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班組」建立活動心得體會

2022-01-16 02:03:58 字數 1995 閱讀 8421

我們物理檢測班擔負著**優鋼的鋼材物理檢驗任務,班組成員21人,其中女職工16人,黨員4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4人,平均年齡34歲。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以建立學習型班組為載體,在班組管理中求實創新,在構建班組願景體系、強化理論和業務學習上不斷改進,在班內營造出了濃厚的學習氛圍,使凝聚力、學習力和創新力有了大幅度提公升,取得了較好的成效。2023年和2023年,班組連續被公司命名為aaa級學習型班組,2023年我班組獲得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狀稱號。

下面,我把這幾年來我們建立學習型班組中的一些心得體會向領導和同事們匯報一下。  一、構建班組願景體系,提高班組凝聚力班組願景是班組最終希望實現的未來藍圖,是激勵班組內全體成員學習工作的燈塔和原動力。我們在學習學習型組織理論的基礎上,組織全體職工進行案例討論和深度匯談等,在廣泛徵求班組成員意見、吸取大多數人員建議的基礎上,我們班委會把「工作的樂園、溫馨的家園、質檢的標兵、三a的先鋒」作為班組的願景。

即:培養對崗位的興趣,熱愛崗位,熱愛同事,形成巨大的親和力,以質量為事業,做乙個優秀的質檢人,齊心協力,共同建設我們的班組,永做班組的模範。在班組願景制定後,我們發動全體成員來豐富願景的內涵,有好的詮釋我們都會記錄在案,每個人的積極參與,使共同願景產生了強烈的感召力,並激勵每個人為之而奮鬥。

  在此基礎上,我們把崗位的室內走廊起名為親情走廊,在走廊牆壁上掛著家庭的合影,班組的合影,個人製作等。當職工走進走廊時,就會被暖暖的親情和友情所感染。這種人性化的管理,使職工心貼心,認同和歸屬感極其強烈,真正體現了崗位如家、親情滿園的願景。

為了實現班組願景中「質檢的標兵」的目標,我們充分利用深度匯談的形式,加強成員間的溝通和理解,把「精益求精、雷厲風行」做為班組作風,「把服務前移,讓資料說話」做為評判班組工作好壞的重要依據。為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對班組檢驗的所有鋼種制定了具體的檢驗時間,比如:40cr鋼檢驗中,我們制定了接票到對票時間、淬火到回火的間隔時間、磨料時間等,在最短的時間內報出結果。

而且,在檢驗中不但要求有資料,而且要有資料分析,並及時把資料反饋到生產單位,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務質量,做乙個優秀的質檢標兵。  在構建班組願景的同時,我們組織班組成員建立起了個人願景。在建立個人願景時,我們班委會幫助職工分析其個人能力、學習智障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使其認識到實現個人願景,要靠終身不斷地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適應企業跨越式發展的技能。

在這兩年裡,80%的班組成員都實現了個人願景,並建立了新的願景,達到願景階段性的實現。  二、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提高創新力學習型組織中所說的學習與通常所說的看書、讀報、聽課等學習有著根本的區別,它既不是為了應付而流於形式的學習,也不是純粹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進行的事務性學習,是一種動態的、主動的、與工作不可分離的學習和延伸。在**電爐核競工程實施以來,新工藝產生的低倍缺陷及高倍缺陷是以前從未見過的,而且大家對新標準的應用、理解都存在很多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邊請有經驗的老師給授課,一邊自我加壓,查閱資料,分析缺陷料,一點點地摸索。白天工作,晚上鑽研,而且還我們制定了乙個制度,每天下午,班組成員都要談談心得,相互交流,第一時間內達到成果共享。這樣在極短的時間內,熟練掌握了各種鋼種的檢測方法。

在此基礎上,我們成立了金相興趣小組和低倍興趣小組,對各種特殊缺陷進行集體攻關。在過去的兩年裡,兩個興趣小組收集了各種各樣的缺陷試樣,並制定成冊,撰寫出了有學術價值的**20餘篇,成功解決了4項生產難題,對實際生產檢驗起到了很大的指導作用。  在崗位學習上,我們實行了輪崗學習和每個人輪流講課制度。

物理檢測崗位由金相崗、熱處理、力學和低倍四個崗位組成,每個崗位的人員只會本崗位的工作。這種工作模式已不適合當前的需要,生產形勢要求每個職工都必須會四個崗位的工作。在這種形勢下,我們迅速地實施了輪崗學習。

第一輪是原來每個崗位的職工分別到別的崗位上學習乙個月。四個崗位的人員全部學完後,對每個人的學習心得筆記進行了交流,評比,獎勵了一批在學習中表現較好的職工。第二輪是「我來當老師」,班組成員輪流講課。

每人講三天課,第一天講所從事的本崗位的知識,第二和第三天要講他在別的崗位上所學的知識。有的職工對別的崗位上的知識學得不是很好,怕自己講不出來,就趕緊去向其他崗位人員請教。所有人員的課程講完後,對每個人的講義再進行評比。

通過這樣反覆自我加壓,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四個崗位的人員都能相互獨立操作了。

開展學習型組織建立活動心得體會

為加強組織系統的隊伍建設,提高我們組工幹部的素質與能力,經研究,我們決定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建立活動。現在學習型組織這個詞很時髦,但到底什麼是學習型組織,為什麼要建立學習型組織,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真正坐下來研究的同志並不多。根據我的學習與思考,講三個問題 一 什麼是學習型組織,二 為什麼要建立學習型...

建立活動心得體會

建立模範黨組織活動心得體會 通過開展建立模範黨組織活動,我積極參加各項活動,提高了自身的綜合素質。以下是我在建立模範黨組織活動中的心得體會 一 加強思想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認識上不去 不到位,建立活動很難開展起來並堅持下去。要搞好動員教育,統一思想,端正態度,增強自覺性,運用思想理論 辨是非...

「學習型」班組心得體會

在知識決定命運 學習成就未來的今天,開展建立學習型班組活動,最關鍵的是要與生產實際有機結合,學以致用 相互融入,這樣才能使員工的熱情得以充分發揮,班組的績效實現最大化。為此,我們按照 幹什麼 學什麼 學什麼 練什麼 練什麼 會什麼 的要求,堅持以生產現場為課堂,以應知應會為重點,積極引導全體員工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