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第一學期天文工作計畫

2022-01-09 06:00:03 字數 1443 閱讀 3208

2005-2023年第一學期天文工作計畫

高一地理備課組

為適應21世紀我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實踐活動的需要,讓廣大青少年有機會參與天文學、攝影學活動,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動手動腦能力,全面提高他們的科學素質和創新能力為重點。深入教育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振興我國的科技教育事業。

一、指導思想

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崇尚科學、鼓勵創新:狠抓學科滲透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針對學生好奇好動,富於想象等特點,進行天文學教育模式的**,開展特色科技活動。

二、工作重點

1、抓好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輔導教師水平,健全俱樂部教育教研網路,成員由地理教師組成。分期分批對教師進行培訓,從理論與實踐能力上提高活動課教師的業務能力。使教師樹立創新意識,並成為創新型教師。

2、積極開展地理天文興趣小組活動。爭取參賽,力爭獲獎。

三、活動安排

1.小組人數:50人。各班自由選報。

2.地點:高一(17)班或地理活動室

活動時間:每週三下午第三節

輔導教師及內容安排

周次輔導內容作業練習主講教師其它

四見面會,介紹天文社任務、課程安排和省天文奧賽,天文賞析收集2023年重大天文時事新聞朱佩然

胡兆俊分發省天文奧賽歷年試題及答案

六、七天球和天球座標繪製天球及天球座標系胡兆俊

八天文望遠鏡胡兆俊

九星空區劃和四季星空抄寫四季星空著名星座胡兆俊

十中段考

十一月相、日月食繪製月相成因示意圖,論述日月食型別和成因胡兆俊

十二省賽前總複習朱佩然

胡兆俊十三太陽系胡兆俊

十四地月系胡兆俊

十五地球及其運動胡兆俊

十六恆星論述恆星演化過程胡兆俊

十七星系胡兆俊

十八學期考察朱佩然

胡兆俊備註:1.所有課時適當穿插評講省天文奧賽歷年試題相關知識點。

2.省賽前學生自學內容:天文時事新聞、太陽系、星系、恆星、地球及其運動、時間與曆法

事實是肉眼就可以簡單的天文觀測;巡天需要50mm以上10倍以下的雙筒;觀測需要天文望遠鏡(包括尋星鏡和正像鏡)、活動星圖、太陽/月亮濾光片等;較專業的觀測還需要赤道儀(或地平式經緯儀)等;天文攝影需要專門的相機介面、單反和自動導星系統

一架普通望遠鏡的標準配件是一支主鏡、一副三腳架、兩隻不同焦距的目鏡、乙隻尋星鏡、乙個巴洛夫增倍鏡、乙個正像鏡、乙個濾光片。有的望遠鏡配的還有赤道儀之類的

樓上已經給的很全了,不過感覺樓主應該是乙個初學者或者剛剛接觸天文吧,那樣的話很容易的,只要有雙眼就行了,如果真要準備的話,買一套北京天文館出的「新編全天88星座圖」,先從認識星座開始,建議在準備乙個活動星圖就足夠了!

等星座都熟悉了在那齣家裡的普通雙筒望遠鏡,看看月亮,找找火星,木星,土星。等都熟悉了你也就入門了,然後在考慮接手天文望遠鏡,建議用意些低口徑的望遠鏡(80/60),先找找easy的星雲,然後慢慢公升級,不然一上來就直接上大口徑望遠鏡,會因為找不到目標而打消積極性的!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 本學期仍實行晨會制,同時利用每天的晨會學習學校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有關檔案,不斷增強職工的崗位意識和服務觀念,以人為本,構建和諧。做好每個員工的思想工作,充分發揮個人的效能。要求每一位職工做到五個一 制度嚴一點,工作勤一點,服務優一點,辦事快一點,服務範圍廣一點 要求每乙個職工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北塘疃中心小學 2011 2012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及目標 1 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緊緊圍繞 學習綱要 提高素質 強化措施 提高質量 的辦學目標,堅持 以師德立教壇,以管理促發展,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贏人心,以特色創品牌 的工作思路,堅持 強化管理,鞏固...

年第一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四 一班 一 班級情況 四年級現在有學生63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36人。我班學生活潑 熱情,學習踏實,上進心強,團結守紀,上課能做到專心聽講,平時作業能認真完成,學習成績好。能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表現突出。紀律 衛生 兩操等方面評比中成績好。已逐漸形成良好班風,學生能配合各科老師上好每一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