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王玉德

2022-01-15 05:01:04 字數 2059 閱讀 1223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努力做乙個優秀的教師

中壩中學王玉德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光陰荏苒,時光如梭,轉眼間二十五個年頭已經過去,回味自己經歷的教學生涯,感觸頗深。這感悟當中既有苦亦有樂。苦的是過程,它卻令我感覺很踏實;樂的是收穫,它令我成長了很多。

作為乙個教師,乙個站在講台上的人,我感覺他的生命力,他的價值在於教學能力。如何成為乙個優秀的教師,乙個眾口皆碑的教師呢?

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是乙個充滿愛心、受學生尊敬的教師。

愛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記得有人說過:挖掘你生活中、你職業中的內在魅力。

你是厭倦它還是喜歡它,對整個心理的發展,對你的幸福感、成就感的獲得,都是至關重要的。你不愛教師這個職業,你就不能從教師這個職業中獲得樂趣。

我們過去經常說:「家有二斗糧,不做孩子王」。但如果你仔細去挖掘教師這個職業,就會發現它實在是美,可以說,世界上沒有比教師職業更美的東西。

因為我們每天擁抱的是乙個新的太陽,我們每天面對著的都是一些個性迥異的孩子,都是乙個個前程不可限量的個體。他們當中可能會有今後的政治領袖,可能會有今後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可能會有各種各樣的可能。只要你精心地去照料他們,哺育他們,只要你幫助他們去找回自信,只要你幫助他們去挖掘潛力,他們的能量是不可限量的,是會遠遠超出你所能想象的。

乙份耕耘會給你多少倍的回報!

只要你能夠發現、挖掘教育職業中瀰漫著的那種美,你就會每天都產生衝動,你就會看到每個學生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美麗的花朵。教師應該努力挖掘教師職業的內在美,堅信自己所從事的是乙個影響人的一生的、值得為之奮鬥一生的事業。這樣,你才會愛它,才會全身心地投入。

我始終認為,教育有乙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愛心。只有在愛的基礎上,教師才會投入他的全部力量,才會把他的青春、智慧型,無怨無悔地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

乙個人做任何事,成功的先決條件是態度,能力取決於態度,態度決定高度,你要想站的比同仁高,你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就我們教師而言,你要想搞好教學,態度最重要,要想教好一堂課,課下的付出和努力是必須的。所以,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需要乙個良好的態度,為了能上好一堂課,我們課餘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學法等,態度對乙個教師的成長非常重要。

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是乙個勤於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的教師。

勤於學習,充實自我,這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基礎。教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作為乙個教師,跟其他專家不一樣,需要各方面的知識,乙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所以教師應該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我們要在不斷的學習中經常反思。反思是乙個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反思自己的教學方法,反思自己的教學效果,反思學生的學習情況對乙個成長中的教師很有必要。我們在經過一段教學之後,要靜下心來去反思一下:

自己最近的教學情況怎樣?學生的狀況如何?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存在哪些困惑?

學生的近階段學習效果是否理想?一系列的問題需要我們反思。通過反思,我們可以總結經驗和教訓;通過反思,我們可以發現不足;通過反思,我們可以知情而進;通過反思,我們可以更好的完善自己的教學。

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是乙個追求卓越、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

教育家和教書匠,乙個最大的區別,就是教育家有一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乙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乙個優秀的教師,他應該是乙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的人,應該是乙個教育上的有心人。

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是乙個關注人類命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師。

教育不光是給孩子們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以積極的生存心境、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教育本身就是生活。作為乙個教育家,作為乙個理想教師,他應該非常關注社會,非常關注人類命運,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也只有教師的社會責任感才能塑造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教師在課堂裡面和學生討論環境、人口等問題,才能喚起孩子們對這些問題的關注。因此,要使學生更好地生活,要使今後的社會更加理想、更加完美,首先要淨化我們的校園,並使我們的學生具有人文關懷精神。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孩子在離開學校的時候,帶去的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要的是帶著他對未來社會的理想的追求。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未來做準備。我們的教育是為了未來的教育,是著眼於孩子一輩子的教育。只有這樣,才能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做乙個合格的教師,做乙個優秀的教師,托起明天的太陽!

師德德師風演講稿

兩年的工作經歷,四個與教師有關的等式,我用它們對照言行,總結自己。幸福的感覺幾乎每一天都在,從清晨的上課鈴聲響起,在悅耳的鈴聲中走進教室 推開教室的門走上講台,從講台上凝視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 向他們問好,然後聆聽他們真誠的回應。這就是我的一天,日復一日地積攢著這樣的幸福。職業生涯的第一堂課,我也問了...

2019師德師風演講稿

我除了擔任四年級語文教學外還擔任 教學。學校裡有一架破爛的風琴,課間時我會練練琴,這時xx總會守在我身邊,她的眼神裡掩飾不住對彈琴的喜愛。所以,一有空我就會教教她。在支教結束前,我把我小學時母親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拖到了她家,那是一架風琴,乙份我一直視若珍寶的禮物。我把風琴贈與了她,我告訴她對喜愛的事...

2019師德師風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 老師們 大家晚上好 首先給大家描述一 第一幅圖是一片鮮豔的黃,不知何物 第二幅圖上立著一枝怒放的花,呈球狀簇生,一片片花瓣清晰展開,那一片黃原來是它的一片花瓣 第三幅圖則是繁花似錦,或黃,或橙,或紅 星星點點,色色相映 第四幅圖顯示這裡是一片美麗的草原,無垠的草地開滿野花 牛羊成群,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