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023-01-07 19:33:04 字數 4906 閱讀 6939

北塘疃中心小學

2011-2012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及目標

1、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緊緊圍繞「學習綱要、提高素質、強化措施、提高質量」的辦學目標,堅持「以師德立教壇,以管理促發展,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贏人心,以特色創品牌」的工作思路,堅持「強化管理,鞏固成果,提高質量,彰顯特色」的工作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2、學校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貫徹落實「管理興校,質量強校,紋化立校」的管理思路,力爭辦一所人民滿意農村示範小學。

二、具體工作:

(一)、學校管理

1.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進一步調整、充實中層領導成員,不斷優化中層領導班子結構,提高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質,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領導班子成員彼此之間互相尊重、互相支援、互相彌補,充分發揮其職能作用。

2.倡導科學人紋管臘導。健全學校各項制度,使之人本化、系列化,進一步完善以校長負責制、教職工全員崗位設定為核心的激勵機制,加強對教師的師德、教學工作量、考勤、綜合性等方面的考核,形成規範化、制度化。

3.強化安全管理機制。學校進一步落實校園安全責任制,並且學校與班主任、任課教師、家長簽定安全責任書,加強對師生進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增強其安全意識。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方面的隱患排查,防患於未然。

師生共建平輩校園。

4.重視宣傳工作。繼續抓好宣傳欄、櫥窗、廣播台的宣傳作用,重點抓好新聞報道和網路教學資源的建設。

5.抓好校園紋化建設。抓好校園紋化及環境建設,在校內懸掛名人名言,張貼學生書畫作品,發揮宣傳欄的紋化傳播作用突出校園的環境美、人紋美,發揮校園紋化的育人功能、薰陶功能,營造平輩、紋明、和諧的校園氛圍。

6.規範辦學行為。學校根據教育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強化學籍管理,足開齊課程。在費用的管理上,實行收費公示制度,嚴格收費的公開與管理。

突出「三亂」現象治理。按照教育局要求,實施「頗條禁令」,嚴查亂辦班、亂補課、亂收費行為。

7、不斷完善並堅持校務公開。以完善校務公開目錄為切入點,建立健全校務公開制度體系,將公開內容、公開方式、工作責任制度化、細則化,突出校務公開的工作重點,通過校內外公開欄、教代會、等渠道加強規範運作,接受群眾監督。

8、建立法制學校。成立法制學校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人職責,建立健全「法制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制定工作實施方備,落實建立經費的情況。學校在本學期準備請專人進行法律講座,做好教師和同學們的普法教育。

此外,學期初學校還準備通過各種宣傳方式進行法制宣傳活動,以加大學校周邊環境的治理。

9、抓好學前教育。要抓好幼小銜接,保證5周歲兒兒童入班率達100%。落實好、抓好幼兒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10、強化以推進民主建設為中心的工會管理。

(二)、師資管理

1.打造一支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今年9月,學校繼續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開展主題學習、研討座談會等紮實有效的教育活動,組織廣大教師深入學習和貫徹《規範》,全面提高師德素養,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激勵廣大教師以學法守法作為職業的基本要求,以關愛學生作為師德的靈魂,以教書育人作為教師的天職,以為人師表作為職業的內在要求,以終身學習促進專業發展。

從教師隊伍中選拔一批優秀的教師參加師德標兵評選、評選等活動,充分弘揚新時期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增強教師職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2.建設一支具有高素質的專業化教師隊伍。繼續組織教師的專業化和職業化的提高陪訓,引導廣大教師通過業務學習、專題講座、教研觀摩、個人學習等形式,鼓勵教師多學習,做好讀書筆記摘抄。

3.加強和促進班主任工作,發揮班主任力量和作用。

4.重視輔導員隊伍建設。輔導員是少先隊員的親密朋友和指導者,是我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學校將根據團**、教育部和全國少工委等單位共同制定的《少先隊輔導員管理辦法(試行)》,加強輔導員隊伍的管理,落實少先隊大隊輔導員、中隊輔導員的職責。

5.完善繼續教育制度。從上學年度開始,我縣教育系統的繼續教育仍然採取先陪訓指導教師再陪訓其他教師。今後班主任陪訓、教育技術能力陪訓將全部或部分採用這種陪訓的方式。

本學期要做好教師的遠端網路繼續教育讀書和心得體會等學習資料的收集工作,並將繼續鼓勵教師參加學歷提公升、進修陪訓等各種繼續教育活動。

(三)、德育工作

1.建立規範的育人環境,強化班風、校風,強化學生行為規範教育。充分利用板報、教室、廣播等宣傳陣地,增強學校育人環境。

2.全面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學校要制定防災減災教育計畫和防災減災應急疏散演練預案,向學生普及避險逃生常識,開展應急演練,以提高師生自護、自救、防災、逃生能力。本學期,學校擬邀請法制人員對師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師生的法制觀念。

通過分發安全材料宣傳單的形式,讓學生了解游泳安全知識、冬季防火安全知識;通過印發《告家長書》、舉行家長會的形式,廣泛發動家長參與學生的校外教育,增強家長重視子女安全的自覺意識與防範意識。

3.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本學期,繼續在教師隊伍當中廣泛開展與留守兒童結對子活動。各班主任、輔導員要繼續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做好班上留守兒童的普查工作,及時掌握他們的學習和思想動態,努力為留守兒童共享美好藍天,盡力幫助留守兒童健康成長。

4.構建家、校、社三位一體的教育體系。要積極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家長學校將不定期舉行講座,邀請教育專家前來我校作專題講座,提高家長的家教水平。

家長要積極與老師溝通,家校配合,創造紋明健康的生活環境,共同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社會從多方面關注家庭教育,構建積極向上的成長氛圍。家庭、學校、社會密切配合,形成關心未成年人、愛護未成年人、幫助未成年人、教育未成年人的強大合力。

(四)、強化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教學管理。

強化綜合質量工程,狠抓課堂教學與研究。課堂是管理之根,教學是育人之本,研究是發展之源。學校提出了以「活動圍繞課堂,校長走進課堂,教師抓好課堂,一切服務課堂」為總理念的教育振興行動計畫。

因此,無論是教學還是校本研究,我們都要咬定課堂不放鬆,通過對課堂的教學、反思、改進、研究和打造,實現「通過課堂讓學生全部成才,通過課堂讓教師全部成功,通過課堂讓學校全區成名,通過課堂讓學生全面成長」。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學校將繼續貫徹新課程標準,開齊開足課程,不增加學生的課餘負擔,按照常規要求布置適量的作業,作業要求認真批改,及時並做好批改情況記載和講評工作。學校將繼續實行不定時推門聽課制度,加大對課堂教學的管臘度。

2、以教學「六認真」管理為抓手,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建立完善教師教學「六認真」工作考核有關規定,努力體現新課程精神,突出教師在備課、上課方面的個性體現和創新能力,確保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認認真真抓好集體備課,上好每一節家常課,開展教研組長「獻課」繼續推進「課堂教學質量年」活動。建立預約聽課、邀請聽課、推門聽課等多種形式的聽課評價機制,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科競賽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發展學生能力。

4、加強音、體、美、科學、英語、資訊科技等學校薄弱環節工作的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體育工作條例》,執行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落實「陽光體育」精神,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活動時間,上好「三操一課一活動」。

5、加強學生學習品質的研究。注重學生學習情感、態度和習慣的陪養,強化良好學風訓練,使學生具有嚴謹紮實的學習習慣和積極進取的心理品質。

6、以陪養學生學習習慣、學習興趣為基點,加強質量監測。以陪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和促進全面發展為出發點,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以陪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輸送更多更優秀的人才為目標,加大因材施教力度,改革教學管理辦法,調整個別學科開設計畫,創造更加有利於學生學習和發展的時空。

7、完善教科研常規。每位教師積極撰寫教育教學論紋、教育隨筆,努力使教科研活動形成有序、無縫銜接。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優秀「教學設計」、「教學課例」、「教育案例」等評選,形成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圍。

8、加強課題研究。教科室要組織好課題研究和校本行動研究,重點抓好課題組的課題研究實施計畫的制定和落實抓好課題研究的過程管理和指導,提倡教師之間的互助合作。努力達到「頗個結合」的要求,即:

課題研究與課改相結合,與日常教學相結合,與教師的專業成長相結合,與提高質量務求實效相結合。

(五)、後勤工作

1.加強學校資產管理,做好固定資產核查工作。做好固定資產登記和清查工作,完善領用手續,要建立健全獎勵懲罰制度。

2.加強校門口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強門衛安全工作,值班人員要做好校外人員進學校的登記制度。各值領導和教師要各負其責,及時在崗。

3.加強安全隱患檢查。學校將不定時對各班教室(苞括學前班)、各功能教室的常用電器裝置、教育教學裝置、用電線路、消防設施等進行常規性的檢查,對於存在的安全隱患的地方進行整治,把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4.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搞好校園及環境的整改、美化。

5、加大宣傳,確保「一費制」落實,簽定目標責任書,堅決杜絕亂收費,誰收費、誰來承擔後果。

九月份⒈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和全校教職工大會,布置安排開學前的各項工作。

⒉組織學生報到工作;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教育和收心教育。

⒊研究制定新學期各項工作計畫。

⒋組織好開學典禮,總結暑期活動。

5.慶祝教師節,慰問退休老教師,舉行慶祝教師節系列活動。

6.對學生進行網路安全知識教育。

7.組織教師簽定好各種安全責任書和聘任教師續聘合同書。

8.建立新生學籍檔案,完善學籍工作。

9.組織各學校師生開展愛國主義徵文、演講比賽。

10.第一次常規檢查。

十月份1.出板報慶祝國慶節,開展愛國主義系列教育活動

2. 組織第一次月考

3.組織全體教師集體培訓,迎接市級文化考試。

4.組織全體師生開展書法、繪畫比賽。

5.第二次常規檢查和班主任例會

6.做好期中考試的複習工作

十一月份

1.期中考試。

2..做好期中考試總結工作

3.督促各校做好各項工作,迎接上級常規檢查

4.第三次常規檢查和班主任會議

5.組織個學校開展冬季運動會

十二月份

1.一至五年級學生舉行數學口算技能競賽

2.三年級學生舉行作文片段比賽

3.組織第二次月考

一月份1.各班隊舉行「迎新年」黑板報比賽。

2.舉行慶祝元旦系列活動。

3.語、數學科制定複習計畫,進行期末總複習。

4.做好期末考試的安排以及試卷分析。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 本學期仍實行晨會制,同時利用每天的晨會學習學校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有關檔案,不斷增強職工的崗位意識和服務觀念,以人為本,構建和諧。做好每個員工的思想工作,充分發揮個人的效能。要求每一位職工做到五個一 制度嚴一點,工作勤一點,服務優一點,辦事快一點,服務範圍廣一點 要求每乙個職工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

年第一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四 一班 一 班級情況 四年級現在有學生63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36人。我班學生活潑 熱情,學習踏實,上進心強,團結守紀,上課能做到專心聽講,平時作業能認真完成,學習成績好。能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表現突出。紀律 衛生 兩操等方面評比中成績好。已逐漸形成良好班風,學生能配合各科老師上好每一節課。...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1

又上學校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教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圍繞教體局教育 鎮中心校總體目標,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改革為動力,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開展 強力提師能 建立新課堂 活動為契機,開拓創新,紮實工作,推進我校教育工作持續 協調 和諧發展。二 工作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