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2022-01-04 23:17:02 字數 841 閱讀 8459

3.8我和小樹一起長本節課是一節實踐活動課,它的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教學中,我首先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創設「植樹節」去植樹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並從中滲透環保意識。

其次,我根據教材原有的內容,增添了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根據我提供的「二班種得比一班多一些」和「12棵、43棵、98棵」等資訊進行思考,培養學生的估計意識。再次,本節課我還充分給學生創造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機會。首先一開始在「一班植樹的情境」出示後,我就提出「你還想知道什麼?

」讓學生自己提出想要知道一班種的棵數;緊接著,在三個班種的棵數知道之後,我又提出「你能發現什麼數學問題嗎?」讓學生進行討論,提出不同的數學問題,並進行解答;接下來當我出示第二幅情境圖時,對於圖中的幾個資訊,我也不再引領著學生一一閱讀,而是讓學生自己去看去想。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積極思考,通過對各種資訊的理解,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很多的問題,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同時,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發展應用意識。

在這節課裡,我採用不同的小組討論的形式,剛開始是兩人小組,接下來是三人小組,最後才是六人小組的討論形式。學生從一對一的交流,到小範圍的討論,再到多人參與的形式,不僅為學生提供多次討論交流的機會,而且在每一次的討論過程中,由於人數的增加,對學生認真傾聽他人的想法,與人合作的要求也一次比一次高,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在本節課中,我也有許多遺憾的地方。

比如,在學生討論之前,我還應該給學生留出更多的獨立思考的時間,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再進行交流和討論,才能更好地為每乙個學生提供思考和發表意見的機會。當學生提出自己的想法時,可以先讓其他學生來說說他的看法,進行學生之間的評價,在學生有了思考的過程之後,我再作為其中的一員來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樣才更能把「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的理念落到實處。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 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 有所發展 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1 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數學資訊,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較好地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1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童話故事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學生在觀察情境圖時,看到小刺蝟扎走了許多果子,他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來,融入到了情境中,講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在學生注意力下降 身體疲勞時...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本課以觀察學生熟悉的小汽車 茶壺 玩具等物體為線索,引導學生體會從不同角度觀察物體所看到的形狀可能是不同的。這與學生的生活經驗是一致的。因此,本課教學的著眼點主要放在 趣 實 活 三個方面。首先,我創設了 猜一猜,它是誰 的問題情境,從一開課就牢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有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達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