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畢業班數學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2022-01-16 00:55:08 字數 2104 閱讀 6549

數學組專題講座發言稿

張贇小學畢業班數學複習的目的是對整個小學數學各冊教材中的知識做系統的、綜合的、全面的梳理,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縱向聯絡,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路結構。所以,鞏固知識、整理知識、查漏補缺和發展提高是小學數學畢業複習的主要目的。當然,對於我們來說,畢業班的數學複習最終的目的是通過複習迎接畢業考試。

那麼,如何在後半學期做好畢業班的數學複習教學工作呢?在此,談談我們學校六年級備課組三位數學老師的打算。

一、認真鑽研教材,明確知識要點

現在我們所用的人教版六年級數學教材第四單元整理和複習中,把整個小學的知識分六大部分歸類整理,方便我們進行總複習。其實我們不按這種方法來歸類也可以,如按新課標要求把數學知識內容分為「四大領域」--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活動,當然實踐與活動這部分內容在平時考試中一般不出現。每個領域有較多的知識模組(「數與代數」領域包括「數的認識、數的運算、式與方程」等知識模組),每個知識模組也包括許多知識要點(「式與方程」模組包括「用字母表示數、簡易方程、比和比例」等知識要點),每個知識要點又包括許多知識點(「比例」知識要點包括「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正、反比例的意義、比例尺、比例的應用」等知識點)。

所以在上覆習課時,備課過程中一定要認真鑽研教材,老師明確每一節複習課要梳理的所有知識點。有人把我們平時的新授課教學比作「栽活一棵樹」,而畢業班複習課教學則比作「育好一片林」。栽活一棵樹容易,育好一片林要花大力氣,對學生來說,複習課既不像新授課那樣有「新鮮感」,也不像練習課那樣有成功感,對教師而言,複習課要教會學生獲取新的資訊,舊知識以新形式呈現,引導學生從新的角度去探索學習,去分析思考解決問題。

教師要明確,理順每一模組的知識要點,為學生建構知識網路鋪路架橋。

二、靈活設計教學思路,整理知識

整理知識是複習課的重要一環,常見在複習時師生通過一問一答由教師將知識整理出來。我們認為知識最好以學生為主,依據複習內容的特點,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結合自己的教學風格,靈活地設計教學思路。

三、抓住複習重點,精心設計練習

組織有效的練習是使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智慧型的重要手段;也是複習的重要一環。在複習中,教師要抓住複習重點,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選擇或設計一些練習讓學生精練,確保全體學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備課時一定要備題)

在設計練習時,要注意做到以下幾點:1.重視基礎性,複習中要抓住重點和關鍵,進行基本練習;2.

突出針對性,複習中對學生掌握知識的薄弱環節,對一些易混、易錯的知識應設計對比性練習,讓學生從比較中區分掌握知識;3.強調綜合性,複習中使學生提高綜合運用知識和方法靈活解題的能力,是複習的最終目的。因此,既要有一定數量的基本練習題和稍作變化的習題,又要有一些綜合性練習題和富有思考性的習題,做到有層次,有坡度,具有一定的彈性,以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發展的需要。

四、查漏補缺,鞏固和強化薄弱環節

查漏補缺是複習的重要內容。所以在複習前摸清學生中「漏」和「缺」非常重要,在複習課中應十分重視補缺漏和糾錯誤。摸清「缺漏」和常見的錯誤,平時摘記學生作業中的問題不失為乙個好的方法,在複習課之前先根據相關內容和教學要求作摸底調查也非常必要。

需要注意的是調查題應以母題考察為主,不出偏題怪題,題量也應適中。然後根據學生存在的問題,對易錯、常錯以及容易混淆的問題多變題型,讓學生反覆練習,以強化對薄弱環節的掌握和鞏固。總之,要根據班上學生的實際水平進行變式練習和深化練習,找到學生知識的生長點。

五、分層教學,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想提高後進生的成績,就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自覺地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

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給他們補課,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總之,複習課教學,我們教師要根據學生個體發展的差異性,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以及不同的學習方式,更好地讓學生理解和記憶所學知識,彌補以往學習知識的不足。還要讓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分析和討論等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為學生提供乙個得以發揮的自由空間,進而達到提公升知識、發展學生技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與能力的目標。

小學六年級畢業班數學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小學六年級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小學畢業班數學複習的目的是對整個小學數學各冊教材中的知識做系統的 綜合的 全面的梳理,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 縱向聯絡,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路結構。所以,鞏固知識 整理知識 查漏補缺和發展提高是小學數學畢業複習的主要目的。當然,對於我們來說,畢業班的數學複習最終的目的是通過複...

六年級數學教案 畢業班數學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小學畢業班數學複習的目的是對整個小學數學各冊教材中的知識做系統的 綜合的 全面的梳理,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 縱向聯絡,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路結構。所以,鞏固知識 整理知識 查漏補缺和發展提高是小學數學畢業複習的主要目的。當然,對於我們來說,畢業班的數學複習最終的目的是通過複習迎接畢業考試。那麼,如何在後...

在六年級畢業班教學研討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們在這一起研討六年級教學問題,我對本學年六年級工作提出六點個人觀點與大家共勉 第一 抓住學生思想加強班級管理 畢業班班級管理是重要工作之一,加強學生思想工作的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意識。積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以鼓勵表揚為主批評為輔,加強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小學生守則 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