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計畫 2

2022-01-07 21:02:22 字數 2621 閱讀 2302

懷柔三中科技教育三年規劃

(2023年—2023年)

北京市懷柔區第三中學

2023年8月

懷柔三中科技教育三年規劃

(2023年—2023年)

一、指導思想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在現代教育中,學生的「做中學」已成為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讓學生在動手實踐過程中,有更多的機會去構造自己的知識,通過開展科技教育,不僅增強學生科普意識,增長科技知識,而且培養學生的勤奮鑽研、勇於實踐、積極創新能力。在科技教育工程、途徑和方法中,可以使學生的自主性、創造性得到有效的發揮,智力得到充分的開發,從總體素質上提公升學生的綜合水平。

二、現狀分析

多年來,學校十分重視科技教育,學校把科技教育和學科教學同步來抓,積極地組織開展科技創新活動。我校科技教育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成績喜人,教師和學生發明製作和**在市區各級各模擬賽中多次市區級一二等獎。社會的需求就是學校的追求,在優質教學的狀態下,學校要拓寬教育服務的空間,尋找教育發展的更大化。

教育特色是學校教育理念的象徵,學生素質的具體表現,也是學校教育效果的演繹。因此,學校認識到,要想辦好一所經久不衰的品牌學校,學校必須開創育人新思路,拓寬辦學新途徑,發展教育新特色,提高質量新層次。多年的辦學,學校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中,突顯了科技這一不尋常的元素,先後獲得了北京市綠色學校、北京市德育資訊基地校等榮譽稱號,學生參加各類科技比賽人數、獲獎人數逐漸增多,為學校的特色辦學提供了條件。

學校把科研興校作為辦學的重要內容,並在以後的工作中紮實加以落實和實施。

為了弘揚科學創新精神,強化學校特色,更好地普及學生科學技術活動,提高學生創新素質和科學素養,學校決定把科技教育作為特色教育的突破口來抓,現結合學校實際擬定科技教育三年基本規劃:

三、科技教育三年發展目標和具體內容

(一)發展目標

1、以科普教育活動為基礎,開展科技素養教育,以科技教育進課堂和動手動腦等活動形式為平台,積極創造條件,提高學生的科普意識,逐年加大科技節主題活動的力度,逐年提高參加市區各類科技大賽的質量,逐年提公升學生的科技素養和創新能力。

2、不斷強化學校的科技教育,日趨規範、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科技教育保障制度和評估機制,營造良好的校園氛圍。

3、加強科技教師隊伍建設。通過校本培訓、市區培訓,提公升科技教師開展科技教育活動的工作能力,形成科技教師愛崗敬業的高尚師德、奉獻科技教育的無私精神。

4、以科技教育為突破口,設計開展各類科技教育普及活動,在活動中提高學校的科技整體教育水平。

5、依託校本開發,努力開發學校科技教材,形成具有三中科技教育特色的育人文化。

(二)具體內容:

1、探索指導初三學生參加北京市金鵬科技論壇、青少年創新大賽活動的模式,積累獲獎**指導的經驗。

2、與美術教師制定學生參加科幻畫、科普畫的創意、新構思,提高學生對科幻畫創作的理解。

3、與社會大課堂向結合,帶領學生參觀北京科技館、索尼探夢,進行科技實踐活動的實地參觀,增強學生對科學知識和科學道理的感性認識。隨著科技實踐活動的深入,學生可以帶著課題進行充分的前期準備後,帶著問題進行實踐活動。

4、選派科技老師參加全國、省、市各級各類科技培訓,為學校開展科技活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5、繼續加強科技輔導工作,輔導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科普比賽、撰寫科普**、開展小製作和小發明。

6、加強教師自身科技素質的提高,參與國家、省市級課題研究,撰寫科技教育**、製作教具和小製作,注意學科教學和科普活動、科技教育的整合。

四、具體措施

1、切實加強科技教育的組織與領導

為切實加強對科技教育的領導,學校一是成立了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負責制定科技實驗計畫和發展規劃,巨集觀調控指導全校科技活動的開展。二是加強了科技輔導員隊伍建設,定期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輔導,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技活動。三是制定了科技教育總體目標,作為開展科技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四是加強對科技教育的督導與評估,對科技教師定期組織培訓、學習,將他們課餘指導學生開展科技活動的時間納入工作量。

2、努力創設多姿多彩的科技教育環境

營造科技教育環境氛圍是現代教育向學校提出的乙個新要求,是提高學生創新素質的重要手段之一,學校在注重搞好「政通人和」的科技教育軟環境建設的同時,還十分重視硬體建設,建立校園科技教育專用教室,加大科技圖書、參考書籍等投入的力度,讓校園環境的硬化、綠化、美化、淨化都成為科技教育的載體。

3、加大投入,多方籌資,確保科技教育具有資金保障

計畫在三年裡從學校經費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資金,確保科技教育深入開展,資金投入以學校為主,同時爭取上級和社會支援,如尋求社會各界贊助等。

4、通過科技教育的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科技活動是培養創新素質的重要途徑,把應用科學方法、學會科學研究、加強技能實踐、培養學生創造能力作為創新素質培養的重點。一方面要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培養創造精神,另一方面要開展多種多樣的課外科技活動,在實踐中提高學生的創新素質,如組成課外科技活動興趣小組、舉辦科技節、辦好科普講座、開展電化教育活動,提高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

5、建構科技教育課程結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課程是學校科技教育的核心,我們結合課程改革,在各類課程中不斷強化科技教育的內容,逐步實現學科課深入進行科技教育,校本課程開設科技教育專題,活動課強化科技實踐活動,環境課增加科技教育含量,使科技教育的水平和效果大幅度提高。

科技是人類發展永恆的主題,科技教育任重道遠,我們將一如既往,不斷開拓創新,加快素質教育程序,進一步凸現學校科技教育的特色,為校園文化注入新的精神內涵,為學校和學生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科技工作計畫

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鳳凰鎮召口小學 2011年9月 召口小學科技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生發展為本,探索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途徑,提高學校科技教育的質量,擴大科技教育的內涵,使學校科技教育在原有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積極開展符合學生特點的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使更多的學生積極參與科...

2019科技工作計畫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的精神,深入開展科普惠農的計畫,推廣新技術科技進萬家學普惠弄活動的精神,服務社會的新農村建設,加快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的步伐,創新農業推廣給類科技技術的新舉措,我鎮黨委 根據實際多次研究了科技工作,布置科技工作的總體規劃,根據黨委 的總體規劃,特定出2012年的總體...

2023年公司科技工作計畫

2012 年,公司技術系統將在上年度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思路,以技術管理流程化 資訊化和科技創新為主線,明確全年主要工作內容,積極進行技術標的編制,加速培養技術人才,積累科技技術成果 做好科技創效工作,為公司各專案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一 主要目標 1 促進各專案技術創新活動積極開展,充分發揮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