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中心校教導處工作計畫

2022-01-05 13:38:26 字數 1618 閱讀 5056

河西中心校2023年秋季教導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教導處在校長的領導下,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高效課堂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努力提高教學有效性,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力爭取得新的突破。

二 、工作目標:

1.細化、優化各項常規工作,主要抓好課堂教學的規範。

2.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尤其要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工作。

3、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工作措施

(一)關注教學流程,規範教學行為,提高管理能力。

1、教學常規管理。

全面落實課程計畫,嚴格按課表上課,按教學進度,備課內容上課,提前進課堂,準時下課,每天按時處理學生的作業,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

2、強課堂規範管理。

3、繼續做好教學「六認真」的監控工作。教導處將採取不定期檢查和抽查相結合的方式,結合導學案、作業的自查和互查工作。檢查重點關注在二次備課上,同時注重檢查情況反饋。

4、面向全體教師,通過對課堂常規、學生收穫、作業批改、備課反思、學習習慣等方面的檢查,加強對學生學習行為、教師課堂教學狀況的調研和指導,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努力在常態中、動態生成中提高教學質量。

(二)講求課堂實效,重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

1、做好教學質量跟蹤。每一位教師都要樹立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生命線的思想,繼續做好培優輔差工作,並在效率上下苦功夫,花巧功夫。

本學期,將進行不同形式的學生能力調研,比如計算能力、閱讀能力調研,鋼筆字書畫比賽活動等。要認真做好質量分析。學校在期末也要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統一的檢測,並對檢測的情況進行全面的總結,各學科要切實做好這項工作,及時分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今後改進的措施。

2、推進「讀寫算」能力的強化訓練。通過結合學科的特點開展競賽的方式來帶動學生發展,如英語的單詞默寫,語文學科的朗讀寫字、數學的口算等競賽。以活動提高學生的基本能力,紮實學生基礎知識,養成學生基本習慣。

3、開展好「古詩文誦讀」活動,充實學生閱讀書庫。把「人人讀經典」打造成我校學生的標誌,真正培養秀外慧中的少年兒童。

(三)強化校本研訓,加強教研組建設,提公升專業水平。

1、進一步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工作,有目標,有層次,有措施地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2、抓好教師的業務學習。本學期學校將繼續開展群眾性讀書活動,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四、工作安排:

八月份:

1、擬訂工作計畫,並組織教師學習。

2、做好開學初的各項準備工作。

3、制訂好教研工作計畫。

4、開學常規工作認真檢查。

九月份:

1、整理本學期基本資料。

2、制定好本學期的教學計畫、進度、備課安排。

3、作業檢查。

十月份:

1、語數教師分別推出一節課,分年級段評課。

2、期中檢測並進行質量分析。

3、舉行學科競賽活動。

十一月份:

1、組織開展校園活動。

2、學習質量專項調研

十二月份:

1、檢查各種記錄。(興趣小組活動記錄、教研記錄等)

2、各學科教師制定學科複習計畫。

3、綜合學科抽測。

4、組織期末考試。

5、教學工作總結。

中心小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中心小學教導 處工作計 劃 中心小學 2013年2月 中心小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的總體規劃,以落實素質教育和課程實施為重點,以課堂教學實踐和校本教研為抓手,進一步推進學校教學常規和課堂教學完善與實施,加強教研組建設,靜心 抓教育教學,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探索 有效教學 和 有效...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海陵區教育局新學期工作要點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貫徹落實 海陵區中小學教學工作規程 為抓手,以素質教育為主題,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進一步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深入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強化學校教育科研工作,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全...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安定區內官營學區2011年教學 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解讀課標 細化考評為突破口,以 課前 課中 課後三位一體 的課堂為陣地,以 先學後教 小組合作 當堂訓練 的課堂為模式,以 啟發式 式 問題式 教學為方法,以 示範引領 交流整改 為舉措,以 聽 評 備 導 說 思 為抓手,著力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