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小感

2022-11-29 10:48:02 字數 1140 閱讀 5034

姓名:余春榮學號:20092675 班級:21220901 市場營銷

「那個同學,慢一點,動作慢下來,體會意境……」美女老師的教導又在耳邊響起,我一扭頭,突然發現,我又比周圍同學快了乙個動作,頓時面紅耳赤,只好尷尬的停在原地,然後等一會再繼續。

我應該是乙個急性子吧?剛學太極拳的時候流於表面,純粹記住招式記住動作,以為只要把一套打完了,就是學會了。慢慢的,我突然發現,太極拳,遠遠不僅僅是招式,更重要的,是一種意境,一種行雲流水的感覺。

經過乙個學期的學習,二十四式太極拳,從起式、左右野馬分鬃到最後的十字手、收式,一套下來,身體也就有了感覺,比起剛學的時候好多了,雖然孫祿堂老先生曾經說過「不可著相」,也就是練拳時不需要太注重身體的感覺,或者說太把身體的感覺當回事,而是應該踏踏實實地平心靜氣地練習。有感覺也好,沒感覺也罷,都應該把心靜下來,專注地去練習。但是,能從無到有,還是讓我感到很高興。

不是說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回歸本源,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我想,從太極拳學習,我已經從沒有感覺到有感覺,已經進入了第二階段吧?最後的境界,應該是太極隨身,隨時隨地都是太極的已經,已經不需要特意去有什麼感覺了。

慢慢的,我感覺我的性子沉穩下來了,做事的時候也不再毛毛躁躁了,雖然還是像以前那樣做事情講究最快,講究效率,但是起碼在追求效率的同時不會太過急躁,太過急功近利,沉穩的性格,能讓我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冷靜地分析,泰山崩於前而心不驚,猛虎擲於後而魂不動,以不變應萬變。

邱老師的太極拳課,不僅僅在於指導我們練習招式,同時指導我們感悟意境,還指導我們太極拳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和對練,這讓我們感覺到,太極拳不僅僅是一種花架子,也不僅僅是一種用來強身健體的武術,他在實際生活中遇到危險的時候還能起到護身的作用。學以致用,讓我們感覺心有戚戚焉,同時,還使課堂不至於太過枯燥,讓我們在學到東西的同時還能體會武術的意境以及快樂。

邱老師的太極拳,把我們帶入了乙個武學的殿堂,帶入了意境的殿堂,帶入了身心合一的殿堂,也帶入了人生為人處世的殿堂,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熟,讓我們終身受用。

雖然中途因為各種事情各種節日少了好幾節課,但是我們依然在緊迫的時間裡完成了學習,感謝老師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我們學到了這麼多的東西,感謝老師的悉心教導敦敦教誨,以上是我對太極拳的一些感想,希望老師批評指正。

最後提一點建議,我感覺老師教導的太極拳應用、互推等能讓平淡的太極拳學習增色不少,如果可能的話,應該盡量多開展一些,謝謝!

太極拳學後感

班級 姓名 學號 太極拳,是一種武術專案,也是體育運動和健身專案,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起源於古代騎兵的槍法 長柄大刀法。其基本用法是 開 合 發。踩著高蹺來使用長槍 長柄大刀。太極始於無極,分兩儀。由兩儀分三才,由三才顯四象,演變八卦。依據 易經 陰陽之理 中醫經絡學 道家導引 吐納綜合地創造一套...

太極拳學後感

開始時我只把太極當做一門課來學習,認為它只是我修學分的乙個過程,而太極本身對我自己並無多大用處。但經過這乙個學期的深入學習,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嚴重。太極拳並不僅僅是一套拳法,它更是一套方法,一套能使不成功的人成功 是成功的人更加成功的方法。打太極時要求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都要求思想安靜...

太極拳方案

曹集中心學校建立太極拳特色學校 實施方案 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公升學校品味,打造辦學品牌,引導學校走個性化 特色化的內涵發展之路,形成特色鮮明的學校發展態勢,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特制定本方案。一 實施背景 我校擁有一支師德高尚 業務精良 愛崗敬業 樂於奉獻的體育教師隊伍。其中體育處滕寶郎教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