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檔案的資訊共享與安全技術防範措施

2022-01-03 18:55:45 字數 1148 閱讀 6330

摘要本文對數字檔案的資訊資源共享進行了闡述,並對數字檔案的安全性進行了分析,提出了檔案資訊保安管理的技術防範措施。

關鍵詞數字檔案;資訊共享;安全措施

在資訊科技和internet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數字資訊資源快速增長,為適應資訊化時代網路環境的要求,加快檔案數位化資訊系統建設,實現檔案資訊數位化處理和管理是發展的必然需要。

1 數字檔案及網路共享

檔案資訊管理的數位化突破了傳統的檔案工作方式,實現了檔案資訊服務多元化和多層次化的新方式。通過數位化新技術的應用,使傳統檔案管理由被動服務、單一服務方式變為數位化檔案管理的主動服務、多元服務和多層次服務方式。檔案資訊使用者使用檔案將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及時地獲取檔案資訊。

辦公自動化和無紙辦公時代的到來,產生了大量的電子文件,利用計算機技術、掃瞄技術、ocr技術、數字攝影技術、資料庫技術、多**技術、儲存技術等高新技術和先進裝置,將紙質檔案轉化為機讀檔案,形成大量的數位化檔案資訊,對檔案資訊進行科學、系統的分類,建立開放檔案使用者目錄資料庫。在檔案數位化過程中,要將檔案資訊壓縮到最小量,便於資料傳遞。檔案數位化後,數位化檔案副本還可異地儲存,增加了檔案保管的安全性。

數字檔案的優勢:收藏數位化、傳遞網路化、儲存海量化、服務快捷化。檔案資訊數位化後以資料形式集合成資料庫,並依賴先進的智慧型化資訊管理技術,為使用者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務。

基於檔案的數位化管理模式,實現了檔案管理的智慧型化,本質性地轉變傳統繁重的純手工操作模式。通過計算機平台,借助開放的網路環境,以及網上的檢索和查詢功能,對檔案進行全面管理,不僅節省了實踐,而且極大地提高了檔案的管理效率。同時,開放的資訊平台,實現了檔案資源的共享,資訊的有效性和傳播性逐漸多元化,進而完善了檔案資訊的資源價值,更有利於檔案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

開展檔案資源共享,建立檔案資訊保障體系,盡可能滿足使用者獲取資訊的需求。資訊共享:資料集中是基礎,網路互通是保障,標準統一是關鍵。

資料集中度有多高,資訊共享就有多高,資料集中度越高,資訊共享度就越高,要實現檔案資訊的共享,僅僅有統一的檔案資料中心還不夠,必須實現檔案資訊資源的互聯互通。數字檔案的主要特徵是:儲存數位化、傳輸網路化、資源共享化。

要實現檔案資訊的共享,必須檔案數字資訊全面覆蓋,標準統一是乙個關鍵環節,在檔案資訊資料上,不圖所有,但求共享,在檔案資訊資料提供上,不圖全有,有多少提供多少,在檔案資訊系統建設上,不圖先進,只圖實用,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實現檔案資訊資源的共享。

空間資訊與數字技術專業個人簡歷原創

姓名 杜宗飛專業 空間資訊與數字技術專業 院校 浙江大學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浙江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空間資訊與數字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大學四年的薰陶,讓我形成了嚴謹求學的...

數字技術與新課改課堂的結合

現代資訊科技對教學課堂的影響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 教材觀念與形式 課堂教學結構 以至教學思想與教學理論都發生了重大變革,學校教育教學逐步走向了網路化 數位化 摸擬化 多媒化和遠端化,為教育的改革和發展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以多 技術為主要代表的先進的教學輔助手段與教學結合...

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和技術措施

作者 鐘芳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14期 摘要 目前,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管理存在很多問題,個體的資訊資料沒有得到有效保護。本文就圍繞保護電子檔案的真實性和原始性等方面的話題,主要討論了電子檔案資訊保安管理存在的一系列問題,並討論了如何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保護電子檔案的資訊保安。關鍵詞 電子檔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