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22-02-23 23:58:25 字數 2804 閱讀 6575

塔提讓鎮小學2016-2017學年第一學期少先隊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少先隊工作將繼續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工作精神和學校工作的引領下,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和上學期少先隊活動中已經取得的經驗和教訓,以培養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規範隊員的行為習慣,形成和諧的校園文化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導,以安全教育、愛國教育、養成教育為主線,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有計畫地開展符合學校實際的、符合少年兒童身心特點的、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把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二、具體措施

(一)強化規範養成教育,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

1.抓好養成教育,培養良好行為習慣。

組織各中隊和學生認真學習貫徹《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在行為規範方面具體做到:不帶零食進校園,不帶廢紙進教室,不扔雜物在場所;同學間團結友愛不追逐打鬧;推廣禮貌用語與普通話。並及時檢查反饋,發現問題及時指正。

2.抓好學校常規,建立積極向上校風。

繼續抓好一日常規評比工作,加強日常行為習慣的檢查監督,提高值日質量,對紅領巾監督崗和校值日生的檢查進行分工落實,加大檢查力度,及時反饋,以檢促進。在學校營造「學禮儀,講文明,懂禮貌」的氛圍,打造和諧校園環境。精心準備每週

一、週三的公升旗儀式,努力使每次公升旗都能使學生受到一次德育教育。

3.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健全人格.

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勢下必須重視的重要內容,開展好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學生心理的疏導,教師要積極創設良好的課堂氛圍和保證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人文環境。多管齊下,保證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正常化、規範化,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健康的發展.充分利用日常教育教學主渠道,開展好學校心理健康教育。

通過課堂滲透以及教師與學生溝通,交往等,將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落在實處。

(二)以活動為載體,注重體驗,提高學生道德素養。

1.結合重大節日和紀念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充分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如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重陽節、「10月13日」建隊節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如開展「教師節」感恩活動,「國慶」系列活動,新生入隊活動等。

2.開展各種青少年法律宣傳教育活動。

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黑板報、校園網等途徑宣傳普及法律知識,提高廣大少先隊員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邀請安全主任定期開展法制講座,激發他們學習法律知識的興趣,提公升少先隊員運用法律保護自己合法權益的意識。

3.開展安全教育和自護教育。

要把安全教育貫穿到整個學期,常抓不懈, 通過多種活動,幫助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學習自護本領,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和自護自救能力,規範學生的課間活動,杜絕不安全隱患。

4.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開展弘揚民族精神教育、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節能環保教育、安全教育、食品衛生教育、誠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強少先隊員的榮譽感、責任感,激發愛國熱情。通過落實《小學生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努力把基本的做人與做事的道理轉化為少年兒童的內在品質,培養學生愛自然、愛他人、愛自己的情感。

5.開展文明禮儀養成教育。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指導綱要》等檔案的精神,從學生的實際生活入手,切實加強學生的禮儀教育、理想情操教育、培養學生從一點一滴做起,一言一行抓起,突出德育教育的實效性,切實提高小學生文明禮儀素質,建設和諧團結向上的人文環境。

以《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綱要》為指導,以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為目的;以「文明禮儀伴我行」為主題開展隊會活動,全面提公升我校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素養,營造乙個積極向上、文明禮貌的校園文化環境。

(三)以人為本,抓好隊伍建設,強化育人意識

1.強化班主任隊伍建設和班級管理。

(1)定期組織班主任的學習培訓及教育交流活動。

(2)認真使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冊》,進一步規範班主任工作。

(3)進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評機制,加大獎懲力度。

(4)抓好班隊與學生管理,強化班風建設,努力使學校的學生教育工作向精細化、特色化、實效化發展。

2.重視課堂主渠道建設。重視與學生進行面對面的、互動式的集體教育,上好品德與社會課、主題隊會課。

各班輔導員及各任課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教育主陣地,積極配合學校進行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3.重視德育主陣地建設。

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充分利用少先隊室、圖書室、黑板報等少先隊陣地效果,組織開展教育活動。定期開展培訓,為少先隊活動添彩。

四、具體工作安排:

九月:濃濃尊師意

1.少先隊工作計畫,建立健全少先隊組織。

2.隊常規教育。

3.出好第一期黑板報。

4.培訓紅領巾學生會監督崗值日生,常規評比考核。

5. 組織學生學習《守則》、《規範》,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

6. 開展文明禮儀養成教育。

十月:深深愛國情

1.加強常規教育

2.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3.第二期黑板報

4.開展「慶國慶.紅歌比賽」、「建隊日.麥西萊甫大賽」系列活動。

5.結合建隊日舉行新生入隊儀式。

十一月:感恩教育

1.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活動。

2..開展「感恩」系列活動。

3.出第三期黑板報。

十二月:切切遵法情

1.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2.出第四期黑板報。

3.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

4.冬季三項體育比賽活動。

一月:歡天喜地迎新年

1.「我的夢,中國夢」迎新年,各中隊詩歌朗誦活動。

2. 各中隊總結本學期工作,把中隊計畫、中隊總結上交大隊部。

3. 做好少先隊各中隊資料歸檔工作。

4. 表彰優秀少先隊幹部、優秀少先隊員。

塔提讓鎮小學少先大隊

2023年8月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總務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工作中心,圍繞後勤工作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宗旨,進一步強化後勤內部管理,全面提高後勤人員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努力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使後勤工作規範化,制度化。二 工作目標 本學期後勤...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 第一學期二年 級班主任 工作計畫 班主任 黃錦文 2011年9月8日 2011年 2012年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中共 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 全面落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狠抓班風 學風和安全教育,結合我班實際制訂本計畫。班級...

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11 2012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為了建立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就進一步推進班級建設工作,鍛鍊同學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更好得調動學習積極性,引導同學們刻苦學習,積極進取,從而爭創 先進班級 我們學校正直開展學風建設之際,院系的慶祝活動又十分豐富多彩,然而同學們的課業也比較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