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2022-01-15 16:18:13 字數 646 閱讀 8714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有所發展、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1.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

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數學資訊,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去**、去交流,教師不用刻意地去牽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也不用刻意地去調整自己的注意力,在自然平和的氣氛中學會了知識,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2.關注學生發展,注重學科間滲透。

由於教材主題圖提供的相關數學資訊相對較少(只有25和4),因此給予學生表現的機會相對就較少。於是學生在提出問題時,只能從語言的不同表述方式上與別人有所區別,才會出現了乙個減法問題的三種不同的提問方法,教師給以高度評價並全部展現。這也體現當前的學科理念:

學科本身並不是核心內容,它們只是一種促進學生發展的媒介。另外如編故事、闡述自己的想法、對自己和他人的評價等,都是在關注學生的發展,已超越原來所謂「數學」學科的範疇。3.了解學生原有認知水平,促進學生主動地、個性化地學習。

本節課內容相對簡單,學生在課前已經有了初步的認知,因此,在課上完全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探索研究,體驗知識形成與獲得的過程。在演算法的探求上,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自我選擇口算、擺小棒或是撥計數器,使得不同水平的學生獲得不同層次的發展。收穫的多少可能不同,卻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3.8我和小樹一起長本節課是一節實踐活動課,它的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教學中,我首先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創設 植樹節 去植樹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並從中滲透環保意識。其次,我根據教材原有的內容,增添了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根據我提供的 二班種得比一班多一些 和 12棵 43棵 98...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較好地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1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童話故事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學生在觀察情境圖時,看到小刺蝟扎走了許多果子,他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來,融入到了情境中,講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在學生注意力下降 身體疲勞時...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本課以觀察學生熟悉的小汽車 茶壺 玩具等物體為線索,引導學生體會從不同角度觀察物體所看到的形狀可能是不同的。這與學生的生活經驗是一致的。因此,本課教學的著眼點主要放在 趣 實 活 三個方面。首先,我創設了 猜一猜,它是誰 的問題情境,從一開課就牢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有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達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