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1

2021-03-04 07:20:46 字數 3523 閱讀 1027

又上學校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教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圍繞教體局教育、鎮中心校總體目標,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改革為動力,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開展「強力提師能、建立新課堂」活動為契機,開拓創新,紮實工作,推進我校教育工作持續、協調、和諧發展。

二、工作目標

(一)、狠抓常規落實,強化過程管理,以校本教研為主,加強教研工作。

(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三)、強化「四風」建設,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

(四)、提高教學效益,建立高效課堂。

(五)、做好安全工作,構建和諧氛圍。

(六)、強化教育資源的利用。

(七)、積極開展社團活動,建立特色學校。

(八)、抓好後勤工作,強化服務意識。

三、具體工作措施

1、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在教學方面要爭取有所創新,有所突破,力求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得以實現:(1)加強常規管理。

①抓好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等環節;②加大檢查力度,堅持實行嚴格管理、制度化和科學化管理。(2)深化課堂教學。①領導要經常深入班級聽課、評課,促使教師觀念更新及教學方式的轉變;②學校集體業務學習不僅要滲透教學新理念,更要開展一些直接促進教師業務素質提高的培訓活動;③認真組織教學比賽,發現並積極培養學科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3)推進課程改革。

①做好**課程管理,繼續深入**校本課程開發工作;②進行學生評價探索嘗試,建立發展性、激勵性的評價體系,達到評價主體多元,評價立足過程。(4)抓好校本研訓。以促進學生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利用多種形式抓好校本研訓工作;(5)落實獎懲考核。

①不斷完善學校教學管理量化考核方案,力求更具操作性、實效性和激勵性。②嚴格管理,認真實施,不斷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和創造力。(6)、加強備課管理,增強教學設計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個性特色。

體現新課標,體現新思想,建立新模式。迎接***下旬中心校舉辦一次教案評比活動,評出優秀教案。

2、以校本教研為主,以課例教研為載體,立足於解決教學中的實際問題。九月上中旬利用兩周的時間,每校均開展「說課—授課—評課」一條龍活動,推薦出校級優秀教師2-3名,參加鎮中心校舉辦的講課比賽,通過比賽推薦出鎮優秀教師參加我縣舉辦的中小學第六屆「成長杯」講課比賽。十月份組織部分教師參加縣舉辦的教研活動交流會。

十一月份中小學參加縣組織的高效課堂教學研討會。十一月下旬我鎮舉辦一次教學經驗交流會。

3、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強化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學習型、科研型、服務型的教師隊伍。我校採取推門進課堂的方法從課堂觀察和教案對比中透視教師的備課情況。有效杜絕「備上兩張皮」現象,堅決杜絕體罰學生現象。

大力推進教師的行動研究,立足崗位促專業發展,使每位教師都是名副其實的行動研究者。加強對名師的培養力度,促使其成為新課改的引領者。完善教學新秀、骨幹教師、教學能手等評選、管理、考核制度。

對評選出來的明星教師、教學能手、骨幹教師實行動態管理,並組織他們進行講座或進行課堂教學展示。充分發揮他們的示範帶頭作用,加大對骨幹教師的培養和管理。每位骨幹教師年內完成「六個一」即:

讀一本教學專著,進行一次專題講座,上一堂示範課,評一節公開課,寫一篇教學**,帶乙個徒弟。

4、強化「四風」建設,一是各校抓好校風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二是抓好教風建設,使每位教師勤於動腦、勤於動手、勤於學習、勤於創新。三是抓好班風建設,各班主任要重視班風建設,以小集體影響大集體逐步帶動全面。四是抓好學風建設,對於學生,學習是他們的主要任務,要鞏固學習成績,學校必須有良好的學習風氣。

5、強力提師能,建立新課堂。以我縣高效課堂建設年活動為契機,確立有效教學、高效課堂的理念,努力提高課堂效益,推廣先進學校的經驗,在課堂中倡導先學後教,當堂鞏固師生互動,講練結合,避免無效的教學行為,減少低效的教學活動,確保學生是學習主人的地位,提高課堂教學效果,通過專題研訓,活動促訓,分層施訓,以管強訓等措施,強力推動新課堂建立活動,力爭在課堂改革中確立新理念,提公升新能力,建立新課堂,形成新模式,進一步打造快樂課堂,激情課堂,魅力課堂,高效課堂,繼續通過大練兵活動,講課比賽活動,觀摩課研討會,聽評課活動,送課下鄉,聽名師、教育家講課及講座,使先進的教學理念,盡快轉化為自己的教學行為,選擇適合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效益。

6、做好學校安全工作,構建和諧教育環境。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具體到位,落實到人,層層簽定安全責任狀,建立大安全概念,把師生關係、教師與家長關係、學校和社會關係及各種不和諧因素都列入到安全範疇,聽取正確意見,解決好各種問題,積極工作,讓群眾滿意,讓領導放心。各校做好開學的安全教育工作,各班的第一期黑板報,都要以「安全教育」為主題進行宣傳。

7、大力發展素質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加強各種社團組織活動,尤其是我校舞蹈社團活動,力爭打造為中心校的精品社團,體現本校的特色,為建立特色學校奠定基礎。

8、加強學科指導,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繼續搞好神山小學的結對活動,共同成長,共同進步。加強資訊科技、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科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等課程的指導力度,特別是

一、二年級的品德與生活。進一步加強音、美、體教學活動,開展陽光活動,實現青少年每天鍛鍊1小時的目標,繼續推廣普及太極拳活動,繼續做好「雙愛好」工作。

9、後勤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後勤管理機制,牢固樹立服務意識。「一切為了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後勤人員都要牢固樹立為一線教師服務的意識,提高服務本領。

10、其他工作。一是小學一年級、幼兒園小班開學後積極穩妥地做好招生工作,制定新學期各種計畫,做好開學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做好上學期各學科的質量分析。

三是本學期未做好教學評估,迎接教育教學工作綜合檢查,搞好年終考核工作,安排好期未質量檢測。

附:工作安排表

更樂鎮又上學校

2023年08月15日

學校工作安排

八月份:

1、做好開學的準備工作;(衛生、調課、招生等教務處

2、學校組織安全周活動政教處

3、擬定本期各項工作計畫並對上學期工作進行總結分析。 各機構

九月份:

1、 組織「推普周宣傳活動馬芳芳

2、 六年級教學座談會李麗平

3、 開展「說-講-評」教學觀摩課活動李志棟

4、 組織優秀教師到張家莊片送課中心校

5、 組織開展教師教學技能大賽李富榮

6、 組織「教師節」活動王玉剛

十月份:

1、 組織「國慶」節活動王玉剛

2、 教學經驗交流李志棟

3、 常規檢查李志棟

4、 學生作業評比活動王廣霞

5、 教學評估(課程設定與開展)調查活動李志棟

十一月份:

1、 組織期中測評工作李志棟

2、 高效課堂教學研討會李麗平

3、 教研工作經驗交流會中心校

4、 教師教案評比活動李志棟

5、 開展「跳繩」、「踢毽」等體育比賽賈巧蓮

十二月份:

1、 組織開展讀書活動張瑞紅

2、 組織開展「學校是我家」實踐活動王霞英

3、 教學專題會-如何提高複習效率李麗平

4、 與「神山小學」開展教學聯誼活動李富榮

元月份:

1、 完成本學期教學評估工作李志棟

2、 組織期未測評工作李富榮

3、 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張彥明

4、 總結上學期工作,檔案歸檔李志棟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2 本學期仍實行晨會制,同時利用每天的晨會學習學校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有關檔案,不斷增強職工的崗位意識和服務觀念,以人為本,構建和諧。做好每個員工的思想工作,充分發揮個人的效能。要求每一位職工做到五個一 制度嚴一點,工作勤一點,服務優一點,辦事快一點,服務範圍廣一點 要求每乙個職工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

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北塘疃中心小學 2011 2012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及目標 1 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緊緊圍繞 學習綱要 提高素質 強化措施 提高質量 的辦學目標,堅持 以師德立教壇,以管理促發展,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贏人心,以特色創品牌 的工作思路,堅持 強化管理,鞏固...

年第一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四 一班 一 班級情況 四年級現在有學生63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36人。我班學生活潑 熱情,學習踏實,上進心強,團結守紀,上課能做到專心聽講,平時作業能認真完成,學習成績好。能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表現突出。紀律 衛生 兩操等方面評比中成績好。已逐漸形成良好班風,學生能配合各科老師上好每一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