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集團軟體測試規程

2022-11-29 10:45:03 字數 2564 閱讀 3806

擬制:審核批准:

檔案更改記錄

制定專案實施過程中的測試活動書面的規範要求,並為ppqa的對測試過程的符合性檢查提供依據。

單元測試:即針對程式中可獨立執行的**/模組作為最小測試單元而進行的測試。(參考設計與實現規範)

整合測試:(也叫組裝測試,聯合測試)是單元測試的邏輯擴充套件,即針對幾個模組間介面或同網路、資料庫、作業系統和新系統間的整合過程進行正確性測試。整合測試所持的主要標準是《概要設計說明》,任何不符合該說明的程式模組行為都應該加以記載並上報。

系統測試:即針對整個系統的功能和流程進行的正確性測試,以及針對系統的效能、穩定性、相容性而進行的測試。系統測試所持的主要標準是系統的需求文件。

初驗測試:上線試執行前,顧客對系統功能進行接受測試。

最終驗收測試:由顧客針對顧客需求作最終的確認測試。

回歸測試:針對修改過的缺陷進行的選擇性重新測試,重點檢驗修改部分及其相關部分,即檢驗是否改對了,且未引入新的缺陷。

功能測試、效能測試、bug管理等工具軟體。

1、使用者需求說明書、產品需求說明書

2、概要設計說明書、詳細設計說明書

3、專案計畫

4、需求跟蹤矩陣

5、被測試產品

6、測試計畫

7、測試用例、測試資料

8、測試環境

1、專案合同簽訂。

2、被測模組開發完成

1、需整合的產品構件已經編碼完成並且通過單元測試

2、系統模組構件已整合,並且整合測試環境已建立

3、《系統整合總表》中的[整合策略與介面表]已經建立

1、整合測試通過

1、系統測試通過

1、系統測試通過

2、顧客使用環境(或模擬使用環境)已建立

軟體測試起始於需求分析階段,始終貫穿於軟體開發和維護活動中。

1、 需求與計畫階段:

● 專案經理向測試組提出測試申請(或指派測試任務);

● 測試負責人分析專案的資料,定義測試策略、制定測試計畫,分配該項目的測試人員;

● 測試人員分析測試計畫和專案的資料(顧客需求,需求規格,驗收標準等);

● 測試人員按照使用者需求編寫系統測試用例;

● 測試計畫和測試用例經測試負責人審核生效;

2、 設計階段

● 專案經理制定軟體產品整合準則

● 測試人員按照概要設計編寫整合測試用例

● 測試人員按照產品整合準則編寫整合策略和介面表

● 系統測試用例經測試負責人審核生效;

3、 編碼階段與測試階段

● 單元測試:開發工程師進行單元測試,記錄測試結果,填寫[缺陷表跟蹤表],並且需要通過專案經理審核,後轉入整合測試;(一般要避免開發工程師測試自己寫的**)

● 整合測試:測試人員根據整合測試計畫配合開發工程師進行測試,記錄測試結果,填寫[缺陷跟蹤表],並且需要通過專案經理審核,方可轉入系統測試;

● 系統測試:測試人員根據系統測試計畫進行測試,記錄測試結果,填寫[缺陷跟蹤表],並且總結測試過程,分析測試情況,編寫測試總結分析報告;[系統測試報告]需要通過專案經理審批,經過專案經理審核和qa審查後納入cm配置管理;

● 使用者使用手冊:有必要時可以協助測試編寫[使用者使用手冊]和聯機幫助檔案 ,協助實施人員對顧客進行培訓,準備系統的試執行;

注:如果單元、整合和系統測試借助測試工具進行的話,則相應的測試記錄、缺陷記錄和跟蹤和測試分析報告中的部分內容可以直接利用測試工具軟體提供的記錄和資料。

4、 初驗測試階段

● 初驗測試:系統上線前專案經理安排顧客對系統進行初驗測試,通過後上線試執行;

5、 培訓與試執行階段

● 試執行期間,測試人員收集系統的缺陷記錄,整理提交開發組;

6、 最終驗收階段

● 驗收測試:按計畫試執行一段時間後,最終顧客進行驗收測試,測試人員可以協助進行;

● 專案經理和顧客審核驗收報告;

7、 執行維護階段

● 執行維護人員記錄執行過程中發現錯誤、缺陷或顧客對軟體的新需求,進行相應的修改或開發後,測試人員根據需要對**進行相關測試。

每階段:qa 進行對作業及檔案的質量保證審查;cm負責對審核的資料產品、檔案及相關資料進行配置管理;

● 專案經理安排開發工程師進行單元測試。

● 進行單元測試的工程師填寫[單元測試記錄],[缺陷跟蹤表],把問題反饋開發人員修改。

● 單元測試完成以後系統設計人員彙總[單元測試記錄]交專案經理或上級主管進行審核。

● 對於重要的(核心的、底層的、沒有經驗的人編寫的)**要進行**走查。具體操作時,建議開發人員交叉**走查。走查要點請參考《**走查檢查表》。

● 如採用測試工具進行單元測試如junit,可使用其提供的單元測試框架,按其規範,在其框架內編寫測試類執行即可。

注:單元測試缺陷的可以使用bug管理工具進行管理。此時可以不用手工填寫[缺陷跟蹤表]。

● 對設計文件規定的軟體單元的功能、效能、介面等應逐項測試

● 每乙個軟體特性至少被乙個正常測試用例和乙個被認可的異常測試用例覆蓋

● 測試用例的輸入應至少包括有效等價類值、無效等價類值和邊界資料值

● 在對軟體單元進行動態測試前,一般應先進行**走查

● 語句覆蓋率達到100%,分支覆蓋率達到100%

● 對輸出及其格式進行測試

軟體管理規程

海星計算機系統整合技術 軟體管理規程 公司的軟體管理主要涉及到兩種型別軟體的管理,一類是硬體相關的控制軟體,另一類是系統相關的管理軟體。為規範公司軟體開發過程,促進產品化,增強 可重用性,降低開發成本和週期,特制訂本管理規程。附件中列明配置管理要求存檔的檔案,希望相關人員配合配置管理人員的工作,按時...

軟體管理規程

主題 軟體開發管理規程 文件編號 版本說明 軟體開發管理規程 第一節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自有軟體研發以及外包軟體的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總公司軟體研發與管理,分公司參照執行。第二條本制度中軟體開發指新系統開發和現有系統重大改造。第三條本制度中自行開發是指主要依賴公司自身的管理 業務和...

軟體測試測試方案

測試方案 目錄1 概述 3 2 測試資源和環境 3 2.1 硬體配置 3 2.2 軟體配置 3 2.3 測試資料 3 3 測試策略 3 3.1.1 功能測試 3 3.1.2 使用者介面 ui 測試 43.1.3 效能測試 4 3.1.4 安全性測試 5 3.1.5 相容性測試 5 3.1.6 回歸測...