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22-02-07 08:30:32 字數 2496 閱讀 5325

學校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城關鎮高家灣小學

學校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年繼續以十八大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鎮中心校的工作要點,以新課標理念為導向,以課改為重點,緊緊圍繞全面提高教育質量這一總目標,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教學管理,優化課堂教學,以精細化管理為保證,抓常規,抓質量,不斷推動我校教學質量的提高和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一、積極建立品牌特色,努力打造書香校園

根據教育局的建立特色品牌學校的有關檔案精神,我校校園文化特色將以課程文化為根本核心,以環境文化創造氛圍,以精神文化提供支援,以制度文化加強組織保證,彰顯高家灣小學的個性,全力打造我校師生發展和諧的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以「小班化小老師課堂教學模式」為教改實踐、營造「書香校園」為重點,積極實施有效教學,紮實推進校園文化建設為目標,在大力倡導學生積極參加課外閱讀活動的基礎上,每週開設一節閱讀課,學生每週背誦一首古詩文,由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兼周負責指導,每週末進行檢查,做好記載。努力把我校打造成一流書香校園。

二、德育美育工作貫穿「一條主線」突出「兩個重點」抓好「乙個落實」

貫穿「一條主線」突出「兩個重點」抓好「乙個落實」就是貫穿愛國主義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這條主線,突出「兩個重點」一是加強班級治理,二是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抓好「乙個落實」落實常規工作的開展。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促進班級治理有序開展。利用班、隊會規範學生行為習慣。組織班主任開展班、隊會活動,通過交流、相互觀摩、班、隊會評選等手段提高班、隊會活動的實效。

2.養成教育,寓規範於細節之中。文明習慣伴我成長。必須善於引導學生去認識美,使學生美的觀念的需求得到滿足,產生美和感動。

要注意培養學生初步地表現美的能力,發展他們的藝術才能,為他們將來按照美的規律去創造美打下基礎。

3.開學各班開展「拒絕亂寫、亂畫、亂扔廢棄物不文明行為」主題活動,號召同學們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加大對學生道德修養的教育,要經常利用班隊課,晨會等有效途徑教育學生,讓學生懂得這些垃圾不僅是損壞公物不良行為,更是傳播和渲染著不負責任、公德意識淡薄的人生態度。

4.把美育看成是美術(圖畫)課或**(唱歌)課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培養和鍛鍊學生認識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

三、突出安全第一,努力建立平安校園

學校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確保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為學校創造乙個平安健康成長的環境。不斷加強安全管理力度,讓學校的每乙個學生都能安心學習,讓每一位家長都能放心工作,讓每一位教師都能舒心地教書育人。通過聘請法制副校長到校協助、指導學校開展校園治安綜合治理和法制教育工作,協助學校對不良行為學生進行幫教,增強學生法制觀念。

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意識教育;加強防病防疫工作,保障學生身體健康。重視確保學生身心健康。

四、加強學習交流,塑造教師形象

1.學校將充分安排好每週教師的政治業務學習活動,提高教師師德修養和依法執教、文明從教、科學施教的意識,規範教師的教育行為和工作方式;通過教研組織的科研理論知識講座和研討交流活動,促進教師科研理論素養,提高教師的學習意識,在教學中能積極運用用新課程的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我們將積極鼓勵教師投入教育科研,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教學活動、教研活動、課題研究。要學會發現問題,學會同伴合作,學會反思,學會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努力做乙個有思想、有追求的教師,力爭成為一名智慧型和研究型的教師。努力培養造就一批師德高尚、教學優秀、教研突出、教改先進的教師。

同時對青年教師我們要關注她們的成長,加快其專業成長的步伐。

五、深化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加大課程管理與改革力度。增強全體教師課程法規意識,對照課程計畫,認真上齊、上足、教好每一門課。不得隨意增減課時,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杜絕擠占、挪用現象,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不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積極推進新課程的實施。學校教導處將對學校教學常規進行精細化管理,從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學生輔導等各個方面進行課堂教學常規考核,課堂教學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教研組要緊緊圍繞新課標的學習、採用多種形式開展聽課、評課、說課等系列活動。

加強課堂教學的研究工作,注重開展研究課、觀摩課和示範課等學校課堂教學展示活動。

2.注重課題研究,發展教師的科研能力。以課題研究為平台,做好課題研究工作,不斷提高課題研究的實效。使課題研究能夠深入教師群體,深入教師課堂,通過課題研究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3.開展教研科研活動氛圍,紮實進行校本培訓。從教育教學的實際問題入手,選擇科研研討主題,在研討中提高教師科研意識和能力,讓每一位教師真正成為教科研活動的參與者、研究者、實踐者與受益者。同時我們要充分發揮學校已有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作用,影響帶動更多的教師成長起來。

六、細化常規管理,確保工作穩步發展

1.確立管理就是服務、管理就是示範的理念,確立人人都是管理者的思想,確立依法管理的思想。努力追求管理以人為本、為師生發展服務的境界。

2.做好學校的常規管理,抓好學校各科計畫的制訂、實施、檢查與總結工作。注重常態管理,強化過程管理。進一步完善學校常規管理檢查和評價制度。

要讓我們的常規檢查成為一種激勵,成為一種動力,激發起全體師生不斷追求更高目標的信心。

城關鎮高家灣小學

2023年8月22日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總務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工作中心,圍繞後勤工作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宗旨,進一步強化後勤內部管理,全面提高後勤人員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努力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使後勤工作規範化,制度化。二 工作目標 本學期後勤...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 第一學期二年 級班主任 工作計畫 班主任 黃錦文 2011年9月8日 2011年 2012年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中共 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 全面落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狠抓班風 學風和安全教育,結合我班實際制訂本計畫。班級...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1 2012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為了建立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就進一步推進班級建設工作,鍛鍊同學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更好得調動學習積極性,引導同學們刻苦學習,積極進取,從而爭創 先進班級 我們學校正直開展學風建設之際,院系的慶祝活動又十分豐富多彩,然而同學們的課業也比較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