調整時,要注意避免簡單地以學生熟知或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觸到的內容,來替換學生陌生的、日常難以接觸到的內容。比較科學的做法應該是:科學地分析課程內容的價值,對那些學生雖然感到陌生且平常難以接觸到,但對其發展有重要意義的內容,應思考採取什麼策略實施相關內容的教學。

總之,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師還需在實踐中逐步摸索,並通過經常性的教學反思,總結經驗,增強反應的敏感性,形成良好的反應系統,使得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學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成效。在實施新課程的過程中,教師會遇到許多新問題,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教師作為貫徹新課程思想理念,實現新課程培養人的終身發展的目標,以教育的理想去實現理想的教育的載體,堅持科學研究和實踐探索,做到理論與實踐、教學與科研相結合,促進教師教學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不斷更新教育理念,不斷充實自己,不斷超越自我,改變並完善教育教學行為。

在教學中學習,在學習中教學。關於教師角色的轉變新課改給教師帶來新的挑戰,即教師如何才能成為乙個優秀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作為優秀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除了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以外,還必須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良好的。

洮硯九年制學校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古藺縣白沙中學羅天懷 2014 7 9 在2014年7月8號至9號兩天,我在古藺藺陽中學參加了高中新課程教改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感概良深,現在,我把我的體會寫出來,給大家共享。本來,瀘州市教育局在一年前就要求全面推行課題結構的改過了,但是,作為乙個鄉鎮中學的物理教師,面對一群中考成績比較低,學習...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塘頭小學胡亞靜 作為一線老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是一次革命,一場對話,一座平台,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首先,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新年伊始,我參加了新課程培訓。通過這一天的培訓,使我深深的熟悉到,當今時代,不再以具有知識量的多少來衡量乙個人素質高低的唯一標準,關鍵是創新能力的進步。在學校的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成為素質教育重要的價值取向。我覺得 教學要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能激起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