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北師大版上冊教學總結

2021-03-04 09:19:48 字數 1212 閱讀 1462

本學期我擔任了一年級的數學課,經過一學期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使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所學的基本知識如:學會並比較熟練的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認識物體和圖形、認識鐘錶、分類等。但是也有個別學生由於基礎差,作業完不成,學習習慣差造成了成績較差的現象。

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和教訓,推動今後的教學工作,再上新的台階,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一學期以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書山無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習是無止境的,活到老,學到老。

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每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

所以我在這學期裡,能認真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積極爭取學習的機會。此外,我努力學習別人先進的教學經驗,改變舊的教學觀念,把新的教學理念運用在自己教育教學之上。

其次,我認真制定教學計畫,注重研究教學理論,認真備課和教學,積極參加教研活動,上好每節課,並能經常聽其他老師的課,從中吸取教學經驗,取長補短,提高自己的教學的業務水平。每節課都以最佳的精神狀態,以和藹、輕鬆、認真的形象去面對學生。按照小學數學教學大綱進行施教,讓學生掌握好學科知識。

還注意以德為本,結合現實生活中的現象,多方面、多角度去培養現實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教育是愛心事業,為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我時刻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撥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厲,再創佳績。通過現實生活中的典範,讓學生樹立自覺地從德、智、體、美全方面去發展自己的觀念,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

第三 ,面對後進生,我真正做到以情動人: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我在學生面前不敢有絲毫虛偽與欺哄,做到言出必行;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後進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中差生,鼓勵他們自由討論。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

針對本學期出現的這些不足,我將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耕耘總會有收穫的一天! 總之,我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鑽研教材、教學用書。學習好新教學大綱,虛心地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

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總結

2012年秋季學期我擔任了一年級 2 班數學課,共有學生44人。外地來的學生有19人,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家長的文化水平 道德素質等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但是經過一學期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使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所學的基本知識如 學會並比較熟練的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 認識物體和圖形 認識鐘錶 ...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3.8我和小樹一起長本節課是一節實踐活動課,它的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教學中,我首先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創設 植樹節 去植樹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並從中滲透環保意識。其次,我根據教材原有的內容,增添了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根據我提供的 二班種得比一班多一些 和 12棵 43棵 98...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 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 有所發展 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1 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數學資訊,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