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司科技工作計畫

2021-03-04 02:25:15 字數 4943 閱讀 8494

2012 年,***公司技術系統將在上年度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思路,以技術管理流程化、資訊化和科技創新為主線,明確全年主要工作內容,積極進行技術標的編制,加速培養技術人才,積累科技技術成果、做好科技創效工作,為公司各專案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

一、主要目標

1、促進各專案技術創新活動積極開展,充分發揮技術的創性能力;

2、增強技術系統的人員儲備,解決目前公司技術人員青黃不接的局面;

3、完善技術系統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促進管理規範化;

4、積極組織專案進行科技應用示範工程的申報和驗收工作;

5、加強科技人才的培訓和交流、不斷提高技術人員的整體素質;

6、督促各專案技術人員共同完成科技責任狀內的各項工作指標;

7、推進公司科技成果和自主智財權的總結和積累;

8、加強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審核、審批;

9、做好投標過程中的技術標編制工作。

二、技術系統建設

1.技術人員管理

嚴格關注各專案技術人員配備和工作動態,做到對每個技術人員的工作技能、工作態度及工作成果有充分的了解。

通過技術人員花名冊的管理,準確掌握各項目的技術人員分布和整體素質。

公司將與每個專案簽訂科技工作專項責任狀,鼓勵和督促各專案積極主動完成技術基礎工作和成果收集整理工作。

為保證技術團隊的整體實力,加強自我學習提高的機制,提高和完善職業待遇,技術部將開展相關的技術人員技術和能力培訓,促進技術人員的任職水平,激勵技術人員自我成長。

2.落實公司的各項技術管理制度

技術部將重點檢查各專案技術部門設定、人員編制以及管理制度、規定等的執**況,將公司的各項技術管理制度落到實處。

技術部將通過參加綜合檢查、組織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等多種方式,監督和支援各單位將各項技術管理制度落實到位。

技術部將嚴格按照公司的科技成果獎勵辦法和技術創新效益獎勵辦法,向公司、分公司和公司申請對積極進行科技研發和成果積累,以及技術創效活動的專案和個人給予肯定和激勵。

三、做好技術創新工作,加強科技研發力度

技術部將在今年積極開展科技研發活動,重點做好各項目的課題立項及研究經費的申請工作。

各項目的技術研發要把解決施工生產中的技術難題和超前研究結合起來,不斷開發新技術、新工藝和引進新材料、新裝置,形成不同工程種類和不同領域的成套技術。

根據公司目前的經營結構,結合未來發展趨勢,公司技術研發重點將分布在以下方面:

(1)超高層建築主體結構施工;

(2)深基坑和地下空間關鍵技術;

(3)節能環保和綠色施工綜合技術。

爭取在今年申報立項公司級科研開發課題2 項,各專案務必結合公司重點技術研發方向優選課題進行申報。

四、推進科技成果和自主智財權的積累和申報

1、科技成果申報

2023年將繼續加強科技成果的積累和申報,發掘先進成果和工藝,保質保量完成一批科技成果,主動發掘和申報一批專利成果。

力爭申報局級科技進步獎2項、局級工法2項。

除申報局級科技成果外,公司還將主動地收集**省及**市的科技申報資訊,爭取打破省市地方保護主義,申報一些科技進步獎、工法成果。

2、繼續推進專利申報工作

目前,已申報6項專利,其中2項已獲得專利證書,1項已處於公告階段,3項公司正在向國家申報過程中。各專案要積極挖掘發明創新點,力爭在今年再繼續申報專利3項。

五、推進技術基礎管理工作

1、做好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的推進,規範專案技術管理工作

今年技術部將著重做好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的推進工作,特別是對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的審批管理,確保專案技術管理的流程化、標準化和規範化。所有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必須先在網上審批通過,再進行紙質版本的簽字及蓋章。

2、加強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審核、審批

針對施工組織設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技術部將加強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和檢查力度,有效的保證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質量,確保在專案施工和管理中起到應有的作用。

3、促進專案科技創效,進行創效經驗交流

為提高專案科技創效水平,技術部將會對去年已進行科技創效成功的成果予以總結,並分發到各專案,供大家參考,爭取超額完成公司下發的科技創效指標。

4、定期更新技術標準目錄,督促專案按新標準組織施工

為保證各專案能及時了解標準變化的情況,按新標準進行施工,技術部門將定期對標準目錄進行更新,並通過****至各專案,要求清理作廢標準,購買新頒標準,並督促專案積極學習新標準,嚴格執行新標準。

六、科技示範和創新技術應用

1、組織進行科技推廣示範工程的申報與驗收工作

***專案、***專案兩專案將在今年竣工,竣工後,技術部會積極配合主管部門對省級、市級、局級科技推廣示範工程進行驗收,爭取驗收工作順利通過。

今年,還將新申報一批技術含量高的科技示範工程,如**專案、**專案。

2、倡導綠色施工,促進四節一環保

在**專案積極開展綠色施工工作,今年將在要素專案繼續組織開展實施綠色施工領域的示範工程施工及成果總結工作。

七、新技術、新材料的培訓與交流:

技術部將在今年不定期以召開專題技術交流會的形式,收集整理並總結不同專案上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成套施工技術,建立合肥公司工程技術人員交流平台,引導技術人員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初步計畫重點推廣以下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

(1)**專案:外爬模及內爬塔施工技術;

(2)**專案:外爬架施工技術;

(3)**專案:定型塑料模板的應用;

(4)**專案:新型木塑模板的應用;

(5)**專案:定型圓柱模板的應用;

(6)**專案:蒸壓粉煤灰加氣塊及勁性柱施工技術;

(7)逆作法施工技術。

今年,技術部還將積極組織技術人員參與公司組織的各種技術培訓和交流活動,通過培訓與交流,達到提高各級技術人員綜合專業能力的目的。

技術部還將計畫在公司統一組織安排下,組織技術系統人員參加一系列的觀摩學習活動。

八、新版規範的學習、宣貫

近幾年規範更新較快,新規範、新標準也層出不窮,為了促進公司廣大技術人員學習,準確理解並全面掌握新標準主要技術內容和條文規定的要求,計畫開展以下新版規範的學習、宣貫活動:

(一)、混凝土工程專題學習、宣貫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區域性修訂

3《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2011

4《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t50107-2010

5《預防混凝土鹼骨料反應技術規範》gb/t50733-2011

6《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10

7《高層建築筏形與箱形基礎技術規範》jgj6-2011

8《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jgj/t10-2011

9《回彈法檢測混凝土抗壓強度技術規程》jgj/t23-2011

10《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55-2011

11《冷軋帶肋鋼筋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95-2011

12《清水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jgj169-2009

13《鋼筋機械連線技術規程》jgj107-2010

(二)、砌體及抹灰工程專題學習、宣貫

1《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2《砌體工程現場檢測技術標準》gb/t50315-2011

3《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建築技術規程》jgj/t14-2011

4《抹灰砂漿技術規程》jgj/t220-2010

5《預拌砂漿應用技術規程》jgj/t223-2010

6《混凝土基層噴漿處理技術規程》jgj/t238-2011

(三)、防水工程專題學習、宣貫

1《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2《地下工程滲漏治理技術規程》jgj/t212-2010

3《倒置式屋面工程技術規程》jgj230-2010

4《建築外牆防水工程技術規程》jgj/t235-2011

5《房屋滲漏修繕技術規程》jgj/t53-2011

(四)、模板工程專題學習、宣貫

1《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程》jgj162-2008

2《液壓爬公升模板工程技術規程》jgj195-2010

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五)、大型裝置專題學習、宣貫

1《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8-2010

2《建築施工塔式起重機安裝、使用、拆卸安全技術規程》jgj196-2010

3《塔式起重機混凝土基礎工程技術規程》jgj/t187-2009

4《建築施工公升降機安裝、使用、拆卸安全技術規程》jgj215-2010

5《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jgj88-2010

(六)、其它學習、宣貫

1《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10

2《節能建築評價標準》gb/t50668-2011

3《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gb50720-2011

4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2011

5地下建築工程逆作法技術規程jgj165-2010

6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jgj/t185-2009

7施工現場臨時建築物技術規程jgj/t188-2009

8建築工程檢測試驗技術管理規範jgj190—2010

9施工企業工程建設技術標準化管理規範jgj/t198-2010

九、規範投標制度,提公升技術標的編制質量

技術標書無論是從內容還是到形式,都是對承接工程強有力的支援,技術部將不斷收集整理公司大型工程優秀出色的技術標學習、借鑑與參考,保證技術標的編制水平不斷上台階。

各專案要樹立大局意識,從培養人才,給技術人員提供互相學習的平台角度出發,允許技術人員參加公司組織的投標工作。

技術部將建立各專案技術人員參與投標的交流臺帳,來評估各專案及技術人員對公司承接工程的支援力度。根據公司的績效管理辦法,技術人員是否服從安排,到位參與投標,已成為技術人員的績效考核指標之一。

堅持實施投標人員補助和獎勵制度,確保參與投標工作加班的均有補助,激發投標工作積極性。

技術部還將逐步建立重大施工組織設計庫、單項方案素材庫,推動施工組織設計和投標方案的表現力不斷提高。

科技工作計畫

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鳳凰鎮召口小學 2011年9月 召口小學科技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生發展為本,探索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途徑,提高學校科技教育的質量,擴大科技教育的內涵,使學校科技教育在原有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積極開展符合學生特點的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使更多的學生積極參與科...

2023年全縣科技工作計畫

2014年我區科技工作將圍繞區委區 一三四一 的總體部署,以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為目標,以組織實施技術創新專案和自主創新能力提公升行動計畫為抓手,進一步集聚創新資源 啟用創新要素 轉化創新成果,完善以企業為主體 市場為導向 產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全面推進科技進步與自主創新,為我區經濟 社會較快發展提...

2019科技工作計畫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的精神,深入開展科普惠農的計畫,推廣新技術科技進萬家學普惠弄活動的精神,服務社會的新農村建設,加快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的步伐,創新農業推廣給類科技技術的新舉措,我鎮黨委 根據實際多次研究了科技工作,布置科技工作的總體規劃,根據黨委 的總體規劃,特定出2012年的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