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2022-02-02 05:02:08 字數 505 閱讀 9497

本課以觀察學生熟悉的小汽車、茶壺、玩具等物體為線索,引導學生體會從不同角度觀察物體所看到的形狀可能是不同的。這與學生的生活經驗是一致的。因此,本課教學的著眼點主要放在「趣」「實」「活」三個方面。

首先,我創設了「猜一猜,它是誰」的問題情境,從一開課就牢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有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達到「課伊始,趣已生」的效果。「為什麼剛開始猜的時候,我們不敢確定誰猜的對呢」,這個問題的提出,引導學生在「猜」中思考,在思考中產生求知的慾望,從而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活動之中。「趣」還體現在換位置觀察小汽車、當「小小攝影師」為同學「照相」、用肢體語言模仿茶壺是什麼樣子的、看圖找位置遊戲等多個環節,這既密切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又充分展現了數學的魅力,使學生在「玩中學,樂中悟」。

深入挖掘教材,「遵循而有所立」,是設計本課的指導思想;怎樣既讓學生真正覺得「有趣、好玩、有新意」,又使這節課的知識技能目標落到實處,是本課教學所極力追求的目標。在課堂上如何更科學有效地組織合作學習、開展數學活動,以及如何適當把握本冊「觀察物體」中學生發散的「度」,還有待進一步思考、改進。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3.8我和小樹一起長本節課是一節實踐活動課,它的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教學中,我首先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創設 植樹節 去植樹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並從中滲透環保意識。其次,我根據教材原有的內容,增添了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根據我提供的 二班種得比一班多一些 和 12棵 43棵 98...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 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 有所發展 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1 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數學資訊,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較好地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1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童話故事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學生在觀察情境圖時,看到小刺蝟扎走了許多果子,他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來,融入到了情境中,講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在學生注意力下降 身體疲勞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