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崗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2021-09-08 08:51:54 字數 1396 閱讀 7589

學校圖書室是學校圖書資料中心,是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服務的機構,也是學校開展素質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為此,我校對圖書自查自評如下

一、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藏2023年購入新書2000多冊,原有舊書1500餘冊,本校現有學生330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0餘冊。圖書按《規程》規定分類。學校為教師和為學生訂閱了多種雜誌,經費一律由學校承擔。

同時,學校還為教師徵訂工具書、教學參考、教學設計10餘種。豐富的藏書、報刊、雜誌為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教師自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優質的保障,更為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滋養學生的精神世界創設了良好的條件。

二、圖書室要求

學校用一間教室辦學校圖書室,為師生借閱圖書。圖書室舍面積90㎡,藏書區、閱覽區共在一起。

三、人員配備

學校配備有責任心、事業心,熱愛本職工作的青年教師兼任圖書室管理工作。

四、管理工作

學校領導十分重檢視書室工作,將圖書室工作納入了每年的學校總體規劃中,確保圖書徵訂經費,適時為學生徵訂新書,添置相應圖書。學校實行校長領導下的管理員負責制,要求圖書室制定相關管理制度,制定圖書室建設計畫,扎扎實實地為師生閱讀提供良好的服務,營造良好的書香氛圍。圖書室工作每年做到有過程、有總結,並將檢查的結果納入到年度考核之中。

在管理方式上,學校採用合理的管理模式,使圖書借閱更加快捷方便。

五、書刊利用

學校圖書室通過各種形式介紹圖書室建設情況,介紹新書目錄和好書推薦。圖書室實行借、閱合一的借書服務,借閱的物件為學校全體學生,各班可根據實際需要隨時通知管理員安排借書,借閱班級在學校圖書管理員的組織下到圖書室借書,每人一次可藉一本書;對學校教師實行無限制開放,任何教師只要需要可隨時借閱。

為了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我們組織全體師生開展捐書活動,通過捐書活動教育學生愛護圖書、分享圖書。課外閱讀促進了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

此外,我們還定期開展一些課外知識競賽活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啟用了學生的讀書熱情,並讓師生在讀書中獲得成長的體驗。

六、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1、圖書室沒有得到很好裝修,不能為學生的閱覽營造了良好的讀書氛圍。

2、教師在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方面不能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

3、沒有規範、自主、有序的管理,相關活動的推進和評價機制的行為跟不上。

4、我校圖書室藏書的利用率,起不到了圖書應有的資源共享作用。

5、圖書陳舊、老化較多,師生得不到較好的、時代的、創新的、潮流的知識。

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不斷提高我們的認識水平,改進我們的行為。

1、加強硬體設施的配備。特別是我們的藏書量還不多,訂閱的書類參差不齊,有的書類還沒有藏書等等。

2、加強對師生的導讀研究。要在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等方面積累經驗,並加強對學生看什麼書、怎樣看書、看完書該做些什麼等方面加以指導與研究。

三覺鎮張崗小學

2023年11月

圖書室自查報告

古驛鎮一中 依據區教體局安排,為切實加強中小學圖書館 閱覽室的配套和管理,規範中小學圖書館 閱覽室圖書採購活動,杜絕採購中的不正之風。對我鎮各中小學進行了認真檢查,現就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藏書刊量 我校圖書室總藏書量8千餘冊,本鎮現有學生631人,生均擁有圖書量18多冊。學校館藏書均為前幾年配發圖...

西庄小學圖書室自查報告

西庄小學圖書室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共有學生 268人,教職工19人。學校圖書室作為開展素質教育的陣地,近幾年來在領導的關心指導中,在全校各位教師的支援配合中,在全體學生的參與實踐中,學校圖書室正不斷地發展,在管理 服務等方面均有提高。我校按照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修定 和 中小學圖書館 室 管理...

白沙鎮小學圖書室管理自查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圖書室是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均衡發展必不可少的文化陣地,是課堂教育的延伸,是學校文化建設的基地。我校按照教育部 中小學圖書室規程 和我省 中小學圖書室管理辦法 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圖書室規範化 標準化建設和管理。按照市 縣中小學圖書室檢查的內容及要求,我校圖書室工作員積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