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鎮人口和計畫生育科技工作計畫

2023-02-08 20:54:05 字數 1597 閱讀 3453

我鎮計畫生育服務所,根據《全國人口和計畫生育科學技術「十一五」發展規劃》和《惠州市20xx年計畫生育科技工作意見》的要求,服務所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創新工作理念,規範服務行為,提高技術服務水平,堅持「面向基層,深入鄉村,服務上門方便群眾」的服務方向,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認真學習貫徹新條例,開展計畫生育優質服務;

組織服務所工作人員,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廣東省人口和計畫生育條例》掌握技術服務人員懂法律責任和質量意識。積極應對新《條例》實施後技術服務面臨的變化。建立健全b超檢查制度和人工終止妊娠制度登記,加強對b超操作人員的管理,嚴禁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

按照《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執業許可證》範圍開展工作,嚴格按照《常用計畫生育技術常規》的操作程式,做好術前諮詢檢查,手術時按操作程式嚴格操作,手術後及時隨訪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嚴格把握手術適應症,禁忌症,維護育齡群眾的生殖健康權益和育齡群眾的身心健康。

二、深入開展計畫生育科技大練兵活動;

服務所工作人員堅持每週學習二小時,個人自學並做好筆記,立足自己的工作崗位,堅持學習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除做好日常工作外多溫習操作程式,多動手熟悉緊急情況的處理能力和臨場發揮能力。積極參加各項科技大練兵比賽。下鄉為廣大已婚育齡婦女開展生殖健康服務,今年計畫送xx醫生學習化驗, xx醫生進修b超。

三、提高技術服務機構規範化和標準化建設;

為保障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接受者的安全與健康,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安全、滿意的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堅持以人為本、以服務物件為中心,保障服務物件的計畫生育生殖健康權益。按照《六個統一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指南》等規範的要求,規章制度、科室布局、手術室、消毒**室和檢驗室的公升級改造醫療裝置器械有專人管理,全部裝置登記造冊,服務所5個工作人員工資全部由鎮府發放,有**執業醫師、專兼職b超、檢驗員藥劑等醫技人員,積極開展性病、愛滋病預防和**病普查普治服務。

四、做好第六週期專案工作;

積極幫助育齡群眾掌握各種避孕方法的知識,堅持**指導與群眾自願相結合的原則,積極實施出生缺陷干預一級預防,利用社會宣傳活動,宣傳生殖保健和愛滋病預防知識。積極做好**常見病、多發病諮詢、篩查、防治和跟蹤隨訪服務,堅持面向基層,深入鄉村服務上門,方便群眾的服務宗旨,積極做好「三查一服務」,定時下村每年4、8、12月開展查環查孕,4月份**普查普治做好術後服務隨訪。

五、做好規範化資訊管理;

服務所通過標準化裝修工程後,今年計畫實現醫療服務資訊化管理,為群眾提供高質量、方便快捷、全程跟蹤的優質服務。積極爭取一台電腦,錄入「三查一服務」,隨訪服務,避孕節育手術登記,避孕藥具發放等資料,實現服務網路資訊化管理。

六、做好避孕藥具的管理;

由專人負責管理避孕藥具發放和質量管理藥具進、銷、存管理工作,使用率提高,減少浪費,所內有一名專業知識的人員負責本轄區內的藥具發放和管理避孕藥具,每年對村避孕藥具發放員進行培訓。設定專門的避孕藥具儲存庫房和免費避孕藥具發放專櫃,技術服務人員下村做好首次使用避孕藥具人員和諮詢指導,禁忌症篩查和登記,隨訪服務,及時報告和處理避孕藥具不良反應。繼續做好避孕藥具的發放工作,採取專兼職管理人員發放與自願者發放相結合,送藥上門和自動到村服務室或到服務所領取,流動人口和預防性病/愛滋病專案目標人群納入本鎮藥具免費發放。

對病殘兒家庭再次生育提供優生諮詢指導和孕期跟蹤服務,減少可預防的出生缺陷發生。

xx年x月x日

2023年聯絡鎮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村級考核意見

中共自貢市沿灘區聯絡鎮委員會 自貢市沿灘區聯絡鎮人民 關於2013年人口計生工作目標考核管理辦法 十二 加 減 分專案 1 單位或個人獲得國家 省 市 區 鎮表彰或在國家 省 市 區 鎮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的,分別加5分 4分 3分 2分 1分。完成國家 省 市 區 鎮布置的重點工作任務較差,受到通...

人口和計畫生育科技知識複習題

發表時間2009 11 13 點選數 599 一 單項選擇題 1 農村服務體系由 b 鄉 村 服務機構組成,城市服務體系由市 b 街道和社群四級服務機構組成。a.縣縣b.縣區c.區縣d.區區2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實行 d 原則。a.國家指導b.個人自願c.知情選擇d.國家指導與個人自願相結合 3 鄉級...

XX鄉人口和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近幾年來,在上級計畫生育部門的指導下,我鄉積極應對綜合改革的形勢,搶抓機遇,迎難而上,按計畫 有步驟地推行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初步形成了群眾 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監督 自我服務 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動了計畫生育工作的上層次上水平。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一 加強隊伍建設,為推行計畫生育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