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室自查報告

2022-01-14 11:28:34 字數 1933 閱讀 1370

古驛鎮一中

依據區教體局安排,為切實加強中小學圖書館、閱覽室的配套和管理,規範中小學圖書館、閱覽室圖書採購活動,杜絕採購中的不正之風。對我鎮各中小學進行了認真檢查,現就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總藏書量8千餘冊,本鎮現有學生631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8多冊。學校館藏書均為前幾年配發圖書。室藏圖書按中小學圖書館《規程》規定分類,學生自費訂閱了《中學生天地》、《小學生天地》、《課堂內外》等報刊雜誌4種。

學校為教師徵訂工具書、教學參考、教學設計60餘種。豐富的藏書、報刊、雜誌為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教師自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優質的保障,更為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滋養學生的精神世界創設了良好的條件。

二、館舍要求

各中小學自辦學校圖書室以來,為師生借閱圖書創設了一流的條件。圖書室館舍面積共計160餘㎡,分設藏書區、閱覽區。

三、人員配備

各學校配備有責任心、事業心,熱愛本職工作的青年骨幹教師擔任圖書室兼職管理工作,具有基本的圖書館專業管理技能。

四、配套設施

學校按照規定添置了相應的配套設施。閱覽桌椅,圖書櫃,消防器械等。

五、管理工作

在學校總課題辦好教育理念的指導下,學校領導十分重檢視書館工作,將圖書館工作納入了每年的學校總體規劃中,確保圖書徵訂經費,適時為學生徵訂新書,添置相應裝置。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要求圖書館制定相關管理制度,制定圖書館建設計畫,扎扎實實地為師生閱讀提供良好的服務,營造良好的書香氛圍。在校長室、教導處的領導下,圖書館工作每年做到有過程、有總結,並將檢查的結果納入到文明班級的考核之中。

六、書刊利用

定期出示、介紹新書目錄和好書推薦。圖書館實行借、閱合一和全開架借書服務,借閱的物件為全體師生,每週各班輪到一次,每次開放有兩個班級在本班圖書管理員的組織下到圖書館借書,每人一次可藉兩本書,開放的時間為每次本班的閱讀課及每天上午9:00-10:

00,下午4:30—5:30,對教師全天開放。

由閱讀課教師帶班進入圖書館,指導學生閱覽。為了讓學生充分享受學校的圖書資源,我們還利用寒暑假向師生開放圖書館。假期中,圖書館每週開放一次,學生可以在家長的陪同下來到學校借書,每次開放時間為1天。

由於圖書館認真做好開放工作,圖書館藏書流通率達到31.7%。

為了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在圖書館開館儀式上,我們組織全體師生開展捐書活動,通過捐書活動教育學生愛護圖書、分享圖書。2023年開始,各校將舉辦課外閱讀知識競賽。

課外閱讀能促進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此外,我們還將定期開展一些課外知識競賽、古詩背誦活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啟用了學生的讀書熱情,並讓師生在讀書中獲得成長的體驗。

在導讀工作方面,學校主要通過教師對學生看什麼書、怎樣看書、看完書又該做些什麼等方面加以現場指導。學校還開設了閱讀指導課,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我們還積極參加縣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紮實落實上級有關讀書徵文活動。

使我校的圖書館建設對周邊各兄弟學校起到了示範、幫助、輻射的作用。

七、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各學校為學生的閱覽營造了良好的讀書氛圍,在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方面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加上規範、自主、有序的管理,相關活動的推波助瀾和評價機制的行為跟進,保證了我校圖書館藏書的利用率,起到了圖書館應有的資源共享作用。

1、加強硬體設施的配備。雖然,我校圖書室的建設還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們缺少圖書消毒櫃等必備的裝置,特別是我們的館藏書量還不多,藏書陳舊,質量不高。

訂閱的書類參差不齊,有的書類還沒有藏書等等。

2、推進電子管理網路化。目前,我校的電子管理模式為零,如果能將該管理模式做到,讓圖書室現有存書和借閱狀態在電子管理狀態下,使全體師生、家長能及時獲得資訊,那麼必將促進圖書的借閱,提高圖書的利用率。

3、加強對師生的導讀研究。為了提公升我校圖書館管理品味,我們必須在規範管理的過程中發現問題,樹立問題意識,用課題研究的態度來革新圖書館的管理理念。在開展課外閱讀指導課的研究中,要在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等方面積累經驗,並加強對學生看什麼書、怎樣看書、看完書該做些什麼等方面加以指導與研究。

張崗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學校圖書室是學校圖書資料中心,是為學校教育 教學工作服務的機構,也是學校開展素質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為此,我校對圖書自查自評如下 一 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藏2010年購入新書2000多冊,原有舊書1500餘冊,本校現有學生330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0餘冊。圖書按 規程 規定分類。學校為教師和為學生訂...

西庄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西庄小學圖書室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共有學生 268人,教職工19人。學校圖書室作為開展素質教育的陣地,近幾年來在領導的關心指導中,在全校各位教師的支援配合中,在全體學生的參與實踐中,學校圖書室正不斷地發展,在管理 服務等方面均有提高。我校按照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修定 和 中小學圖書館 室 管理...

白沙鎮小學圖書室管理自查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圖書室是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均衡發展必不可少的文化陣地,是課堂教育的延伸,是學校文化建設的基地。我校按照教育部 中小學圖書室規程 和我省 中小學圖書室管理辦法 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圖書室規範化 標準化建設和管理。按照市 縣中小學圖書室檢查的內容及要求,我校圖書室工作員積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