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改革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5 17:03:03 字數 935 閱讀 7724

10月28日至10月29日兩天,在學院的組織安排下我參加了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山穎教授和朱曉慧教授關於課程改革、行動導向教學的報告會,兩天的報告會,使我對教學方法和課程改革有了新的認識,感受頗深,下面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進行總結。

通過聆聽報告會,我對課程改革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課程改革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課程改革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學生為本,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閉塞的課堂充滿歡聲笑語。

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生活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時間與空間。

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活動的參與者。教師勇於蹲下來看學生,這是一種人文關懷。不僅是身體蹲下來,心靈也要蹲下來,全身心的融入到學生中間去,與學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於個性發展的課堂氛圍,使學生有效的獲取新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師生平等,才能調動起師生合作的積極性,才有利於師生的交流。

課程改革要求教師要構建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改變傳統教學模式下的某些做法,但並不是完全否定接受式學習,否定教師的講解。教和學的方式受多種因素制約,有些很難理解的問題,限於學生的知識水平、理解能力,即使討論也不會有什麼效果,這就要求教師要靈活處理,不能刻意的追求某些教學的外在形式,把課堂教學版式化。教學中只要能讓學生動起來,積極思考、交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就是我們的教學目的。

課程資源需要教師去組織、去開發、去利用,教師應當學會主動地有創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教師還應該成為學生利用課堂資源的引導者,引導學生走出教科書,走出課堂和學校,充分利用校外各種資源,在社會的大環境裡學習和探索。總之,只要用心去想去做,豐富的課程資源可以給課堂帶來無窮的樂趣。

2023年11月4日

新課程改革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對新課程改革的學習,本人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 閉塞的課堂充滿歡聲笑語。新一輪課程改革以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

新課程改革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暨課堂教學改進策略培訓心得體會 週至一中朱鴻琰 通過兩天的培訓學習,各位老師的講解以及他們的具體做法,使我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百花齊放的新型...

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關於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課程學習的心得體會 年級 14級學號姓名 這次很高心能夠選修了xx教授的 地表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 這門課程,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獲益匪淺。x老師在課堂上深入淺出的講解了這門課程的理論知識,同時通過大量的實際案例,讓我們能全面的了解這一環境現狀。下面我主要談談在這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