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學後感

2022-01-02 21:10:48 字數 2154 閱讀 9733

班級: 姓名: 學號:

太極拳,是一種武術專案,也是體育運動和健身專案,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起源於古代騎兵的槍法、長柄大刀法。其基本用法是:

開、合、發。踩著高蹺來使用長槍、長柄大刀。太極始於無極,分兩儀。

由兩儀分三才,由三才顯四象,演變八卦。依據「易經」陰陽之理、中醫經絡學、道家導引、吐納綜合地創造一套有陰陽性質、符合人體結構、大自然運轉規律的一種拳術,古人稱為「太極」。

當得知體育課上可以選學太極拳時,我就毫不猶豫地報了這節課。一方面是因為對它有一定的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理所當然的認為這門課的學分最容易得,而且我如果學會了打太極拳還可以叫爺爺奶奶打讓他們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開課前我算是下了大工夫來時自己對它進行熟悉,不光找了大量的相關資料,還特意從網上下了**,希望自己能夠把它學得盡量好。

我知道近代太極拳興起以來,傳統的說法都是由武當道士張三丰創太極拳。南嶽國師文進之編著的《太極拳劍推手各勢詳解》一書,在談到太極拳的起源時有記:「張三丰生於遼東懿州,身高七尺,能日行千里,洪武初,至蜀大和山修道,二十七年入湖北武當山誦經。

一日,有鵲雀急呼於院中,張氏聞之,由窗中窺見樹上有雀,其目下視,地下幡有長蛇,其目仰視,二物相鬥,歷久不止,每當雀上下飛擊長蛇時,蛇乃蜿蜒輕身搖首閃避,未被擊中,張氏由此悟通太極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之理。」而且古傳太極並無套路,原始骨架就是十三式,分別為定、進、退、顧、盼、棚、捋、擠、按、採、列、肘、靠十三字組成,它概括了太極拳的主要法則。

太極拳在技擊上別具一格,特點鮮明。它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避實就虛,借力發力,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己則滯。為此,太極拳特別講究「聽勁」,即要準確地感覺判斷對方來勢,以作出反應。

當對方未發動前,自己不要冒進,可先以招法誘發對方,試其虛實,術語稱為「引手」。一旦對方發動,自己要迅速搶在前面,「彼未動,己先動」,「後發先至」,將對手引進,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轉移對方力量,乘虛而入,全力還擊。太極拳的這種技擊原則,體現在推手訓練和套路動作要領中,不僅可以訓練人的反應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體素質,而且在攻防格鬥訓練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太極拳技擊法皆遵循陰陽之理,以「引化合發」為主要技擊過程。技擊中,由聽勁感知對方來力大小及方向,「順其勢而改其路」,將來力引化掉,再借力發力。

開始時我只把太極當做一門課來學習,認為它只是我修學分的乙個過程,而太極本身對我自己並無多大用處。但經過這乙個學期的深入學習,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嚴重。太極拳並不僅僅是一套拳法,它更是一套方法,一套能使不成功的人成功、是成功的人更加成功的方法。

打太極時要求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都要求思想安靜集中,專心引導動作,呼吸平穩,深勻自然,不可勉強憋氣;中正安舒,柔和緩慢,即身體保持舒鬆自然,不偏不倚,動作如行雲流水,輕柔勻緩;動作弧形,圓活完整,即動作要呈弧形式螺旋形,轉換圓活不滯,同時以腰作軸,上下相隨,周身組成乙個整體;連貫協調,虛實分明,即動作要連綿不斷,銜接和順,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輕靈沉著,剛柔相濟,即每一動作都要輕靈沉著,不浮不僵,外柔內剛,發勁要完整,富有彈性,不可使用拙力。這些要求同樣適用於我們的生活:生活中要平心靜氣,不可輕易動怒;要待人坦誠,不做作,給人以自然的感覺;要注意與他人的關係,與整體保持一致,融入集體;要保持自己的本性,不要輕易動搖;要謙虛,不可漂浮……反正就是我在這些動作要領中體會到了做人與待人處世的良好方法。

不光是這樣。我以前一直以為太極拳非常好打,不就是乙個「慢」嗎!但是真正學的時候才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

這個「慢」也是有許多講究的。首先要注意把握節奏,不能過慢;其次要注意重心保持同一高度,不能給人以漂浮感;再就是最重要的動作一定要做到位,不能顧此失彼……總之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往往一遍下來就要淌汗,三到四邊就要汗流浹背,六到七遍後基本上就沒幾個人能在蹦了。

我再一次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缺陷:不能客觀地看清事實,不能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認為很容易的事物。而相應的我也吃到了這麼做的惡果。

這應該是我在太極這門課上的第二個收穫吧。

另外,還有乙個收穫就是身心得到了鍛鍊。雖然效果不是那麼明顯,但是顯然是有的。

總之,太極拳是對我們這個年齡段的青少年非常有用處的,它不僅僅能使我們身體強健,而且能教會我們許多道理,同時又能使我們對我們的民族擁有更加強烈的歸屬感。

還有就是我打算在放假之後找個機會叫爺爺、奶奶打太極。雖然許多地方都已普及太極拳,而且許多老人都能打得很好,但是在我的家鄉還沒有多少人練太極。我打算把它帶到家鄉去,讓更多的人接觸它、了解它、使用它並從中獲益。

好了,雖然在太極這門課上我的收穫很多,但就只列舉這幾點吧,其他的就不一一列述了。

太極拳學後感

開始時我只把太極當做一門課來學習,認為它只是我修學分的乙個過程,而太極本身對我自己並無多大用處。但經過這乙個學期的深入學習,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嚴重。太極拳並不僅僅是一套拳法,它更是一套方法,一套能使不成功的人成功 是成功的人更加成功的方法。打太極時要求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都要求思想安靜...

太極拳學後感想

我們學習的是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老師從起勢教起,逐漸深入。最令我影響深刻的乙個動作是摟膝拗步,因為這個動作我學了好幾遍都沒學會,不是手沒跟上腳的動作,就是兩手與腳的順序顛倒。但是在練習了許多遍之後,我漸漸的找到了要領,並且還能跟隨氣息的變化而改變招式,張弛有度,思想也能夠集中在乙個點上。在這之後的課...

太極拳小感

姓名 余春榮學號 20092675 班級 21220901 市場營銷 那個同學,慢一點,動作慢下來,體會意境 美女老師的教導又在耳邊響起,我一扭頭,突然發現,我又比周圍同學快了乙個動作,頓時面紅耳赤,只好尷尬的停在原地,然後等一會再繼續。我應該是乙個急性子吧?剛學太極拳的時候流於表面,純粹記住招式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